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恩阳 > 恩阳旅游 > 旅游线路

恩阳古镇简介

发布日期:2021-08-18 10:10 浏览量: 【字体:  

恩阳古镇隶属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成都、重庆、西安三角中心,距巴中市中心城区8公里,1小时通达广元、汉中、达州、南充,3小时通达成都、重庆、西安,与恩阳机场和汉巴南高铁恩阳站相邻。


恩阳古镇历史悠久。古镇恩阳,最早建制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期,据《巴中县志》记载,南北朝梁武帝(萧衍)普通六年(525)在此设“义阳郡”,同置“义阳县”,实行郡县同治,建制迄今已1490余年。隋高祖杨坚开皇十八年(598)改义阳县为恩阳县,历史上设置郡县时间达860余年。它衔接米仓古道,对接陕渝物流,是当时川东北重要的水码头和物资集散中心,素有“小武汉”和“小上海”美称。

恩阳古镇保存完好。古镇核心面积达0.5平方公里,18条古街巷589幢古建筑,成片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时代古建筑群,堪称川东北民间建筑木雕艺术精品。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十大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川文创集市等称号。

恩阳古镇文化多元。这里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地带,1933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恩阳建立县苏维埃各类行政机构,原中共川陕省仪阆县委、恩阳县委、恩阳财政委员会、革命法庭、红军经理处等各类行政机关遗址13处,“红军胜利万岁”“粉碎川陕会剿”“为土地归农民而战争”等红军石刻标语随处可见,被称为“一座露天的革命博物馆”。巴人文化、恩义文化、米仓古道文化、佛教文化等繁荣兴盛,张思训、张思德、喻秉渊等名人文化源远流长。

恩阳古镇前景美好。按照区委“三城建设”奋斗目标,“五化发展”根本要求,聚焦打造“恩阳古镇”整体品牌,重现“早晚恩阳河”盛景发展思路,立足恩阳特殊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网络,借力古镇丰厚的文化资源和特有的自然资源,提档升级花间堂精品民宿,修缮维护米仓古道文化街,推出了恩阳“船说”大型夜游演出;加速推进恩阳古镇·陕西袁家村项目,进一步丰富完善古镇业态文态,进一步拓展古镇的旅游空间、提升古镇的整体形象不断补齐基础短板、丰富旅游内涵、提升业态能级,争创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