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巴中市恩阳区区情简介

发布日期:2019-05-09 17:15信息来源:区投资促进局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系2013年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县级行政区。东靠巴州区,西连阆中市,北接南江县,南邻仪陇县,幅员1177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443个村(居)委会,总人口65万。

  【生态优良,资源富集】恩阳处于低山、长梁高丘地貌向平缓坡台状丘陵地貌过渡地带,属米仓山南麓丘陵地貌。全境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冬暖、春旱、夏热、秋凉,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光照适宜,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适宜于多种农作物的生长,是绿色果蔬、道地药材、生态畜禽等资源的富集区。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恩阳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自南北朝置郡,隋开皇十八年设县,建制迄今1500年。1933年,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在此先后设仪阆县、恩阳特别市、恩阳县。域内恩义文化、巴人文化、米仓古道文化、客家会馆文化、皮影民俗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和宗教文化源远流长、相互交融。红梅仙子恋鹗、蒲道官斩巴蛇的美丽传说,蕴含着这方水土的神奇色彩;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彰显着川北民居的独特风格;弥足珍贵的红军遗址遗迹,传承着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

  【区位独特,潜力巨大】恩阳地处成渝西几何中心和关天经济区粘合带。巴中恩阳机场2018年通航,成巴、巴广渝高速穿境而过,规划建设的绵巴万、高速在恩阳设过境站,1小时通达广元、汉中、达州、南充,3小时通达成都、重庆、西安。恩阳正加快成为名符其实的巴中西向南向桥头堡、川东北综合交通新枢纽,发展空间不断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