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指南 > 交通区位

《巴中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

发布日期:2017-07-10 09:10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体:  
  ■编前语
  “十三五”是我市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胜期,是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是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攻坚期。交通运输是发展的“先行官”,是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重要载体。《巴中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重点专项规划,是在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四川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引领下,指导全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让读者进一步了解全市“十三五”交通规划,本报对《规划》重点进行梳理并作相应解读。
  ●总体思路:畅通道、调结构、强衔接、惠民生、优服务、促改革
  ●具体目标:畅达高效、安全便捷、绿色智慧
  ●发展重点:加快建设“148”交通骨架体系,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形成“外接大通道、区域畅循环”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投资规模:投资规模685亿元,其中,航空19.6亿元,铁路19亿元,城市轨道10亿元,高速公路276亿元,普通国省干线公路247.2亿元,农村公路63.6亿元,运输站场39.1亿元,水运1.1亿元,信息化0.5亿元,安全应急3.9亿元,养护及其他专项5亿元
  6月28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巴中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公路铁路为主体、航空水运为补充、多种运输方式衔接互补的“畅达高效、安全便捷、绿色智慧”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区域交通节点向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跨越,全面融入国家交通运输大网络,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重点乡(镇)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乡乡通油(水泥)路、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客车。并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快速交通工程、联网畅通工程、专项扶贫工程、公路管养工程、运输提升工程、航运达标工程、指挥交通工程、绿色交通工程、安全应急工程等将成为我市交通发展的重点。
  A、快速交通工程——
  《规划》从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等方面,对全市“十三五”期间快速交通工程的目标任务做出部署。
  航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构建以巴中恩阳机场为核心的航空网络,融入国家航空网络体系。建成巴中恩阳机场和通江通用机场,加快推进南江、平昌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南江通用机场。在重点旅游景区、自然灾害多发等地区规划建设一批三类通用机场,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铁路——“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加快构建“十”字型铁路网,融入国家铁路网络体系。加快推进汉(中)巴(中)南(充)铁路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巴中至南充段;继续大力争取广(元)巴(中)铁路扩能改造;规划研究广(元)巴(中)达(州)城际铁路。
  高速公路——“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加快建设“井”字型高速公路骨架,融入国家公路主干线网络。建成G85银(川)昆(明)高速公路巴中段和巴(中)万(源)高速公路,力争建成诺水河至光雾山一级公路和巴(中)苍(溪)高速公路。加快前期工作并力争镇(巴)广(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完成航空机场建设总规模2个,铁路建设总规模约49公里,高速公路建设总规模约358公里。实现民用航空机场、通用机场各1个,建成和在建铁路总里程达到17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90公里。
  B、联网畅通工程——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市要实现“畅达”目标,对普通国省干线改造和新建做出明确规划。
  普通国省干线——加快新规划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完成G244线、G347线、G542线城市过境公路建设,提升城市过境公路通行效率;完成G244线枣林至沙河、沙河至东榆、S302线木门至魏家、S409线巴中至坦溪、S101线江陵庵至邱家改造;加快推进G245线巴中至群乐、S203线长胜至岩口、S303线玉井至邱家、S304线通江县城至南风升级改造;开展S408线铁溪至马跃溪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建设,着力提高公路技术等级,增强省际、县际间互联互通能力,提升干线公路网络服务水平。
  重要经济干线——加快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快速连接线建设。完成巴中恩阳机场快速路建设,提高枢纽的集疏运效率。加大项目储备,积极推进G347线小江口至竹峪、G244和G542线下两至乐坝、S204线通江至诺水河改造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增强与高速公路快速连接,支撑扶贫、旅游产业开发与市域经济发展。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总规模达到939公里,其中,普通国道项目:8个共222公里,普通省道项目:6个共717公里,共建成507公里;重要经济干线建设总规模6.36公里,储备项目186公里。
  C、专项扶贫工程——
  路通则百业兴。“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建成畅通互联的农村公路网。完成县、乡、村道公路网规划调整,加快县乡道改造,全面完成剩余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着力推进通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切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提升农村公路整体服务水平;积极推进重要农业产业路建设,具备条件的地区有序实施社道公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公路覆盖范围;推进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实施渡改桥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总规模约5406公里,其中通村通畅工程方面,将新改建四级公路1106公里;县乡道改造工程方面,将新改建三、四级公路1500公里;通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方面,将新改建四级公路2800公里,并将建设完成30座独立桥梁工程,渡改16座公路桥、46座渡改人行桥。
  D、公路管养工程——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养”,可见道路管养的重要性。为进一步营造高效便捷的公路环境,“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完善“四个网络”,实施“五项工程”,基本实现养护决策科学化、养护生产市场化、养护作业机械化。加强小修保养,大力实施预防性养护,按需组织大中修,稳定路况质量水平,建设畅安舒美洁示范路。全面做好新增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全力整治公路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公路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机制和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行业监管。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规模适当、运营管理高效、满足公众出行与养护管理需求”的普通公路服务体系。并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开展预防性养护,延长公路使用寿命,降低公路全寿命周期成本。调整市、县(区)两级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养管的事权,实施深度融合的管理信息工程。构建完善的公路基础数据资源地,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完善干线公路资产数据库。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S204线平溪至涪阳大修、G347线竹峪至铁溪、泥溪至长胜等3条普通国省干线大中修共86公里;完成市养护应急保通中心(二期)、南江县、通江县等3个养护应急保通中心建设。新建S408线关路超限检测站,升级改造G244线南江站等7个超限检测站。
  E、运输提升工程——
  目前,全市综合客运枢纽和高等级公路客运站建设相对滞后,“零距离换乘”和“无缝衔接”理念还未得到体现,物流信息平台尚未搭建。提升运输能力势在必行。《规划》从站场基础设施、公众出行服务、运输现代化等方面,加快全市运输提升工程建设。
  站场基础设施——按照“零距离换乘”要求,以建设多层次、高效率的综合客运枢纽站(场)建设为重点,推进多种运输方式统一设计、同步建设、协同管理。继续完善铁路站场空间布局,改造提升巴中站的功能,将巴中东站提升改造为客专枢纽站,在巴中恩阳机场附近设立巴中西站;继续完善公路客运站场体系,建成市级客运中心巴中城北客运站,推进县级客运站建设,加快乡镇等级客运站、建制村招呼站(点)建设,建设一批城市公交综合站。引导货运枢纽及站场建设。按照“无缝衔接”要求,围绕“一核三枢纽四中心多点”的物流空间布局,优化货运枢纽及站场。
  公众出行服务——加快形成铁路客运、民航客运、公路客运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精品线路班线、包车客运、旅游客运等个性化客运服务。积极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启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工作。以市中心城区为核心,引导公交线网向城市周边25公里范围内的重点乡(镇)、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延伸,提升城市公交分担率。实施共享单车、分时租赁汽车推广计划,改善步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出行环境,打造绿道慢行系统,引导公众选择绿色方式出行。进一步深化出租汽车改革,引导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健康发展。
  运输现代化——加快完善县级物流中心、乡镇农村配送站、农村货运网点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城市货运配送体系。加快传统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培育一批大型道路、港航运输企业,引导重点运输企业整合资源,扩大经营规模和服务范围,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网络化、专业化经营。发展先进的运输组织方式。加快公铁联运、陆空联运、公水联运发展,加强多式联运的信息资源、服务规范、作业流程等方面的有效对接,推动公路物流港建设。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市在运输提升方面,将建设铁路客运站3个,公路市级客运站1个、县级客运站9个、县级旅游站2个、乡镇等级客运站46个、汽车停靠站12个、村级招呼站2431个、城市公交综合站5个。建设货运枢纽(物流园区)2个、县级货运站1个。力争开工巴中恩阳机场至清江城市轨道。
  F、航运达标工程——
  《规划》提出,要保护航运资源,充分发挥库区水路运输的补充作用。
  航道整治工程——整治航道68公里,包括巴河巴州郑家沟至巴城大佛寺段、平昌县城王家咀至苟溪口段,通江河曲滨桥至社口河段,茶坝河茶坝至纸厂河段等航道。
  航道等级提升工程——提升航道等级至Ⅴ级60公里,包括巴河三江电站至巴城橡胶坝、风滩电站至平昌县城望江咀、通河云台至澌滩等航道。
  大型客货码头——建设客货码头3座,包括巴州梁永、平昌云台、通江春在。建设乡镇客运码头20个、库区旅游码头10个。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建设航道128公里、大型客货码头3座、乡镇客运码头20个、库区旅游码头10个、标准化渡口50个。
  G、安全应急工程——
  随着当前我市交通建设步伐加快,安全管理问题成为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规划》从加强交通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两个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安全应急工程的建设任务。
  加强交通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灾害防治力度,积极推进公路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建设,重点完善临沟临崖,事故多发路段的安保设施,提高公路基础设施的防灾抗灾能力。继续加大水上安全装备投入,提高水上安全监管能力。
  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探索车辆实行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工作模式,定期开展客运车辆和船舶的检验检查,创新安全监管手段,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四客一危”船舶、执法车船、公交车的联网监测;加强交通运输应急体系建设,落实交通运输应急抢险救灾工作责任。初步构建全天候运行、快速反应的现代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体系,逐步实现全市全方位覆盖,不断提高交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能力。
  “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实施公路安保工程1134公里,其中,普通国省干线500公里、农村公路634公里;危桥改造15座;新增海巡艇8艘、应急抢险救助艇11艘、海事站所(房)5处、应急救援指挥车1辆、工作船码头8处;新建船载码头视频180个、海事搜救中心3处,更新改造船载码头视频230个。
  H、智慧交通工程——
  智慧交通是全面深化交通领域改革的重要手段,是解决现有交通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建设交通运行监测网络和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以及建设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和完善行业管理信息平台,推动智慧交通又好又快发展。
  建设交通运行监测网络——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建设巴中交通运输资源云平台(数据中心)和全市交通运输路网运行监控监测中心,实现对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装备的运行监测网络覆盖,实现对公路、水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设施(枢纽站场、大型桥梁和隧道、重要路段和航段等)视频数据与交通运输运载工具视频数据整合,实现全市交通运输运行动态监测。
  建设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加快互联网与交通运输领域的深度融合,构建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发布实时交通信息。鼓励和支持企业依法推广形式多样的交通信息服务APP产品,为公众提供交通运行状态查询、出行线路规划、购票等服务,为旅客提供“一票到家”服务。积极开展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拓展,扩大公众出行支付“一卡通”覆盖率。推进交通运输监督电话“12328”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与铁路、民航、邮政等领域服务电话的转接,逐步实现服务监督“一号通”。
  建设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交通与物流信息资源,建立为供需双方提供信息发布、信息交换以及相应增值服务的一体化物流信息平台。鼓励跨区域、跨行业物流平台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强化多式联运信息集成和交换,推广货运“一单到底”。
  完善行业管理信息平台——加强行政管理和服务系统平台建设,建设涵盖审批、监管、执法等功能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对道路运输、公路管理、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廉政建设等业务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管。积极推动交通运输核心业务信息化普及应用,促进业务与信息化全面融合。
  I、绿色交通工程——
  在全市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过程中,城市交通问题日益凸显,以低耗高效、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绿色交通模式,在此背景下,成为我市城市交通系统发展的必由之路。《规划》提出,从三个方面加快我市“十三五”期间绿色交通工程建设。
  推进交通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水运等低能耗运输方式,倡导低碳型交通出行方式,引导城市私人小汽车的合理使用。鼓励和引导交通运输企业提高节能减排能力,引导企业发挥节能减排主体作用。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着力提高公路建设用地和港口岸线的使用效率。加强节能环保先进技术与产品的推广应用,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老旧车船装备,促进低碳循环交通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主要河道彩化绿化建设,打造风景彩林廊道。加强交通运输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各环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避让环境敏感区、生态脆弱区,注重公路、站场、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后自然生态的恢复。实现交通建设与自然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