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行动

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标杆

发布日期:2023-06-26 15:07 浏览量: 【字体:  

作为我区首座数字经济产业园,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抓手,以服务全恩阳特色农业产业为目标,从创新驱动、基础配套、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领域进行探索,立足恩阳、服务巴中、辐射川东北,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标杆”。

“宝宝们,我手上这款产品是原产地为恩阳的芦笋挂面,不添加任何化工原料和辅料,纯天然食品,非常适合家里有老年人或者小朋友的家庭食用。”在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直播间内,主播边雨正拿着1000克的芦笋挂面详细、专业地向直播间的观众介绍产品的信息。

近年来,恩阳区围绕“一核两环四带多园”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坚持“农业园区化”发展,积极培育以芦笋、魔芋等为主导品种的有机果蔬产业,打造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

“我们运用京东的官方账号,每天都会进行线上5-6小时的直播时间,直播的产品高达51种。其中,包含我们的川明参、川佛手凉果、龙头挂面等一些恩阳产、恩阳造的特色农产品。”主播边雨说道。

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为恩阳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再添新动力,恩阳区与京东科技集团于2022年8月4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科技发展、乡村振兴、智慧物流等多领域建立合作。“我们就是看到恩阳区有强大的市场和优良的营商环境 。”京东科技集团西部大区副总经理唐志若道出了选择恩阳的原因。

距离园区十来公里的柳林镇海山村,属于省三星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2022年8月29日,也就是在正式签约25天后,京东电商落地恩阳区的首个服务站打造完毕,服务站内农特产品展陈区、文创产品展示、直播空间、服务吧台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恩阳区的特色农产品也通过这个平台走进了千家万户。

如何延伸产业链做大规模?把更多“恩阳产”“恩阳造”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补强产业链做优品质,须借力数字经济。

食品饮料产业是恩阳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恩阳芦笋、魔芋、“胡婆婆”、尹家牛肉、花丛酒本地特色产品一直深受市场青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供应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而与普通电商平台不同的是,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立足恩阳、服务巴中、辐射川东北,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为核心,集产业培育、品牌打造、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业态于一体,带动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引领区域产业建圈强链、迭代升级。

“哪个环节弱,我们就补强它。”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总经理王旭介绍,依托京东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实践经验,京东科技将数字经济与恩阳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并围绕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重创新、实质性”的全面合作,将恩阳打造成为川东北数字经济的一张名片,推动恩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恩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如果说产业集群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那么产业链数智化则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吸引更多企业关注并落地恩阳这块创业沃土,产业园依托产业运营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定向扶持、专业运营,为企业提供多维度、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电商综合服务,为恩阳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聚集、数字经济布局创造无限可能。

盛杰是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创新服务中心的一名运维专员,为联系商家办理入住以及提供咨询和技术是他每天的工作任务。

“我们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向有意向的企业讲解入园优惠政策,并倾听企业入驻需求,提供一对一服务,给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盛杰表示,园区将进一步汇聚“信息流、物流、商流、资本流、人才流”,深入开展产业链配套协作招商,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项目,以实干实绩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恩阳发展“新增长极”。

据介绍,该产业园将持续实施京东开店扶持、营销资源扶持、零租金拎包入驻办公空间扶持、1对1电商基础资源服务、直播运营、数字经济人才培训等扶持政策和措施。

截至目前,川东北运营基地、数字经济示范园和“4个中心”已投入使用,园区入园企业达54家,产值落地8000余万,入园企业年度总产值逾4亿元,拟培育上规入库企业2家;电商上行共计60家(京东企业店铺13家,春晓计划个人店铺47家),开展了900余人次数字经济人才培训、近千小时直播活动、1000人次产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