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优惠政策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进一步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6 16:52 浏览量: 【字体: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进一步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以来,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全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切实提高工作质效,进一步推动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在我区落地见效,确保全区济保持合理增速,结合恩阳实际,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一、稳住市场主体

1.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全面落实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要求,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进一步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加大帮扶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持续加快留抵退税进度。继续加强退税风险防范,严厉打击骗税行为。(牵头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税务局)

2.落实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其中,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最低折旧年限为3年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的100%可在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最低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单位价值的50%可在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其余50%按规定在剩余年度计算折旧进行税前扣除。(牵头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税务局)

3.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给予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和贷款贴息,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对已按期还款的小微企业,可继续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经重新审核满足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等条件后,可予以贷款贴息支持。(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4.开展金融助企纾困行动。引导金融机构挖掘运用小微企业纳税、用电、交易流水等信用信息,提高信用贷款发放力度。组织全区重点企业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发布融资信息,开展政银企对接,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银企对接模式,大力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信贷模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牵头责任单位:区金融工作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5.落实阶段性降低、缓缴社保费政策。对恩阳区各类企业继续降低社保费率,养老保险单位费率从19%降低到16%,失业保险单位费率从1.2%降低到0.6%,个人费率从0.8%降低到0.4%,工伤保险分别按一类至八类执行行业基准费率0.6%、1.0%、1.4%、1.8%、2.2%、2.6%、3.0%、3.6%。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基础上,允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缓缴期限执行到2022年底,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缓缴期限执行到2023年5月。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6.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相关政策。2022年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出租人减免租金的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引导国有银行对出租人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的同等享受上述政策优惠。(牵头责任单位:区国资局;责任单位:区税务局、区财政局、区金融工作局)

7.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政府采购项目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从6%-10%提高至10%-20%。政府采购工程要严格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根据政府采购项目特点、专业类型和专业领域合理划分采购包,鼓励支持具备资质的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政府采购,支持总承包人依法将非主体非关键建设内容向中小企业进行分包,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按照统一质量标准,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今年阶段性由30%以上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全面取消投标(响应)保证金,免费向供应商提供电子采购文件。建立健全政府采购资金预付制度,提高面向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资金预付款比例,提高比例不超过原比例的50%。进一步推进企业信用融资,大力推广“政采贷”,拓宽政府采购供应商融资渠道。(牵头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8.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对于涉企的“恶意投诉”“职业投诉”,通过全国12315平台查看该投诉人的所有投诉记录,投诉人不是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或者不能证明与被投诉人之间存在消费者权益争议的,不予受理,努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牵头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9.提升质量服务保障水平。在临港产业园设置市场监管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主动上门提供“面对面”服务,提供计量器具检定、质量认证认可、产品检验检测等业务集中接件、受理、回复。对关乎中小微企业生存的“质量问题”,强化精准帮扶,指导中小微企业建立符合行业发展和满足自身需求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召开质量体系认证培训班,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导意见,促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企业提供特种设备作业技术指导服务,主动提醒相关企业及时申报检验,依法开展公用管道(DD2)检验工作。国有检验检测机构免费提供上门取件,产品质量检验收费减按50%收取。(牵头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10.抓好知识产权和产业融合。按照“政府发动、企业自愿”的原则,以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体,开展融资需求信息采集,提供知识产权、股权质押融资渠道,采取运用“企业设备+知识产权”“股东房产+知识产权”“企业厂房+知识产权”“土地+知识产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质押方式创新信贷产品,促成金融与知识产权、股权有机融合,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政企携手助小微”活动,疏通金融进入小微企业渠道。向金融机构精准推送优质小微企业,优中选优提供贷款服务,帮助信用良好、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及时获得贷款,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牵头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工作局)

11.做好歇业主体帮扶指导工作。为受新冠肺炎疫情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配备市场监管跑手,帮办代办“歇业”登记,为市场主体提供表单填写、材料准备、网上申报等帮办代办服务。推行“午间不间断、早晚弹性办”延时服务,将市场主体登记办理事项全部纳入预约延时服务范围,明确工作日期间早、晚各提供半小时延时服务。税务、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建立市场主体歇业帮扶制度,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助力市场主体早日复业。(牵头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税务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

12.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中介机构、金融、电子政务平台运营企业、水电气等领域涉企乱收费行为清理和整治,着力帮扶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本减负,确保企业得到实惠。(牵头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金融工作局、区发改局)

13.促进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支持建筑业发展,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筑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培育振兴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贯彻省、市关于支持建筑业发展相关措施,落实惠企奖补政策。(牵头责任单位:区住建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二、扩大有效投资

14.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定期研究解决影响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的各类问题,及时打通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确保2022年发行专项债券资金8月底前使用完毕。落实专项债券组合融资机制,清单化管理年度专项债券组合融资项目,鼓励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统筹资金使用,全力以赴加快债券项目建设。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区级部门、国有企业扛牢项目谋划主体责任,围绕区委区政府拟实施的重点项目,力争8月底前申报储备一批符合支持领域的专项债券项目,特别是债券组合融资项目,积极对接争取获得更多支持。(牵头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级相关部门)

15.全面加强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成立项目委员会,统筹全区“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项目流动现场会、项目推进调度会、挂联领导协调会等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交通、水利、能源、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安全、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储备争取。开工建设汉巴南铁路恩阳站片区、米仓文化主题公园、恩阳区2022年通信基础设施等项目,79个省市区新开工项目加快实施;加快推进巴中临港产业园、老旧小区改造、恩阳河城区段防洪治理工程等省市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用龙舟运动公园、琵琶滩大桥、市民中心等19个基础设施项目,全年基础设施领域完成投资不低于65亿元。加快实施垃圾、污水三年推进计划项目,接续推进恩阳区场镇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设施建设项目、恩阳区城市垃圾分类及收转运设施建设项目、恩阳区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建设项目、地下管廊建设等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71.7公里,建成产业环线路9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5.9公里。加快推进双河水库各项前期工作,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确保超前完成2022年年度计划。(牵头责任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等部门)

16.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对纳入区及以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政府投资项目,可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对改扩建项目和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且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合并编制、审核(评估)、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及总投资概算。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需紧急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可在合并编制报批文件,依法简化审批程序的基础上,通过绿色通道、部门集中会商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建设依据充分的区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时建立“绿色通道”,实行网上申报、容缺审查、即报即审、审批时限原则上不超过7个工作日。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对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的指导,推行重点项目环评预审服务,精简环评编制内容,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同一园区内同一类型3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项目或本行政区域内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等级公路、城市公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鼓励项目业主打捆编制环评文件、打捆开展环评审批。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备案制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压减至40 个工作日以内。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在评估有效期内,区域内单体工程建设项目共享区域评估结果,不再单独编报评估评审。(牵头责任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

17.落实民间投资“非禁即入”原则。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公用事业等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储备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项目,纳入省、市向社会推介项目清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关键基础产品和技术攻关,加强“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培育,力争培育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支持民营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参与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和限制准入以外的各类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盘活国有存量资产。鼓励国有企业采取混合所有制、项目合作、产业联盟等形式引入非国有资本。(牵头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教科体局、区住建局、区国资局、区工商联等部门)

18.强化主导产业政策支持。针对“1+2”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主导产业、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对落户我区的企业在产业转移、设备购置、厂房租赁和物流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牵头责任单位:区投促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19.推动公共领域新能源有序发展。加强新能源公共交通运输车辆投放,鼓励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企业新增和更换车辆原则上使用新能源车型。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建设,优化审批流程,规范运营模式,逐步实现所有新建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桩全覆盖,力争年内高速服务区、客运枢纽等区域充电桩(站)建设覆盖率达80%。(牵头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房管局)

三、助力农业增收

20.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制定落实年度稳定粮食生产措施,建设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稳中有增。优化种粮补贴政策,落实《巴中市恩阳区发展农业主导产业扶持办法》。在全区实施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实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耕地轮作休耕试点等粮油项目,保障粮食安全。(牵头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21.加强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和鼓励具备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积极申报中央、省财政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建设一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牵头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22.加强粮食储备能力建设。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地方储备粮储备规模、品种结构以及相应的管理费用标准等动态调整机制。提升柳林食品工业园3万吨粮库绿色低温仓储科技水平,建立完善镇(街道)18个粮油购销网点,提升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巴中市恩阳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形式,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时段的粮油流通市场监测力度,适时发布粮油供求等信息,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合理安排购销活动。(牵头责任单位: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

23.保障生猪生产平稳发展。落实《四川省促进生猪稳产保供七条措施》《巴中市恩阳区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生猪养殖连续严重亏损3个月(含)以上时(每头出栏生猪亏损大于100元以上),启动临时性救助补贴。(牵头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24.积极兑现农业生产补贴。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惠农政策。出台“菜篮子”(生猪、蔬菜)产品生产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实施肉牛黄羊优势大品种计划,对存栏能繁母猪、蔬菜专业村、蔬菜种植新型经营主体、种养大户的菜篮子基地新(改、扩)建标准化肉牛黄羊圈舍、新增能繁母牛、优质牧草种植、饲草饲料加工等予以补助。(牵头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25.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合理确定粮食收购网点8个,创新服务方式,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积极做好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和6000吨政策性粮食轮换工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牵头责任单位: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四、促进工业发展

26.助推企业升规入统。加强“小升规”企业培育,对当年审核认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年度营业收入不同等次,分别给予一定奖补资金。(牵头责任单位:区经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27.抓好工业纾困政策落地。多渠道、全覆盖宣传落实好工业稳增长、助企纾困等系列政策和领导挂联帮扶制度,实行一个企业一名区级领导定点帮扶,落实企业服务专员,抓好产业上下游对接、物流运输、产销衔接等工作,全面摸排收集工业企业在订单、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建立“一企一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制定解决措施,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企业活力,力促重点骨干企业满产超产,负增长企业提产稳产。(牵头责任单位:区经信局;责任单位:区级相关部门)

28.支持企业升级改造。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对生产性设备投资500万元(含)以上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在项目竣工投产或购置的生产性设备投入使用后,按项目设备投资额5%的比例,最高给予200万元奖补。对特别重大的工业项目,按照“一事一议”进行综合奖补。(牵头责任单位:区经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29.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转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建设技术试验中心,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不断扩大品牌市场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做强一批“恩阳造”。对首次评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10万元、5万元。(牵头责任单位:区经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30.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严格执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在全区实现用电报装业务线上办理,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严格执行分时电价政策,指导企业错峰用电,降低用电成本。对园区企业用气实行“双降”政策,执行巴中主城区非居民用气价格,同时实行阶梯价格政策。推动落实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政策。(牵头责任单位:区经信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

31.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固链协调,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白名单”,落实企业“白名单”省内互认和信息共享,帮助企业解决关键原辅材料和配套零部件供应、员工到岗生产和物资运输等问题。建立多元化采购渠道,鼓励企业就近就地采购,支持企业常态化运用线上供需对接平台。保障要素供给和稳定生产,对保产保供做出特别贡献的企业给予奖励资金支持。(牵头责任单位:区经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32.加强创新主体培育。贯彻落实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重点围绕“1+2”产业体系,研究制订企业五年创新主体培育计划,鼓励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支持企业加强与高校院所科技交流合作,引进科技人才,充分运用高校技术、人才优势,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指导企业兑现、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补助、创新券、天府科创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优惠政策和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牵头责任单位:区教科体局;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统计局、区税务局)

五、加快商贸消费升级

33.落实促进消费恢复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通过发放消费券、给予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水电气补助等措施,刺激消费市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冲击大的行业快速回暖、恢复发展。(牵头责任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34.助力企业培优育强。贯彻落实《巴中市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在企业发展壮大、项目建设、品牌创建、拓展市场、商(协)会发展等方面给予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康养、电商、物流企业给予奖励。出台本级政策措施,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支持企业创建名店名菜(新菜品开发)、举办展会(促销)活动,助力企业发展。(牵头责任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区文广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

35.加强餐饮零售企业扶持。鼓励限额以上餐饮企业、零售企业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2022年原则上应给予限上餐饮企业、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费用50%比例的补贴支持。(牵头责任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36.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落实国家推动外贸保稳提质13条意见,组织企业参与各类市场拓展活动,对物流费、展位费等进行补贴。加大外资项目招引力度,严格落实鼓励外资项目减免关税、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和地方支持政策。根据《巴中市高水平扩大开放促进投资若干政策措施》,对在恩新设立的外资企业,根据年度到位外商直接投资(FDI)情况(不含房地产、金融业项目)给予相应的奖励,单个企业累计奖励资金不超过300万元,外资投资项目同等享受其他条款政策支持。建立区级外资工作协调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投资总额2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在用地、能耗、环保等要素和指标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对需省、市级层面审批的事项,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严格落实《巴中市促进外贸发展九条措施》,进一步壮大外贸主体队伍,加快培育企业转型升级,开展外贸业务,支持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国际性展会及经贸洽谈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牵头责任单位:区投促局;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

37.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需求潜力持续增长,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做好消费维权进社区、进景区、进超市、进企业、进学校,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网络规范化建设。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消费投诉渠道,提高投诉处理效率,激发消费活力。(牵头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38.激发汽车市场消费活力。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落实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牵头责任单位:区税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39.助力生产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落实自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延续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前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牵头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税务局)

40.着力创建旅游品牌。坚持城市景区化、旅游品牌化,进一步完善恩阳古镇、万寿养生谷等旅游景区基础配套,打造文旅精品,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恩阳旅游品牌影响力,引领“吃住行游购娱”转型升级,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全力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推进恩阳旅游高质量发展。(牵头责任单位:区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区级相关部门)

41.贯彻省市文旅纾困政策。落实全省统一的文旅行业防疫要求,不得层层加码,为文旅消费恢复创造条件。实施景区优惠促销行动计划,鼓励和引导全区A级旅游景区、文旅企业因时因地制订差异化优惠促销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等5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川文旅发〔2022〕29号)文件要求,对获得省、市级纾困补助的文化旅游企业,区财政再按上级补助额度的10%给予补助。全面推动《巴中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补充扶持措施》等政策落实。(牵头责任单位:区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42.激发文旅市场活力。设立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对新命名天府旅游名宿的,每家给予一次性纾困补助5万元;对新创建成功3A级及以上民营旅游景区给予一次性纾困补助10万元;对积极开发具有恩阳特色的文创商品参展参赛获得国家、省级奖励的文创企业分别给予每件文创产品一次性纾困补助5万元、2万元;对依法在恩阳设立服务我区且有突出贡献的民营文旅表演团队给予一次性纾困补助5万元。(牵头责任单位:区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六、推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43.减轻公积金缴存压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职工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人向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提出申请后,经核实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纳入征信记录。借款人应于 2022年12月31日前归还全部应还未还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该政策执行前已产生的逾期不在政策支持范围内。(牵头责任单位:恩阳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房管局)

44.加大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力度。贷款首付款比例下调,购买首套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下调至30%;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在恩阳区内无自有住房且租住商品住房,受疫情影响存在困难的,职工每年可提取一次公积金用于当年已支付的房租,提取金额不超过1万元且不超过夫妻双方缴存余额。允许购房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支持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和按月提取还贷款,允许子女与父母使用自身公积金为对方购房;企业信用良好,楼盘项目“五证”齐全,楼栋施工进度超过规划三分之一,其项目购房户即可办理公积金贷款。(牵头责任单位:恩阳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房管局)

45.完善购房补贴政策。对农民工和返乡人员实施购房补贴100元/每平方米;对二、三孩家庭补助200元/每平方米,二孩家庭补贴不超过2万,三孩家庭补贴不超过3万;对人才引进购房券安家补助在原基础上提升25%;对购买商业用房补贴总价的1.5%,不超过3万,地下车位补贴3000元/个。(牵头责任单位:区房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46.落实购房税收优惠政策。个人购买家庭(家庭成员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商品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随增值税附征的城建税、教育附加费一并免征(收),个人买卖住房暂免印花税;个人房屋被征收取得的货币补偿,用于购买改造安置住房或进行房屋产权调换并取得改造安置住房的,按有关规定减免契税。个人取得的拆迁补偿款按有关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允许征信良好的企业缓缴配套费、人防费等税费和先缴纳一半的土地出让金即可动工开发,剩余尾款在一年内交清,允许开发企业对取得土地进行分宗开发、分宗办证。(牵头责任单位:区税务局;责任单位:区房管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土地储备中心)

47.积极推行货币化安置。充分保障被拆迁户的住房需求,对未开工建设的安置还房,原则上不再开工建设,鼓励拆迁群众选择货币化安置。新的房屋征收和征地拆迁原则上实行货币化安置,积极推行安置还房“房票制”,采购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纳入安置房源计划。(牵头责任单位:区住建局;责任单位:区房管局、区土地储备中心)

48.优化房源结构。合理调整商业用房、地下停车位配建率,车位土地配建比例0.8-1调整为0.6-0.8,鼓励开发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发高品质住宅小区。建设方案已通过审批的房地产项目,允许开发企业结合市场需求,满足相关条件情况下报原审批机关审批或备案后对户型结构作出适当调整。(牵头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49.培育培优房产企业。新入户恩阳且取得土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加快企业在恩健康发展;已在恩落户企业,实施资质晋升奖补政策,补贴资质晋升所需全部费用。(牵头责任单位:区房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50.大力发展房产租赁市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租购并举”投资模式,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商品房开展租赁业务,鼓励国有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社会自然人及各类机构设立房屋租赁企业投资购买库存商品住房经营房屋租赁业务,依法依规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允许非住宅类库存商品房在满足规范的前提下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牵头责任单位:区房管局;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税务局、区国资局等部门)

51.营造良好房产市场环境。严厉打击“三违”建设、违规销售、虚假宣传、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强化预售资金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引导和鼓励房地产企业积极开展营销促销活动,消化商品房库存量。(牵头责任单位:区房管局;责任单位: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

七、抓好民生保障

52.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建立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加强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区域、行业的财政和金融支持,用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推动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产业发展配套小型基础设施项目,大力推行以工代赈方式实施,优先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劳动力就近务工,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不低于以工代赈资金的15%。大力引导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因疫失业农民工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对外出跨省就业或返乡创业的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帮扶对象),可凭往返火车票、汽车票、船票等作为原始报销凭据领取一次性交通补助。脱贫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首次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并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按规定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运输局)

53.强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常态联系各类企业,定期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按需指导缺工企业参加专项服务现场招聘、网络媒体云端招聘、镇企对接定向招聘、支书进企上门招聘、专业机构委托招聘、校企合作直通招聘、以老带新亲情招聘等系列招聘活动,保障其用工需求。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组织脱贫人口、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到企业就业,并协助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的,按300元/人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对与恩阳区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企业成批(20人及以上)输送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按300元/人的标准给予招工引才奖励。(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教科体局、区财政局)

54.助力园区企业招工稳岗。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驻外商会、行业协会和老乡会等社会力量组织脱贫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禁捕退捕渔民等群体到恩阳工业园区企业就业,给予该社会组织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稳定就业1个月的补贴200元/人,稳定就业2个月的补贴350元/人,稳定就业3个月的补贴500元/人,稳定就业4个月的补贴650元/人,稳定就业5个月的补贴800元/人,稳定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补贴1000元/人;对各类中、高职业院校推荐毕业生到恩阳工业园区企业就业,给予职业院校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奖励。稳定就业1个月的奖励200元/人,稳定就业2个月的奖励350元/人,稳定就业3个月的奖励500元/人,稳定就业4个月的奖励650元/人,稳定就业5个月的奖励800元/人,稳定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奖励1000元/人;对镇(街道)、村(社区)组织辖区劳动者到恩阳工业园区企业就业,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300元/人(镇(街道)100元/人、村(社区)2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劳务协作经费;对劳务专业合作社组织人员到恩阳工业园区企业就业,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3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教科体局、区财政局)

55.落实稳岗用工补助政策。鼓励恩阳工业园区企业招用各类城乡劳动者就业,对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一年及以上的,给予企业2000元/人/年的用工补助;对新入驻恩阳工业园区的企业,从入驻园区招工投产之日起3个月内招用的员工,按350元/人/月的标准给予不超过3个月的稳岗补助,确保工人月收入不低于3200元。(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56.有序开展就业见习工作。支持各类企业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对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16-24周岁的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签订《就业见习协议书》,并报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机构备案的,按当年最低工资标准(2022年最低工资标准为1970元/月)给予就业见习补贴(见习补贴用于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等),若年度吸纳见习人员超过200人、留用率超过60%并稳定就业1年以上,再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57.落实吸纳就业奖补政策。支持各类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毕业年度大学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当年退役的军人就业,对与其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大学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10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大学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至2022年底。吸纳脱贫劳动力10人以上,将其认定为就业帮扶基地,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奖励,同时再按每10人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毕业年度大学生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兑现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社保补贴按企业为上述三类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给予全额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的部分,最长不超过3年;岗位补贴按上年度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30%执行(2021年最低工资标准1650元*30%=495元/月;2022年最低工资标准1970*30%=591元/月),最长不超过3年。(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58.支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支持各类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组织实施企业职工岗前(在岗)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脱产培训、在线学习培训、通用职业素质培训、技能等级资格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含在职职工参加高技能人才研修、境外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培训,生产一线岗位职工参加技师、高级技师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支持各类企业自主确定培训对象(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转岗人员、企业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确定的培训对象),组织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对参训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按以下标准给予培训补贴:五级(初级)4000元、四级(中级工)5000元,三级(高级工)6000元,二级(技师)7000元,一级(高级技师)8000元。(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59.助力企业人才招才引智。定期组织缺工企业参加市、区统一组织的赴市外高校、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招工引才活动,对成功招引高校毕业生(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按每招引1人(签订1年以年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500元的标准,给予人才招引工作补贴;支持各类企业申报设置“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岗位、“巴山优才”特聘专家岗位,柔性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及团队。对入选“天府学者”特聘专家者报请省财政给予每个岗位20万元特殊资助,对入选“巴山优才”特聘专家者,给予每个岗位10万元特殊资助;支持各类企业创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创建成功后报请省上一次性给予20万元资助;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按规定从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30万元经费补助;认定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由市财政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经费补助。(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60.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裁员率低于5.5%,30人及以下的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参保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上述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61.支持超龄、实习、见习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支持恩阳区各类企业为4类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一是已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年龄在65周岁以下,且未依法享受职工基本养老待遇的从业人员;二是由学校统一组织在公司实习,公司按规定支付劳动报酬的年满16周岁参加实习的在校学生;三是参加就业见习的人员;四是6个月内(含6个月)季节性从业人员。(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62.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鼓励引导企业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集体协商工资,依法调处涉劳争议,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依法规范用工、无欠薪欠保、无不良失信记录等行为的企业,在兑现人社惠企利民政策、评先选优、表彰表扬等方面优先考虑。(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63.兜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密切关注物价变动情况,适时启动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合理调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标准。按人口不低于5元标准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对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由急难发生地给予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未参加失业保险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筹集调度,通过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各类救助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到户到人。(牵头责任单位: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局)

64.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行动,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新就业形态就业的失业人员,按规定兑现失业保险待遇,挖掘基层服务类岗位潜能,开发社会工作类服务岗位150个。继续执行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费政策,由地方政府按100元/人/年的标准为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牵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八、强化要素供给

65.加快财政支出执行进度。深研国省重大政策,做深项目前期,精准谋划项目申报、储备和入库等工作,力争全年到位上级补助收入30亿元以上。及时分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按预算和项目进度拨付资金,加快支出进度,快速形成工程实物量。强化财政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监管,确保直达资金利民惠企精准有效。落实财政资金“三项清理”制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提升资金周转使用效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跟踪预算执行过程监管,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快项目执行进度,具备条件的政府采购项目迅速开展政府采购。长期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控制会议、培训、差旅等其他支出,节约资金统筹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保市场主体发展。加强库款运行分析研判,结合民生支出、留抵退税、重点项目建设需要等统筹做好资金调度和库款保障,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牵头责任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级相关部门)

66.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省再担保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提升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对符合条件的交通、餐饮、住宿等生产生活服务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建立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之间合理的分险机制,担保机构应及时履行代偿业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落实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所有融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不超过1.5%,其中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以及“涉农”和生活服务类主体担保费率降至1%。安排纾困资金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降费及代偿损失给予奖补。建立“园保贷”基金,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牵头责任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金融工作局)

67.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行业信贷支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倾斜力度,引导全区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力争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上年水平,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全区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环节,落实好服务价格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融资收费。鼓励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对小微企业降低融资综合费率,缓收或减免利息。(牵头责任单位:区金融工作局)

68.加强重大项目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全区重点项目融资,进一步落实重点项目融资服务信息双向通报机制,定期开展“金融顾问”团队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提升送金融政策、产品和服务质效。积极争取农发行、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更多倾斜性金融政策,投放更多中长期贷款,加大对全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探索采取银团贷款或联合授信方式做好融资保障。积极引导重点企业进入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到天府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挂牌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乡村振兴等创新型债券融资工具,逐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保险机构针对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具体情况,加强保险保障支持。(牵头责任单位:区金融工作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国投集团、区城投集团、区产投集团)

69.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对列入国家相关规划的重大项目以及纳入省重点项目清单的能源、交通、水利、产业等单独选址项目,积极争取国省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其他市级重点项目、区级急需动工的民生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在市级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中优先保障。鼓励工业用地“标准地”采取弹性年期、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应。鼓励通过依法协商收回、协议置换等措施,腾退城镇低效用地,有效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环保、安全等要求的前提下,支持通过分割转让方式,盘活低效工业用地。对年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以下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可不开展能耗等量减量替代;对符合产业政策、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际或国内行业先进水平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项目,能耗等量减量替代比例由30%调整为10%。持续推动生态环境项目贷款贴息工作。采取投资补贴、股权激励、研发补助、培训资助等方式,对重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进行支持。(牵头责任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投促局、区土地储备中心等部门)

70.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鼓励地方法人银行使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低利率贷款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引导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与受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暂时偿还贷款困难的,合理给予贷款续贷、展期,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鼓励银行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在风险可控条件下,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担保,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续保续贷。(牵头责任单位:区金融工作局)

71.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实施风险地区货车司机“白名单”管理,保障货车司机安全畅行;实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为农资品、农产品、生活物资等重点运输车辆及司机办理“绿色通行证”;实施来(返)川货车司机“一检通认”管理,对有中高风险地区运行轨迹的货运、物流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强化客货运输司机服务保障,及时解决司机急难愁盼问题;对“入川即检”的客货车司机、快递员来(返)恩期间首次核酸检测免费,所需费用由区财政予以保障。(牵头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卫健局)

72.支持物流设施建设和物流企业发展。积极创建全省“金通工程”样板县,优先将上级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完善区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节点体系。按照市场化原则整合分散的物流资源,大力发展“电商+产地仓+快递物流”仓配物流模式,鼓励物流企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对首次被评为国家5A、4A、3A、2A 级的物流企业给予奖励和支持。落实普通货车网上和异地年度审验措施,依法依规解决货车司机劳资纠纷、维护货车司机权益。推动金融机构给予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运输等行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推动保险公司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保险费用,所需费用由区财政予以保障。(牵头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金融工作局)

九、确保安全稳定

73.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入川即检”,持续查堵漏洞,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准备,全面提升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等各项应对处置能力,全力防范大规模疫情发生,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牵头责任单位:区卫健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74.确保能源安全稳定。加快推进风光水气生物质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光伏资源开发,力争年内完成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资源评估和方案编制,拓展光伏在种养殖、市政等领域应用。完成黄石盘水库电站安装,实现7兆瓦装机容量投产。加快推进城乡输配电网升级改造,增容改造柳林35千伏变电站,玉山110千伏变电站竣工投运,新增变电容量5万千伏安。持续推进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优化天然气管网布局,强化煤电油气运调度,做好迎峰度夏、迎峰度冬能源保供。(牵头责任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应急局)

75.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根据国省市稳定经济相关措施及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制定区级部门和单位、镇(街道)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及恩阳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部门和单位安全监管责任、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牵头责任单位:区应急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

76.抓好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收官之战”,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矿山、特种设备、民航、工贸、烟花爆竹、民用爆炸品、校园、食品、药品、人员密集场所等24个重点行业领域,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常态化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求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推进城镇燃气和危化品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好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护安“2022”监管执法活动。紧盯中秋、国庆和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充分运用“两书一函”、考核巡查、警示约谈等手段,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牵头责任单位:区应急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

77.做好安全风险防范。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极端天气和极端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系统治理地灾、城市内涝、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强化安全风险防范,筑牢安全底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牵头责任单位:区应急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

十、强化统筹协调

78.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对标补短。聚焦工作目标,细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沟通衔接,及时互通信息,合力攻坚克难,将经济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力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牵头责任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级相关部门)

79.强化统计服务指导。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常态化深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开展统计培训,指导基层依法依规做实统计工作基础。持续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对达标且验收合格的调查单位,按首年1万元、巩固提升年5000元的标准兑现财政奖补资金。盯紧看牢网报重要节点,即报即审、联动互动,确保各项数据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牵头责任单位:区统计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80.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电视广播等信息媒介,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及时发布解读涉企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简化申请手续和办理流程,尽量实现“免申即享”,用心用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进厂入企政策宣讲,做好政策解读、办理指引,促进政策措施快落地、快见效。(牵头责任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级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