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米仓古道第一镇·中国恩阳”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3 11:16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字体:  

4月21日,由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米仓古道第一镇·中国恩阳”新闻发布会在蓉举行,本次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中央、省、市、区等各级媒体50余家以及众多知名米仓古道研究学者。


新闻发布会上,播放了《最古镇·新恩阳》专题片和米仓古道历史文化考古田野调查、米仓古道历史文化研讨会“花絮”,主发布人宣读了“米仓古道第一镇·中国恩阳”发布词,相关专家教授及嘉宾就“米仓古道第一镇”有关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现场专家、领导按下“米仓古道第一镇·中国恩阳”启动屏等。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教授王子今,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西南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蓝勇,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高大伦与媒体记者现场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教授王子今(图中):米仓道在蜀道交通格局中、在中国交通史的发展历程中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米仓道在南段和荔枝道、金牛道都有非常好的连接,陆路水路交通联运。恩阳就是米仓道交通体系中的关键节点。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西南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蓝勇(图左):恩阳既有水路的交通,又有陆路的交通,“东西相连,水陆两栖”,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恩阳古镇文化的多元化非常明显,建筑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特色鲜明。 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高大伦(图右):放在空间坐标来看,恩阳是米仓古道从北往南的陆路终点、水路起点,是从南往北水路的终点、陆路的起点。从时间维度来看,恩阳于南北朝时期设郡县,迄今已有1490余年历史。     从体系上来说,恩阳古镇布局结构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有会馆、有民居、有文化场所,规模大。恩阳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县级苏维埃政权机构遗址、石刻标语保存完好。


恩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君致辞。


恩阳区副区长张翔宇就恩阳历史文化、米仓古道第一镇建设和五一“七开”等方面作了推介。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赖永常、区政协副主席邓有初出席会议。


新闻发布会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四川观察APP、家在恩阳APP等平台直播,百万网友通过网络同步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