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指南 > 基础设施

恩阳古镇

发布日期:2023-06-01 09:44 浏览量: 【字体:  

    恩阳古镇隶属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成都、重庆、西安三角中心,距巴中市中心城区8公里,1小时通达广元、汉中、达州、南充,3小时通达成都、重庆、西安,与恩阳机场和汉巴南高铁恩阳站相邻。 
  基本情况:恩阳古镇现存18条古街589幢古建筑,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近百株古榕树点缀于古街巷间,与层叠弯曲的街市空间完美结合;文昌阁、禹王宫、三圣宫等会馆雄姿宛在,古朴厚重;二进式或三进式的居民四合院错落有致;天井、鱼缸、花园、假山、窗棂造型美观;高高低低的石阶、整齐划一的青石板路面、延伸出墙面的齐门柜台、低矮的房檐和长长的绣楼、屹立千年的起凤廊桥呈现出古镇独特的生活和传统遗风,堪称川东北民间建筑艺术之精品,是观摩川北独特民居最佳地。 
  历史背景:恩阳古镇为巴蜀重镇,乃六朝郡县,自公元525年南北朝时期梁武帝置义阳郡始,距今已有1490余年,它衔接米仓古道,对接陕渝物流,是当时川东北重要的水码头和物资集散中心,素有“小武汉”和“小上海”美称。古镇以唯一保存原貌面积最大、唯一有70%原著居民住户、唯一未被商业化、唯一众多庙宇与红军文化相融合“四个唯一”得到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同。并于1992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镇”;1994年被列为四川省首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0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首批500家“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镇;2002年被确定为“四川省十大古镇之一”;2003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四川省首批30个试点重点镇;2004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200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集镇”;2008年被国家文物局、国家建设部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发展现状:恩阳新区成立来,按照成生态、文态、形态、业态“四态合一”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要求,在先期修复了红军经理处、胡家大院、胡家大院和大栈房四个点位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完善《恩阳古镇旅游规划》《恩阳古镇旅游景区总体规划》,精心研究古镇保护与利用工作事宜,并确定专人认真梳理古镇招商项目,组建专班外出招商引资,加速推进古镇北入口、西入口等项目及古镇周边精品旅游景点建设进度,不断完善恩阳古镇景区旅游要素,丰富古镇景区旅游文化内涵,提升古镇景区旅游形象。 
  人物故事: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从陕入川。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进行了3年多艰苦卓绝的战斗,在恩阳镇先后建立了仪阆县、恩阳特别市、恩阳县苏维埃政府。工业、农业、交通、文教卫生事业等都得到了空前发展。在恩阳这片土地上先后召开苏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苏区红军家属代表会;有1万余人参加红军,8000余名优秀儿女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恩阳列宁模范学校培育的张世盖、阳自碧、冯丕诚等同志成长为开国将军,张思德成为毛主席夸赞的好战士;走出了忠烈照日月的罗荣昌,红军女英雄华全双、黎平,书写“赤化全川”的张老师;留下了血战马蹄滩、誓死保护土地册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