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指南 > 工业园区

【产业强区】园区+基地,恩阳推动食品饮料全产业链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9 09:42信息来源:恩阳发布 浏览量: 【字体:  

8月4日,巴中市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恩阳成功举行。推介会上展示了恩阳集聚发展食品饮料产业的特色优势、明星产品和重点项目。现场签约项目10个,其中,恩阳区成功签约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等2个项目,会后更多的企业与恩阳区进一步增进了共识,表达了投资恩阳、建设恩阳的强烈意愿。

此次巴中市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大会缘定恩阳,得益于恩阳坐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食品饮料企业的品牌集聚效应。近年来,恩阳瞄准食品饮料领域,推动食品饮料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进一步布局食品饮料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

站在新起点上的恩阳食品饮料产业肩负发展新使命,同时迎来发展新机遇。

一、园区筑巢引凤提升特色产业发展能级

恩阳食品工业园围绕“一园三区”空间布局,突出食品、饮料产业定位,做实产业支撑、做大企业规模,加快建设西部肉制品加工基地,形成现代食品饮料产业集群。

在恩阳食品工业园山东龙大高端肉制品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挖掘机长臂挥舞,场地精平、混凝土浇筑、钢筋绑扎附属用房主体施工等工作有序进行,现场一片火热的景象。


山东龙大高端肉制品生产深加工项目,总共规划占地面积106 亩,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12月建成投用。项目施工负责人傅林表示:“自项目施工以来,我们每天投入人员300 余人,机械40余台,目前已经完成基础工程的90%,接下来,我们将再接再厉,确保工程如期交付。”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生产。在恩阳食品工业园的另一头,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二期项目魔芋深加工生产车间内数条魔芋素毛肚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毗邻的胡婆婆食品有限公司内,员工们正在生产线上进行操作,一箱箱包装完成休闲食品整车待发……

    

    “园区载体提升和招商引资都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园区负责人说,恩阳今年要推进的重点项目中,包括多项园区基础设施工程,恩阳食品工业园将启动新一轮提升,补足短板,提高综合竞争力。

空间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据了解,恩阳食品工业园区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现已建成2平方公里,共分成粮油食品加工、保健品加工、食品饮料加工、肉制品加工“四大区域”,将构建起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成为西部肉制品生产基地。

二、基地加速成链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

食品饮料产业属于传统产业园区,如何因地制宜,突显创新、用好特色谋划新发展,是一道现实考题。

为此,恩阳始终坚持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下功夫,建园区、育主体,围绕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畜禽、道地药材,做大做强食品加工的原材料基地,明阳镇鹿台村一望无际的川佛手被制作成川佛手饮料,成为畅销的保健饮品,雪山镇的魔芋园区年年丰收,也让魔芋产业链条得到加粗和延长,恩阳最大程度保障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方面在原材料数量和质量上的问题,打造前段种植、中段加工、后段销售的全产业链条。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这次巴中市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大会上,恩阳与重庆西大农业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项目协议,这更有利于恩阳推进政企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研发休闲食品、保健食品、功能饮料等产品,梳理园区产业发展和招商图谱,联手企业研发食品、饮料技术,发力食品饮料赛道。


下一步,恩阳将继续完善食品饮料行业的产业链补链、延链,强化龙头企业带动效应,通过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形成差异化分工格局,提升整体竞争优势。

“链链”生辉,食品饮料产业振兴之路,妙招迭出,恩阳立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聚焦食品饮料优势产业,强化优质项目储备和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动工,加快效益转化,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从延链、补链、强链三个方向发力,补强园区研发、销售等环节,打造特色食品饮料产业生态圈,逐步推动园区从“制造强”到“品牌强”,再到“创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