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30 09:43 浏览量: 【字体:  

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级卫生健康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奋力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的重大意义

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是在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关于坚持开放引领突出产业强区奋力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决定》。全会听取了杨波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杨波同志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玉甫就《决定(草案)》作了说明。

区委以全会形式研究部署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中央和省市委的战略部署细化为推动恩阳未来发展的风向标和跨越崛起的路线图,体现了区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对加快建设“产业新城、旅游新城、空港新城”,全面推动恩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为奋力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集聚强大动能。

二、深刻领会把握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实质

区委全会精神主要体现在《决定》和杨波同志的讲话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以下内容。

(一)要准确把握当前的区情和形势。七年多来,恩阳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组织架构从无到有,经济体量从小到大,公共服务从点到面,区域影响从弱到强,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恩阳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还存在经济发展底子薄、投资拉动后劲弱、城市功能不完善、思想作风有差距等亟待弥补的短板。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重点,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任务。区委结合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恩阳现阶段工作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坚持开放引领突出产业强区奋力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决定》,对恩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发展举措、实现路径,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要准确把握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围绕“产业新城、旅游新城、空港新城”奋斗目标,落实“工业增量化、农业园区化、旅游品牌化、城市景区化、党建规范化”根本要求,聚力“营城、聚人、建园、兴产”发展路径,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五大行动”,奋力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三)要准确把握“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坚持开放引领、突出产业强区,是落实国家和省市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发挥优势奋力赶超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恩阳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必须把握恩阳发展形势,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紧盯恩阳发展目标,以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打造开放新高地、投资首选地、人才聚集地;必须突破恩阳发展瓶颈,以开放谋未来、以开放争主动、以开放促发展。

(四)要准确把握“三城建设”奋斗目标。要做强产业新城,大力发展“食品加工、现代农业、商贸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医药康养、文教旅游、机械制造”三大新兴产业,推动现代产业与现代城市有机融合,繁华都市与美丽乡村互促并进,打造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要做美旅游新城,围绕恩阳古镇金字招牌、黄石片区重要载体、美丽乡村广阔平台,精心规划建设经营城市。推动城旅、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巴中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成渝地区休闲度假后花园、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医药康养度假目的地。要做精空港新城,依托巴中恩阳机场、恩阳高铁站,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园,发展空港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把恩阳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和交通物流节点城市。

(五)要准确把握“五化发展”根本要求。坚持工业增量化,围绕“工业挑大梁”的要求,全力招商引资,培育一批中小微企业,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在挖存量、添增量、强质量上下功夫,迅速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坚持农业园区化,紧扣“农业多贡献”的要求,聚焦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畜禽,规划建设集中连片成带的产业园区,建基地、育主体、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坚持旅游品牌化,集中打造“恩阳古镇”整体品牌,着力提升“乡村旅游”传统品牌,大力培育“休闲度假”新兴品牌,倾力打造“恩阳十大碗”餐饮品牌,传承繁荣“早晚恩阳河”地域品牌,鼓励引进旅游服务品牌,提升“恩阳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坚持城市景区化,建设开放舒适的公园街区、人性便捷的公共设施、绿色健康的活动场所。坚持山水相融、景城融合、产城一体,塑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坚持党建规范化,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建机制、重落实,实施思想政治提升、组织生活提质、改革创新提能、能力素质提高、基础保障提效“五大工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六)要准确把握“四大路径”攻坚重点。树立“营城”理念,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对城市资产进行集聚、重组和营运,提高城市的附加值和吸附力。扭住“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完善城市功能。突出“公园、绿道、河流、街区”四大重点,提升城市品质。挖掘城市文化,改善人居环境,擦亮城市品牌,突出城市特质,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魅力。拓展“聚人”思路,以营城为基础、交通为先导、产业为重点、旅游为核心、教育为关键、社区为载体,营造消费场景,创新服务模式,汇聚人气商气,提高城市集聚度。加快“建园”步伐,坚持规划先行,分类制定产业园区发展指导意见。坚持产城融合,统筹考虑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职住平衡,促进功能互补,完善配套服务。坚持净地等候,精准招商,聚焦产业细分领域,主攻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力争尽快形成产业集群。突破“兴产”重点,以承接产业转移为抓手、引育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构建“3+3”现代产业体系。

(七)要准确把握“五大行动”首战之役。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突破行动,在专班力量、方式方法、政策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强力推进项目投资翻番行动,推动项目储备翻番、向上争取翻番、项目投资翻番,拉动经济增长。强力推进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服务监督水平、诚信建设水平,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优、全市最好”的营商环境。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在乡村规划提升、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上作示范,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努力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区。强力推进基层治理创新行动,推进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管理体系创新,确保管事有人、治理有章、服务有方。

(八)要准确把握“恩阳铁军”作风要求。要鲜明讲政治的态度,坚定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格,加强政治历练,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要铸就能攻坚的堡垒,实施组织提升、“头雁”培育、党员先锋工程,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锻造打胜仗的铁军,以实干培育干部,凭实绩选用干部,用实招管好干部,加快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长鸣守底线的警钟,从严落实责任,从严正风肃纪,从严监督惩处,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激活推动恩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三、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使命担当,扎实抓好区委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卫生健康行业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各单位要围绕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迅速制定学习培训方案,精心部署,周密组织,召开好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党总支)会和干部职工大会等,认真传达学习区委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展专题讨论,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部、每一名职工。

(二)扎实开展全会宣讲。宣讲活动按照区、镇(街道)、村(居)三级同步铺开,采取报告辅导、卫生下乡、走基层送温暖、院坝座谈、文艺宣传等多种方式,此项工作在11月底完成。

1.配合做好区委宣讲团宣讲工作。局办公室、宣传与健康促进股要加强对接协调,做好区委宣讲团来卫生健康系统宣讲的服务保障工作。

2.班子成员集中宣讲。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班子成员带队组建宣讲团,到区级卫生健康单位、挂联镇(街道)卫生院集中宣讲(具体安排见附件)。召开宣讲动员会暨集体备课会,对开展“进基层”专题宣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和研讨备课,该项宣讲在11月上旬全面完成。

3.区、镇(街道)卫生健康单位精准宣讲。区级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在本单位和帮扶村开展分层次宣讲活动,各镇(街道)卫生健康单位要到村(居)开展宣讲活动,做到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进机关、进单位、进病房、进社区、进农村,确保宣讲全覆盖。

4.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和乡村医生入户宣讲。第一书记要深入村民小组、农家院落通过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宣讲;结合脱贫攻坚和各级政策,宣讲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了解群众需求、关心群众生产生活、解决实际问题。干部职工要通过走基层到挂包驻帮联系的贫困户家中开展入户宣讲,要用群众爱听的“实在话”“贴心话”,现场回答群众提问,面对面解疑释惑,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了解掌握区委全会精神,并转化为全区上下的共同行动。

(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板报、标语、LED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微博等载体宣传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营造浓厚氛围,拓宽干部职工领会会议精神途径。做好相关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投放工作的同时结合卫生下乡、走基层送温暖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卫生健康系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和职能职责,对照全会工作报告和《决定》,谋划研制具体工作思路、重点项目、推进举措,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运行,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把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的标尺,作为打响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的首场战役。

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情况及宣讲的相关图片资料报告局宣传与健康促进股。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