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关注】专班护航、跑办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09-15 10:45信息来源:恩阳发布 浏览量: 【字体:  

农特产品展陈区、文创产品展示墙、直播空间、服务吧台……走进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党群干群服务中心,京东电商落地恩阳区的首个服务站已打造完毕。

8月4日,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恩阳区。不到1个月时间,京东电商在恩阳区的首个服务站已建成,京东科技集团在巴中的全资子公司也已注册完毕,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当中。

在巴恩快速通道上,矗立着一块醒目的标牌——“抢晴天、战雨天,把一天当两天,以时间换空间”。进入巴中市“投资促进提升年”的下半场,恩阳区铆足干劲拼经济搞建设,一张张蓝图正加速变成了施工图、实景图。

今年6月底,京东科技集团与巴中市恩阳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后,恩阳区委、区政府便着手全区范围内挑选人才,并由区委主要领导面试,成立了专门对接服务企业的项目专班——“恩阳区京东办”,该专班由一名副区长牵头全面负责落实具体工作。

“我们双方随时都在沟通,每天电话十几个、微信上百条。”杨璐声翻出一张8月的项目进度清单:解决企业临时办公场地、建成海山村服务站、协助企业注册全资子公司、力促基地载体尽快开工……

熊女士记得,在项目签约后的第4天,她和其他3名“先遣队”的同事们就搬进了临时办公区——这是“恩阳区京东办”紧急协调的位于恩阳大道的川东IT产业园内的两间办公室,总共160平方米左右,现成的办公桌,水、电、网三通,拎包入住。同时,为了方便企业员工食宿,“恩阳区京东办”还协调了IT产业园的食堂,并提供了当地合适的房源信息。

8月15日,京东科技集团的产品经理也从北京赶到了巴中,实地查看跟进数字经济示范园载体选址。在“恩阳区京东办”给出的3个备选方案中,企业最终确定在恩阳古镇北片区一幢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的双层楼宇。这栋建筑的外观与恩阳古镇的风格一致,棕红色的立柱、石块拼接的墙面、玻璃屋顶……古风与现代相结合。“按照企业反馈的信息,我们召集了多个部门,对这栋建筑的门窗护栏、消防设备、空调管道等进行了整改,目前,已交付他们。”杨璐声说。

“其实,不止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对任何一个重大项目,我们都是‘有呼必应’,全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据恩阳区京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围绕巴中市委市政府“投资促进提升年”部署,恩阳区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成立了区委项目工作委员会,统筹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规划、审批、土地、资金等问题。同时,该区认真落实“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建立“周通报、月交账、季拉练”督战机制。

8月26日上午10点,收集齐注册子公司的所有资料后,熊女士来到恩阳区市民之家4楼。她在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张玉帮助下,很快完成了填写申请书、股东决定、公司章程等线下流程。半小时后,张玉便将崭新的营业执照、印章交到了熊女士手中。

自8月17日起,张玉一直在跟踪指导熊女士注册子公司的各项手续及办理流程。她是“恩阳跑团”的一名兼职“跑手”,专门负责企业开办的各项事业,经验丰富,“一般来说,企业的资料收集齐全后,经我们线下审查无误,两小时之内就能帮助他们办理成功,都会尽量让企业少跑路。”

想企业所需,急企业所盼,恩阳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产业强区”的重要抓手,组建区、镇、村三级“跑团”。“目前,我们‘恩阳跑团’的服务事项拓展到了70项,全区跑手达1391名。”据恩阳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苏柏文介绍,今年以来,“恩阳跑团”已累计帮助40余家企业全程代办政务事项200余次、咨询服务500余次。

“目前,关于京东这个项目,除张玉外,我们还安排了两名专职跑手帮办代办,将持续跟进企业落地运营投产的全流程事宜。”苏柏文说。

此外,据他介绍,今年以来,为落实全市“投资促进提升年”工作部署,恩阳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园区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将规划、用地、环评等233个涉企事项下沉园区办理,探索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从企业开办到投产运营落实专人全程提供帮办、代办、领办、快办服务,企业足不出园就可办成所需办理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