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区内动态

区财政局:蓄能充电提能力,不忘初心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1-11-03 10:58 作者:区财政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将提升财务人员履职能力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初心意识,全面提升财政财务干部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全区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严格配备要求,提升入口质量。逗硬执行《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提升财务人员履职能力。对招考录用新进财务人员,严格落实财务人员招录标准,严肃招录过程,确保新进财务人员高素质、高水平。指导区级部门和镇(街道),在通过内部调整岗位方式新进财务人员时,严格选人用人标准,优先选用政治素质过硬、学历水平较高、专业能力达标的人员。推广年轻化、高学历、高水平任用制度,积极推荐优秀财务人员担任财务负责人。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质量。充分履行财政牵头职能,督促各单位切实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大财经纪律监督执行力度,确保单位财务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牵制度,包括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费用报销开支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建设。完善内部审批制度,让有财务管理技能、熟悉财政法规、政策的专业人员,对单位内部开支进行初步审核,加强对各项经济业务开支的事前控制,关口前移。

注重学思践悟,提升培训质量。将《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提升各单位依法履职、依法监督能力。创新开设“财政学堂”,围绕“思想政治、党史知识、政策业务、办公技能、生活健康”,设置五大精品课程,为财政干部“充电蓄能”“补钙提能”。组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赴西南财大开展财务专业培训,学习前沿理论实践经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增强实操专业能力。邀请相关领域业务精干,先后开展衔接资金使用管理、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操作等专题培训,不断夯实财政管理基础,提升财务人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