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恩阳区公安分局创新举措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11-18 16:57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以来,恩阳区公安分局紧扣上级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置于突出位置,立足公安职能,积极探索制定服务企业涉警需求措施、打防并举、改革创新、规范执法,为全区企业打造放心发展、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的良好环境,全力服务保障辖区企业发展,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一、问题导向、对症施策,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召开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企业代表座谈会,邀请30余家企业家代表走进警营,报告公安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摸清企业所需所想。二是精心谋划推进。围绕企业关注的安全防范、行政审批、车辆通行、法律宣传等内容,先后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项措施》《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向社会承诺。三是狠抓落地见效。严格执行“落实反馈”工作机制,对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困难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重大困难事项,3个工作日内形成解决方案;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事项,3天内主动推送主管部门、帮助协调沟通,确保各项措施高效落实到位。
  二、进驻企业、独享服务,建立“驻企警务专员”制度。一是选优配强。园区企业确定一名副所长,每家企业确定一名社区民警或一名辅警作为驻企警务专员,发挥经验丰富、业务熟练、综合素质高的优势,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二是专职进驻。采取“定点长驻、脱产服务、全域帮办”模式,与企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专职开展问题征集、安全防范、风险评估、矛盾化解等工作,统筹各方提供有关涉企问题“当场解决、限期解决、移交解决”服务方案。三是搭建平台。本着“不兼职、不兼薪、不参与企业经营”的原则,在企业保卫科设立专员工作室,建立任务目录、责任清单,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搭建平安共治、合作共享的新型警企互动平台。
  三、做强主业、侦挽并重,开展“抗疫助企2021”行动。一是严打突出涉企犯罪。抽调警种专业力量,成立领域工作专班,先后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涉企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同比分别上升61.2%、68.6%。二是坚持办案挽损并重。在案件办理中,不仅追求破案抓捕的硬指标,更加注重追赃挽损的软指标,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追赃挽损、助企复工”专项攻坚,先后侦办复工企业被骗、被盗等案件2起,为企业成功追回140余万元,受到企业好评。三是开展涉企防范宣传。组建公安公职律师企业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企业防范抵御风险的能力。开展企业“全科体检”活动,帮助企业查找隐患、堵塞漏洞。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11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80余次,排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隐患70余个,帮助解决困难问题4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