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我市举行上半年应急管理暨“6·20汛情”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6-24 09:02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体:  

  6月21日,我市举行2019年上半年应急管理暨“6·20汛情”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议通报了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措施及形势。全面收集了汛期地灾隐患点、病险水库、山洪危险区等情况,明确了行政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和预警转移责任人,联合有关部门全面督查了应急准备工作情况。积极组织修订《巴中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救援大练兵等宣传培训工作,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各项宣传活动,先后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安全生产媒体行”“进百企送安全”“我是安全生产代言人”万里行、“安全生产大宣教”、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等安全生产月十项重点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行业领域开展宣教培训540余场次,应急演练233场次,发放各类安全常识宣传资料50万余份,近3万人走进安全体验中心、行业安全体验馆、学校安全体验教室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覆盖90万余人。1至5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10起、死亡7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551.3万元,分别同比下降41.2%、61.1%、50%、49.6%,未发生较大及其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还通报了“6·20汛情”及灾后救援等工作。截止21日上午9时统计,“6·20”暴雨致使全市37个乡镇167090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086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7075.7公顷,倒塌房屋517户1431间,直接经济损失64198.65万元,无人员伤亡。汛情发生后,我市主要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做好防洪度汛工作。一是迅速开展救援。市、区县和受灾乡镇迅速启动防洪度汛应急预案,市委、市政府领导对防灾救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各区县、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到现场核查、指导参与救灾,出动消防车辆10辆、橡皮艇4艘,应急救援队、消防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救援力量200余人到现场开展救援。二是实时预警监测。落实专业力量对地质隐患点、病险水库、重点河流等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制定专人24小时监测预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加强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协同及时研判雨情发布预警信息。三是全力强化保障。采取自储、代储等多种形式,加大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全市已储备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冲锋舟48艘、橡皮艇24艘、救生衣5000套、全方位自动泛光灯10套、气动抛缆设备10套、生命探测仪2台、铅丝16.5吨、编织袋32.3万条、麻袋7.2万条、发电机50台及其他防汛抢险物资。采取“专群结合”方式,组建了23支866人的专业防汛抢险队伍、260支13270人的机动抢险队伍,69个沿河重点场镇分别组建了100—200人的防汛救灾应急抢险队伍。

  会上,市安委会有关领导分别回答了记者对相关问题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