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指南 > 基础设施

我省9市开工生猪规模养殖建设项目 明年将新增年出栏生猪近1000万头

发布日期:2019-09-23 09:13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体:  

  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旨在恢复和发展生猪生产

  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现代化生猪规模养殖场将迎来集中建设期

  将推动四川养猪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小散户转型发展

  9月20日10时30分,眉山市仁寿县慈航镇大塘村,四川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

  除眉山主会场外,成都、广安、乐山、泸州、广元、宜宾、内江、自贡等8市也纷纷开工生猪规模养殖建设项目。据了解,此次开工的项目将为我省新增生猪年产能200万头以上。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介绍,到2020年,我省将新增年出栏生猪近1000万头的生产能力。

  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形成新增出栏量

  在成都开工的崇州市巨星兴裕种猪场改扩建项目,总投资2.1亿元,预计2020年3月底完工,建成后将年出栏优质商品猪50万头;宜宾市珙县温氏南广种猪场建设项目,按照温氏最新3.0版本建设标准建设,建成后将实现全智能化管理,年产仔猪10万头;泸州市叙永县德沣公司种猪场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年存栏1万头种猪,年产猪仔25万头……

  此次集中开工是8月下旬我省发布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九条措施之后的具体行动和举措。

  记者梳理近期市州农业部门动态发现:近两月,成都发布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内江出台包括促进“内江黑猪”生产在内的系列举措、泸州出台大力发展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意见……

  “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现代化生猪规模养殖场将迎来集中建设期。”杨秀彬表示,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旨在恢复和发展生猪生产。

  “四川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生猪养殖大省、猪肉消费大省,在全国生猪稳产保供一盘棋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表示,四川全省上下各级决心很大、措施有力,生猪生产龙头企业对生猪生产充满信心,希望把新增的200万头年产能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推动生猪生产稳产保供。

  既恢复发展生猪生产,更要推动转型升级

  “今年2月,德康集团与阿里云合作开创‘AI养猪’,将传统养殖业带入智能养殖时代。”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海龙介绍,德康集团已将AI智能养殖技术与“用食品的思维做养殖”的理念相结合,正积极在眉山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一体化项目——这其中,包括2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70万吨饲料加工、200万头生猪屠宰暨食品精深加工等项目。

  在杨秀彬看来,这不仅是四川生猪生产当前稳产保供的具体行动,也是为四川养猪业的转型升级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示范基地。

  此次开工的自贡市荣县乐德2号种猪场建设项目,将采用全自动化楼房式全封闭结构建设,同时流转2400亩土地发展花卉、果蔬种植,推进种养循环、清洁生产。“项目预计在明年6月建成,建成后将年存栏种猪7200头,年产仔猪22万头。”项目负责人介绍。

  中小散户的转型发展,也在积极推动中。魏宏阳表示,要规模化养殖与带动中小养殖两手抓两手硬,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养殖户的帮扶指导力度,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引导中小养殖户共享生猪产业的发展机遇。

  姚海龙说,该公司将在眉山市通过“公司+家庭农场”的模式,带动1600个家庭农场发展,带动上万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