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产业基地

【聚焦】建强产业链,恩阳电子信息产业再添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3-02 09:30信息来源:恩阳发布 浏览量: 【字体:  

3月1日,巴中临港产业园举行投产仪式,这是2022年恩阳区第一个大型现场会,会上宣布四川魔舟科技、四川豪博讯科技、巴中恩阳区智彤光学、巴中市中颖电子科技4家电子信息企业正式投产,至此,临港产业园已有5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驻投产,电子信息产业链加速形成。


顶层设计突出产业链布局

电子信息是近年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也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就要走“专精特新”的道路。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以来,恩阳围绕“1+2”主攻方向,坚持工业增量化发展,把电子信息作为主导产业,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加快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步伐。


要引凤,先筑巢。打开恩阳地图,恩阳机场、汉巴南高铁恩阳站、苍巴高速恩阳互通形成的交汇区域,区位优势得天独厚,2020年底,恩阳马力全开建设临港产业园,半年后,园区初具雏形,迎来第一家企业入驻投产;距今短短一年多时间,一座现代化的产业园区拔地而起,园区内建成标准化厂房23万平方米,配套人才公寓(专家楼)3万平方米,主次干道3.5公里,实现首批8家企业顺利入驻,5家企业如期投产,在下月底前还将陆续投产3家。

从园区建设到企业入驻投产,“恩阳速度”持续刷新的背后,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动力强大的引擎。专业跑手全程对接服务、行政审批提质提速提效、政府政策兑现清单制度管理、“互联网+”和大数据服务便捷智能……建设“全国一流、全省最优、全市最好”的营商环境,恩阳不遗余力,始终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

沿链招商加速产业集群

2022年巴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精准实施沿链招商”,全面落实“投资促进提升年”部署,突出龙头招引、沿链对接、集群打造,切实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增量。恩阳区第三次党代会也提出,以临港产业园为载体,聚焦智能移动终端、穿戴设备、家居家电等产品,加快引进一批成长性强、相互配套、效益明显的“专精特新”电子信息企业。

所谓沿产业链招商,就是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及与之配套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及相关服务配套来吸引投资,谋求协同发展,形成聚集效应,以增强产品、企业、产业乃至整个区域综合竞争力的一种招商方式,并建立起同一产业间各种投入品及成品的技术经济联系。


在恩阳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何垣奇看来,招商引资并非“捡进篮子里的都是菜”,入驻临港产业园的企业,都应与电子信息产业有交集,更有利于共同构建优势互补、集群成链的产业生态圈。

集中精力打造优势产业链,临港产业园对企业有着强大的引力场,而企业入园,又反馈了正向循环发展的动力。

“今天投产的4家企业都是电子信息行业的佼佼者”,恩阳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何武介绍,投产的魔舟科技、豪博讯、智彤、中颖等4家企业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魔舟科技的智能耳机音频领域排名全国前10,豪博讯的显示屏位于国内前列,智彤的医疗内窥镜镜头销量占全国70%以上,中颖的电动马达在行业领先,4家公司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2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基本形成了以智能终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抢抓机遇建设产业协作配套基地

永润欣科技生产的手机远销非洲,魔舟科技生产的TWS耳机、音响等产品服务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ODM(贴牌生产)客户包括华为、小米、OPPO等知名品牌,豪博讯公司与京东方、深超光电、创维、传音控股、黑白灰等深度合作,智彤光学与宝马等众多知名品牌商长期稳定合作,越来越多的“恩阳造”走向国内国际。

“这是我梦想中的园区,找了很久,来到这里,我就喜欢上了!”临港产业园里,智彤光学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有国外客户,销售走的是航空物流,临港产业园航空物流优势可谓是一流的,从园区到恩阳机场仅5分钟。


在抢抓东部沿海和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恩阳依托机场开通更多航线,加快建成汉巴南铁路、苍巴高速,积极推进成都经恩阳至安康快速铁路前期工作,完成G245、S303等国省干线改造,形成铁路、公路、机场立体开放大通道。对接“双循环”发展格局,借势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开放平台,积极融成渝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体系,在产业、园区、人才、技术等领域深度合作,打造配套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链集群,加快恩阳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