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指南 > 工业园区

梁津华:明确目标定位科学统筹确定新工业园区选址地

发布日期:2013-12-01 09:05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体:  
  11月29日,区委书记梁津华主持召开恩阳区新工业园区选址推进座谈会。他强调,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按照生态环保、规划先行、产城相融的理念,明确目标定位,科学统筹确定新工业园区选址地。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清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继中,区政协主席肖平出席会议。
  寒冬时节,柳林重点镇建设正如火如荼。与会人员来到这里实地踏勘,这是继10月13日到石城乡清洲坝调研后获取新工业园区拟选地准确信息的又一务实举措。站在柳林镇玉金村“八门槛”、七星寨等高点极目远眺,场镇及拟规划工业园区地尽收眼底,大家边对照规划图边了解该处原有规划布局、用地及拓展空间、道路交通组织、水电气配套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新工业园区选址推进讨论会上,会议听取了规划部门关于柳林与清洲坝工业园选址比较报告,听取了各部门讨论发言。梁津华指出,新工业园区选址工作事关恩阳发展前景,事关恩阳后发赶进度,事关百姓民生大计,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既给子孙后代碧水蓝天,又要加快发展的思路,算好生态环保账、经济发展账,加快完成本部门选址论证工作。
  梁津华说,建工业园区是很慎重的事情,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对原有方案科学论证、反复修正。在园区规划选址上,要总体考虑在全市的规划布局中,在巴城“一城两翼”的发展布局上,新工业园区在巴城、经开区、恩阳城区之间该扮演什么角色定位,应该承担什么职能,应该以什么为主导产业,规划产业是否符合全市经济产业带需求,是否符合当前产业化差异发展需求。
  在产业发展定位上,新工业园区必须突出产业招商。要坚持互利互惠、实现“双赢”的基本原则,先按照规划布局和“山水恩阳、绿色天堂”的总体要求确定主导产业,然后选取适宜本地实际的招商方式引资发展。要依托食品加工和生物制药传统生态优势产业,进一步将其做大、做强、做精、做深。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大力实施园区产品市场品牌战略,打好打响品牌影响,提升其市场持续竞争力,实现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可持续发展。
  在发展规模前期工作启动上,要积极与其它规划统筹对接,看是否与新城产城相融、产城一体相符合,是否考虑到了环境承载能力、组团容量。要汲取处全国各地园区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多组织安排专业规划队伍和相关专家实地踏勘,用数据支撑和事实依据来说服、确定新工业园区选址地。一旦确定,要抓紧做好新工业园区交通、供水等相关配套设施规划,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快土地整理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市场化的手段引进社会资源加快园区建设。
  王清平在发言中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恩阳的发展定位和党代会报告要求,恩阳新工业园区要与市经开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要依托各选址地各自优势,进一步实地调研、对比勘测,深沉思考、统筹确定新工业园区选址地。
  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本勇,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何奎,副区长王君、焦枭霄陪同。
  区政府办,区经信、国土、规划、交通、住建、水务、环保、农发、电力公司等部门和柳林镇主要负责人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