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四川巴中市恩阳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1-13 17:12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四川省实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下简称“两项改革”)专项工作以来,不少农村地区采用乡镇合并、村改居的方式,将分散的村民聚集起来,建立新型农村社区。

改革后,虽然一些乡镇建制撤销,但过去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场镇依然存在。有一级政府在,一切秩序尚能井然,而突然大小事情移交给社区了,治理难度随之陡然提升。

如何破题?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创新。通过“一核三治五评”规范乡村治理体系,“邻聚空间”密切干群关系,“恩阳跑团”代办民生事务等做法,充分凝聚了民心,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核三治五评”规范治理体系

明阳镇高店子社区共有386户人家,相对集中在两片区域。一片是过去沿唐巴公路两边自然建房的103户,一片是2016年建成的新村聚居点的208户。

“为加强统筹治理,我们社区采取‘一核三治五评’的做法,有效地改善了社区治理。”社区党总支书记董世勇说。

“一核”,即建强“红色堡垒”,构建“社区党总支+聚居点党支部+党小组+党建网格”四级组织架构,选拔优秀党员担任聚居点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和党建网格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调解决聚居点治理难题。

“三治”,即以自治筑基,打造“红色业委会”,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协同业委会抓好聚居点日常管理;以法治护航,依托“雪亮工程”加强聚居点治安管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聚居点居民增强法治意识;以德治浸润,提炼总结“和善、仁义、孝道”的社区文化,打造“孝善文化墙”200米,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加强聚居点居民文化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素养。

“五评”,即通过评作为促担当、评先进树标杆、评发展增干劲、评预期防风险、评学习提能力,以评促学、以比促优,全面提升聚居点居民能力素质。

其中,在评价干部时,该社区探索出“四维监督法”:厘清微权力、细化微职责、画出微流程、开展微体检。“共三大项五十八小项,基本上把所有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该怎样干、干错了怎么办、干好了怎么办规定得清清楚楚,评起来就有依据了。”董世勇说。

“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群众的认可度非常高。”董世勇说,高店子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邻聚空间”使干群一心邻里和睦

“两项改革”启动后,青木桥社区常住人口剧增至1838户7643人,且面临外迁人员多、留守老幼多、居民需求多、社区物业管理难、社区工作者少等问题。

“场镇居民长期在开放式、独立式楼栋居住,未形成小区,分散性和流动性大,管理起来很难,我们首先将64幢开放式楼栋划分成5个大院落,组建微信群,构建四级管理模式,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发动群众自觉主动参与,渐渐破解难题。”社区党总支书记何刚说。

何刚所说的“四级管理模式”,即党总支书记兼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大院落的党支部书记兼院落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党小组长担任楼栋长,党员提供服务。

“因建筑老旧,许多户又长期没人住,因此得常有人巡逻。”第三院落的义务服务队员徐昌玖说。去年7月份下大雨,一户居民家屋顶的尘渣将排水管堵住,因雨污没分流,导致生活污水灌满屋。“污水将卫生间门都涨破了!”徐昌玖赶紧通知人来处理,一直忙到晚上12点,终于解决问题。

近年来,青木场外来人口逐渐增多,他们对环境相对陌生,生活相对单纯。怎样让这些群众融入新社区呢?“邻聚空间”便应运而生。“我们利用一处闲置房,将过去日照中心、童伴之家、农家书屋等整合,给邻里搭建一个休闲、交流、互动的平台。”何刚说。

唐丽本身也在家带孩子,被社区“邻聚空间”聘为童伴妈妈后,每个周末,她都带着十余个孩子在这里唱歌、跳舞、做游戏,也认识了不少孩子的爷爷奶奶,并成了好朋友。“来邻聚空间的人很多,我们也利用这个平台去了解民情、宣讲政策,效果很好。”何刚说。

“将陌生邻居聚在一起,形成一种邻里之间的凝聚力,不仅有利于拉近基层干群关系,加深干群感情,更有利于促进社区和谐、化解矛盾纠纷。”恩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华君说。目前,“邻聚空间”已在全区6个社区成功创建,下一步还将在更多的社区推广。

“恩阳跑团”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恩阳区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身着绿色马甲的人穿梭往来。马甲上统一印着“恩阳跑团为您服务”几个字,彰显了他们的身份——“恩阳跑团”。

“恩阳跑团”是干什么的,又是怎样产生的?近些年,恩阳区部分镇村撤并后,便民服务事项归集到中心场镇和新的村(社区)阵地,不同程度存在群众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加之恩阳区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恩阳跑团”便应运而生。

“‘跑’就是跑腿,就是代办便民事务;‘团’就是借用美团的运行模式,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赵华君说。

“恩阳跑团”的运行模式为:依托区、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机构,群众和跑手分别在“恩阳发布”之“恩阳跑团”注册,群众可以线上申请代办事项,跑手可以线上抢单或接单,在30分钟内联系群众,3小时内上门服务,办结后必须及时反馈结果。

另外,区上开设“恩阳跑团”服务热线电话,办事群众、企业拨打热线提交办事需求,专职客服人员按照区域划分,将工单派给相应区域的跑手。跑手接到派单后,3分钟内联系服务对象,然后上门收集资料进行办理,办结后填写办理回执反馈服务中心进行跟踪管理。

前不久,柳林镇的柳林食品工业园职工李小洁,线上申请办理二胎生育证,便民服务中心跑手闫坤伦接到区跑团调度中心派单后,立即跟李小洁联系,当场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妥,然后亲自送上门,前后不到1个小时。李小洁很感动,在回执单上填上“非常满意”几个字。

据了解,自去年5月中旬“恩阳跑团”在全区正式运行以来,已累计为5000余名群众和5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1.4万余次,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