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行动

在产业新城赛道上奔跑吧!恩阳

发布日期:2021-08-08 10:45信息来源:恩阳发布 浏览量: 【字体:  

8年前,川东巴中市西南部连片的24个乡镇从巴州区划出来,设立为一个新的县级行政区域——恩阳区。起步晚、底子薄、产业少是这个新区最突出的特点。8年过去了,创业者们艰苦奋斗下的恩阳区已发生了突破性的变化。然而,较之作为四川省县域经济重点开发区县应有的体量规模,仍有一定距离。

   “奔跑吧!恩阳”是恩阳区最多的标语,它们被写在崭新的城市主干道上、在机器轰鸣的园区墙壁上、在灯火通明的工地围栏上,甚至在绿油油的广阔稻田上……是的,除了奔跑,恩阳别无选择。然而,在县域经济发展千帆竞发的赛场上,冲刺固然重要,选择符合自身禀赋的赛道,扬长避短,更加重要。那么,恩阳区如何看待自己的禀赋,又将选择怎样的赛道?

恩阳城市夜景


赛道一

突破发展藩篱,做强产业新城

    产业,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引擎”。恩阳区提出“开放引领,产业强区”战略,聚焦打造一座“产业新城”。
    如何打造产业新城?巴中市恩阳区委书记杨波提出,恩阳区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和空间资源,绘制了城市“成长坐标”,发展食品加工、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培育医药康养、文教旅游、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推动现代产业与现代城市融合发展,将恩阳区建设为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
    产业做大做强须抓住关键点,杨波认为,“这个关键点就是产业园区”。恩阳区把每个园区作为产业功能区进行规划,统筹考虑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职住平衡。记者了解到,恩阳区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构建了“一环四带五区”现代农业产业格局,推进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畜禽、道地药材和空港花田五大园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围绕临港产业园,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推行“管委会+运营公司”模式,成立物流配送企业,建设孵化中心、创新中心,建成标准化厂房23万平方米;围绕恩阳食品工业园,加快胡婆婆二期、蓝润生猪饲料厂及百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厂等项目建设,力争三年之内三大园区突破百亿产值。
    园区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沃土,记者在恩阳区小微企业产业园走访了解到,有着30多年家居生产销售的富皇家居,最早是从事老式家居制作的小作坊,十多年前建厂后主要生产沙发、床垫等软体家居,在老城区有个千余平方米的卖场。近年来,随着企业入驻园区,打造了集生产制作、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家居园区,规模拓展20余倍,企业也步入发展快车道。

企业的高速发展,反过来推动了园区和整个区域产业的提升。早年由卤菜摊、小作坊起家的“胡婆婆”食品公司搬入工业园区后,建设了现代化的生产线,进入极速发展期。如今的胡婆婆总投资达1.2亿元,职工400余人,生产豆制品、蛋制品、魔芋制品三大类7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31个省区市,超越了省内外众多同类企业。“胡婆婆”也成为恩阳食品产业和重点企业的一面招牌,发挥着引领作用。


建设中的产业园区

赛道二

发挥文化优势,做美旅游新城
    在恩阳建区前,提到“巴中恩阳”,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璀璨的恩阳古镇。
    恩阳古镇建制迄今1490余年,一千多年来这里一直是米仓古道上最繁华的集镇,也是川东北重要的水陆码头和物资集散交易中心,至今仍有四川规模最大、成片保存较完好的明清时代古建筑群,堪称川东北民居艺术精品。1933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此先后设立县苏维埃各类行政机关,红色遗迹留存至今。如今,恩阳古镇仍然是巴中市恩阳区最闪亮的名片。众多遗存遗址承载了恩阳底蕴深厚、瑰丽多彩的红军文化、巴文化、米仓古道文化,是珍贵的文化旅游资源。

然而,在古镇走访中记者感受到,尽管游客众多,但相比其优裕的资源条件,“恩阳”这块文旅品牌的经济价值、产业价值还远未充分释放。

    如何将文化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这正是恩阳区委区政府思考最深、谋划最细、下力最实的问题。
    恩阳区深入梳理挖掘恩阳古镇的人文底蕴,为古迹塑“魂”,为文化塑体——突出“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地域特色打造“米仓古道第一镇”,突出恩阳古镇红色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丰富文旅业态,打造文旅产品——加快实现恩阳河主城段开航、“恩阳船说”大型情景式夜游项目开演、米仓古道文化街区开街、高速旅服公园开园、“花间堂”精品酒店开业、“十大碗”旗舰店开席、恩阳特产馆开馆。
    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也是恩阳区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依托恩阳区黄石盘水库山水生态资源打造的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旅游度假区规划占地12000亩,环绕黄石盘水库,与恩阳古镇相连。据黄石盘水库运行保护中心主任朱爱国介绍:“规划设计上充分传承古恩阳文脉,与恩阳古镇人文相融相生。旅游度假区将包含生态康养、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健康饮食、现代服务等功能。”度假区建成后将成为川东文旅的精品,极大地提高恩阳区“旅游新城”品质,有效提升恩阳文旅的品牌影响力和产业效益。
    “旅游新城”的关键词在一个“城”上。恩阳区将“营城”列为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大路径”之首,也作为建设旅游新城的重要构成,提升旅游服务的承载力。恩阳区通过构建城市路网、健全基础配套、优化公共服务、建设便民设施,以完善城市功能;依托恩阳河、登科山人文生态景观,打造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一体的现代化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此外,还将突出“农事体验、田间采摘、巴山民宿、大地景观”等恩阳特色,推进“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业态深度融合,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带。

四川巴中市恩阳食品企业“胡婆婆”产品生产现场

恩阳古城一角
赛道三
依托区位特征,做精空港新城

六月骄阳如火,记者前往巴中恩阳机场所在地——恩阳兴隆镇采访。和其他很多地市级城市的机场相比,恩阳机场的建设标准更高,机场占地200公顷,飞行区按4C标准设计,一条2600米长、45米宽的笔直跑道横卧于大地上。与机场内的整洁不同,机场的外面是一派繁忙的“大工地”,挖掘机引擎轰鸣,运土车来去匆匆,工人们挥汗如雨,相关责任部门工作人员更是三班倒坐镇现场,戴着安全帽忙着督导协调。作为服务中心的矮楼已经封顶,被打造成空港花田的区域大半种上了薰衣草和其他花卉。

“如果你们经常来,就会发现这里是一天一个模样。”一位工人向记者说道。坐拥巴中市唯一的机场,作为川东重要航空港口的恩阳区,正在争分夺秒地奔跑,抢抓空港独有优势,推动临空产业发展。

从区位交通角度看,恩阳区优势十分突出。在区位上,恩阳地处中国西部三大城市——成都、重庆和西安的几何中心,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紧邻广元、达州、南充三市。近年来,川东地区交通迅猛发展,恩阳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得到凸显。区域干道方面,随着巴恩快速通道、恩阳大道建成通车,G244、G347升级改造,恩阳已经接入巴中市“大动脉”。高速公路方面,随着巴广渝、成巴、广巴高速穿境而过,苍巴高速建成,将实现7条高速的互联互通。轨道交通方面,汉巴南高铁加快建设,G245、S303有序推进,恩阳将借此融入全省“大通道”。恩阳机场已经开通北京、上海、深圳等12条航线,恩阳区正式成为北向出川出渝、通达东部沿海、畅抵京津冀地区的重要门户,迅速融入全国“大循环”。

记者从恩阳区发改局了解到,恩阳将依托机场、高铁、高速公路这一强大“引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吸附能力,建设川东北开放高地。通过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园,发展空港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经济等新产业,把恩阳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和交通物流的节点城市。

为发挥空港及交通区位的禀赋优势,商贸物流已纳入恩阳区新兴产业布局,将重点发展仓储展销、冷链物流、金融服务等项目,建立与成渝地区互联互通的现代物流综合运输体系和商贸流通网络体系,还将引进培育线上展览、直播带货、创业孵化等新模式新业态。这些产业和业态,将让“空港新城”的建设变得更丰富更具生命力。

空港花田——远眺恩阳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