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巴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5-17 19:44 浏览量: 【字体:  

截至4月27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加之“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大,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让大家全面了解当前最新疫情防控相关情况,4月28日,巴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巴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当前,上海等疫情高、中风险地区返巴人员有所增加,请谈谈巴中市目前的疫情风险评估情况,市外的人员,可以自由来(返)巴吗?来巴后再到其他地区,会有影响吗?

市疾控中心主任罗友军:4月20日以来,本轮疫情我市共报告7例确诊病例,均为省外重点地区返巴人员,自驾到达巴中高速公路出口时查获,随即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目前7名感染者均在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其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人员均进行了相应的规范管控措施。在疫情的处置过程中,全流程实现了闭环管理,没有社会面的活动轨迹,因此疫情外溢的风险较小;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有关规定,经组织专家风险评估,我市全域仍为低风险地区,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态势可控。

目前我市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决策。当前,全省都是低风险地区,省内市外人员可以自由来(返)巴,但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需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对于省外来(返)巴人员,我市主要采取“一倡导四严格”的防控措施。

一是倡导上海等重点地区人员非必要不来(返)巴。离沪返巴途中可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和病毒感染风险,不返乡是对家乡抗疫的最大支持。

二是严格落实来(返)巴报备规定。有上海及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须提前3天通过报备小程序,即“巴中社区防疫报备”微信小程序或者电话、短信、微信等向来(返)目的地村居(社区)报备,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允许离沪证明。

三是严格实行“入川即检”措施。省外所有来(返)巴人员,除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外,还须在各查验点扫描“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简称“入川码”)。 扫“入川码”后,手机将出现24小时临时弹窗,需于24小时内就近完成1次核酸检测。

四是严格实施全闭环管理。上海等A类地区来(返)巴人员抵巴时,由属地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实行“7+7” 管控服务政策(7天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隔离费用自理。对B类地区来返巴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或者三天两次核酸检测。

五是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对离开上海等重点地区不主动报备,或因未主动报备、未履行相关责任义务,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及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本人及其关联人法律责任。

我市目前发现的确诊病例均为闭环管控的人员,社会面传播风险低,全市无中高风险地区,因此,低风险地区人员来巴后再到其他地区不受影响。

“五一”大假来临,我们倡导市民就地过节,减少出行,非必要不离川,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巴后自觉接受健康管理。

问题二:近期巴中已经发生多起输入性病例,全市“外防输入”的工作压力增大。请问巴中对于近期高、中风险地区人员拟来巴中的,社区有没有进行摸底或统计?同时,我们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来防止疫情输入?在我们的社区采取了哪些防控举措?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勇:近期巴中已经发生多起输入性病例,全市“外防输入”的工作压力大增。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安排部署,我们保持高度警觉,严格落实好各方责任,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社区排查工作,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关口前移、重点下移,采取社区统计、逐级上报和劳务主管部门、政府驻外办事处(联络处)、巴中异地商会协查及在巴亲友联系等方式,精准掌握巴中籍在沪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近期拟返巴情况,点对点对接、一对一宣传,建立专项台账,动态跟踪服务,做好排查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做到了政策咨询有专人答、返乡接收有专班运。

同时,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风险人员社区排查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社区“防火墙”。一是构建“四级网格”机制。建立了“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社区“两委”牵头片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自治组织等负责人负责小区(院落)—物业从业人员、小区(院落)党组织成员、自治组织成员负责楼栋”的社区风险人员四级排查网络,密织疫情防控排查网。二是加大线上报备系统的推广应用。巴中市社区防疫报备系统4月7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市民政局先后召开4次线上线下培训会,采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拟返巴人员及时在系统上报备。三是开展拉网式排查。社区疫情防控专班办公室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上海市来(返)巴人员排查管控的紧急通知》,4月18日至4月20日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和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上海来(返)巴人员。四是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印发了“五社联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的倡议书,积极组织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参与社区排查工作,督促各县区组建机动排查力量,进一步充实了基层排查力量。五是严格落实社区排查日报告制度。自2022年2月22日以来,严格按照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要求,坚持日排查、日报告,认真组织开展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严格落实逢人必查、逢车必查、人车同查的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守住小区这道关口。六是关爱特殊群体兜牢民生底线。我们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的临时生活救助力度,及时将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

问题三:五一假期来临,离开巴中市和省外人员来(返)巴、省内人员来(返)巴,在出入巴中边界方面有哪些要求?要注意些什么?

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乔梁:五一将至,各位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在市内活动,非必要不前往近期出现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对于确需离开巴中的市民,建议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我们在全市28个高速公路出口、4个国省干线省界入口处、2个火车站和恩阳机场设置了35个“入川即检”核酸采样点,严格查验来(返)巴人员健康码、行程卡,分类实施核酸检测。

省内来(返)巴人员经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无异常情况的立即放行。省外来(返)巴人员需查验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现场进行核酸采样,并扫“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如因手机原因无法完成扫码,可凭身份证号码或其他有效证件进行现场登记,完成核酸检测。

五一将至,为进一步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倡导上海及其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不来(返)巴。

A类地区省外人员确需来(返)巴的人员,应提前3天向目的地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备并取得同意,不得隐瞒个人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达到查验点后,将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隔离费用自理。

B类地区和无疫情地区省外来(返)巴人员,达到查验点后,自觉配合“入川即检”工作,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核酸阴性证明,现场进行核酸采样,扫“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后放行。健康码临时弹窗期间不得前往其他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公共场,并尽快向目的地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防疫措施。

问题四:截至4月27日24时,巴中市已经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还有部分返巴人员在医学隔离观察中。请您介绍巴中市目前在提高救治能力、做好院感防控工作方面做了哪些事情?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槟:当前,充分调动现有医疗资源,提高我市医疗救治能力,是我们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我们主要抓了“六个落实”。

一是落实定点救治医院。确定巴中市中心医院为我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设置医疗救治床位790张,重症救治床位88张,设置负压病房5间、负压手术室1间,统一集中收治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二是落实救治专家团队。市卫生健康委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组下设8个治疗小组,包括呼吸内科、医院感染、放射医学、临床检验、感染性疾病、重症医学、急诊急救、中医等方面的专家,负责对新冠肺炎病例确认、会诊和救治。三是落实“一人一案”措施。坚持多学科参与,中西医并重,按照“一人一案”原则,制定医疗救治方案,系统综合施治。4月21日,我市收治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系高龄待产孕妇,入院后落实“一人一案”治疗措施,组织妇产科、新生儿科、院感科等专家会诊,邀请省级专家远程会诊。4月21日下午行剖宫产术,顺利分娩一男婴,目前产妇及新生儿情况稳定,新生儿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四是落实省级远程会诊。根据患者病情情况,可及时联系省级专家开展5G远程会诊。五是落实全市资源统筹。统筹调度全市医疗资源,支援市级定点医院救治工作。从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抽调医务人员组建支援队伍,其中医生339名、护士956名。目前,已抽调县(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专科医师2名,参与新生儿的闭环管理照护;落实2名心理医师关注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确诊产妇的心理健康,开展患者心理评估并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六是落实后备能力建设。设置新冠肺炎后备定点救治医院1家。为做好新冠肺炎感染者分类收治,我们加快推进了巴中市方舱医院建设,目前,方舱医院已具备48小时紧急启用条件。

同时,我们对定点医院加强了院感防控,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院感培训。定点医院对参与救治的工作人员开展穿脱防护用品技能培训及考核,经考核合格上岗。同时,入驻隔离病区工作人员相对固定,降低感染风险。二是落实感控专班。组建隔离病区感控工作专班,配备专职感控人员4人,全面加强隔离病区感控管理。三是落实闭环管理。对隔离病区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在驻地酒店与定点救治医院之间往返时,安排专用交通车辆接送。四是强化健康监测。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所有工作人员坚持每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五是加强环境监测。对定点救治医院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宾馆、商超、餐馆、娱乐等场所,每周开展采样检测,严格监测医院周边环境。

总之,在新冠肺炎病人医疗救治上,我市组织有力有序,准备充分充足,措施落地落实,我们有信心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