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省人社厅召开2019年上半年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7-31 09:48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体:  

  7月25日,省人社厅召开2019年上半年例行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向可华作主发布,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人社工作运行情况及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上半年,全省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人社工作改革发展。

  开拓创新,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力度空前。一是实施“四个一批”稳岗措施,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狠抓农民工转移就业。截至6月末,全省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504.3万人。二是认真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加快推进农民工基本信息数据库、农民工服务网站建设。去冬今春,累计关爱慰问返乡农民工1370万人,协调开行铁路、公路专列专车帮助100多万名农民工返乡返岗,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民工办理证照120万件次。三是全力抓好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落实,全省累计有67.6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总产值近4000亿元。四是强化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着力开展农民工欠薪根治和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末,共为6728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6718.6万元,欠薪人数、金额均同比下降93%。

  多措并举,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截至6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7.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0%。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稳就业15条等政策措施,为企业降本增效,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互动。二是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举办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制定实施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15条、支持大小凉山地区彝族等贫困群众转移就业8条等政策措施,截至6月末,累计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99.1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3.1万人。三是重点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补贴“展翅行动”,支持企业稳定职工队伍,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截至6月末,发放稳岗补贴6723.35万元、技能提升补贴5425.79万元。四是大规模开展就业创业培训,遴选45家优质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一帮一”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截至6月末,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4.9万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6.65万人次。

  激发活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目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44万人, 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40万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近2万人。二是紧贴“5+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实施“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大力推进“技能四川”建设。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79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9万人。三是圆满完成首次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完成“天府旅游名县”“金熊猫”“经济强县”等表彰奖励工作,积极开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四是要求选派的45名人社干部继续在深度贫困县专司人社扶贫工作,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引导人才向基层和贫困地区流动。

  兜牢底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6月末,全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5868万人、894万人、1083万人;全省社保卡持有人数达8309万人。一是认真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和综合降费率政策,截至6月末,共计为企业和个人减负91.4亿元。二是稳慎推进社保制度改革,研究完善退休“中人”待遇计发政策,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落实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三是继续落实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做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四是构建“政策、经办、信息、监管”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投资运营工作。

  维护权益,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推动省、市、县三级成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持续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日常性集体协商和特殊工时制度管理改革试点。二是制定出台我省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稳妥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日常监察与专项检查,加强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劳动保障监察效能不断提升。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推动裁审衔接机制长效化、受理范围一致化、法律适用标准统一化。截至6月末,全省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2.22万件,结案率达81.9%。

  谈到下半年工作时,向可华指出,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围绕“稳增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稳就业15条等政策措施,以支持“5+1”万亿级产业、“10+3”现代农业、文化和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为重点,积极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在“稳增长”中实现“稳就业”。二是进一步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打造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市(州)、示范县(市、区)、示范园区(孵化园),举办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鼓励引导大学生、农民工创新创业。三是深入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负担。

  围绕“调结构”,强化高端人才支撑。一是以“高精尖缺”人才为重点,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制定“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制度,实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四川计划,加强博士后工作管理和服务,提升四川创新创造能力。二是继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天府工匠”培养工程,新建一批技工院校、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快培育一批顶尖技能人才。三是深入落实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10条政策,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政策,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围绕“惠民生”,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一是全面落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完善农民工服务网站及基本信息数据库建设,组织好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优秀作品的展示展演活动。二是加强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加强技能扶贫“一对一”对口帮扶,继续开展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人社扶贫成果。三是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统筹做好农民工、去产能职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四是研究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围绕“防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密切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对就业的影响,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和监测预警,努力防控规模性失业风险。二是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推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三是完善技术防范手段,严肃考风考纪,积极防范人事考试安全风险。四是妥善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持续推进农民工欠薪问题源头治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会由厅宣传中心负责人主持。新华网、中新社、中国青年网、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2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厅劳动关系处、厅劳动监察处、省就业局、省社保局、省人才交流中心、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