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恩阳 > 恩阳概况 > 图说恩阳

章怀山景区

发布日期:2020-07-03 16:28 浏览量: 【字体:  


一、地理位置

章怀山景区地位于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章怀山村,距巴中市区58公里、恩阳古镇50公里、朱德故里28公里,距成巴高速公路观音庵出口18公里。规划面积为1256.42公顷,东经106°34‘ 25“—106°38’ 27”,北纬31°31‘59“—31°35’ 15”;章怀山地处米仓山南麓丘陵地貌,境内多为丘陵、低山,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最低海拔370m,最高海拔683m。景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事宜,气候温和。

二、区域范围

章怀山景区范围为南至筲箕坪,东南至刘家扁,西至棋盘水库辐射区域,总面积约6.11平方公里。景区距离恩阳机场35km;规划区内朱家沟区域、棋盘水库区域、现状景区入口区域与在建的G245距离均约为2km,交通进入性良好。

三、资源情况

章怀山气势磅礴,风景秀丽,最高海拔678米;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58.66%,主要以马尾松林为主,高度15-20m,胸径25-30cm。林下灌木的主要种类有杜鹃,每年四月,杜鹃争艳开放,红遍章怀山,非常壮观。公园内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最高20000个/cm3。章怀山有神秘传奇的72座山,82个洞,92条山缝,蜿蜒巴仪间,纵横数十里,山势雄奇幽深,险绝无比。景区还有各种中草药200多种。各类动植物2400多种,其中有豹、狼、獾、野猫、松鼠、野兔、野鸡、老鹰、白鹤等国家Ⅰ、Ⅱ级保护动植物60多种,被世界银行专家称为“四川盆地北缘山区重要生物基因库”。基地内处处可见“百里溪岸百里林,山峦叠翠色青青,村前村后绿树合,林茂粮丰景色新”的秀美景象。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秀美的自然风光使章怀山成为秦巴山区重要的天然氧吧,为森林康养旅游业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章怀山规划开发原始森林保护区、宗教文化祭拜区、章怀人文民俗区、儿童游乐玩耍区、农林观光采摘区及森林康养体验区等六大区域,已建成集风景揽胜、休闲度假、餐饮娱乐、森林康养为一体的森林公园,有森林康养步道、露营区、拓展训练区、生态洞中餐厅、水上游乐、树上木屋、民俗剧场、360度悬空玻璃栈道、高空滑道、采摘园等设施,一个森林康养基地雏形已初具规模。目前,累计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解决了200多名老百姓就业问题,改变山区群众的传统观念,推动当地的对外开放,促进恩阳区经济繁荣,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广大老区群众能早日脱贫致富起了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