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9-06-18 17:15信息来源: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字体:  

恩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7年部门决算已于2018年10月9日通过《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17年部门决算的批复》(恩财建〔2018〕4号)批复,根据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现将本部门2017年决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巴中市恩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职能职责

(一)贯彻实施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拟订促进我区工业经济发展、信息化建设和无线电管理的地方性规章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区工业结构调整,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服务业发展,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

(二)负责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参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不含能源,下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拟订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期、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经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区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四)负责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核、上报、备案和监督全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全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编制下达全区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和建设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区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牵头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负责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申报并监督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

(七)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负责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区级工业发展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组织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申报工作。

(九)对国家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区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十)负责对全区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参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十一)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组织协调全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二)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区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三)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引进外资及兼并重组。

(十四)参与拟定有关食品工业的地方性规范性文件;参与编制全区食品工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食品工业产品质量管理、监督工作,承办行业检查评比和名特食品的初审推荐工作;参与食品行业质量、标准管理人员的培训、资质确认,指导和帮助食品工业企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环境质量管理合格认证;参与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的有关工作;参与食品类驰名商标和食品产品原产地初审工作。

(十五)承担区政府公布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初审工作。

(十六)承办区政府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七)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1-12月,全区新增琳尔制衣、好彩头食品等规上工业企业5户,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71.63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增速达到10.6%;完成工业投资28.5亿元;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7.7亿元。全面完成新型工业化目标考核各项任务。

(二)狠抓企业帮扶,促进工业稳定增长。一是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项目年”活动安排,认真落实省、市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及时兑现区政府工业经济稳定增长14条政策奖补资金153万元,帮助园区及企业申报2017年度无偿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二是抓实领导挂联帮扶。对17家重点企业(项目)实行一个企业(项目)一名区级领导挂联帮扶、一个专班跟进、一套方案推动、一张时间表督办工作机制。解决百顺药业项目用地报征13亩,好彩头食品天然气管道扩建;帮助明汇贸易协调融资担保资金6080万元,落实向往科技、方圆环保、万莲宝应急转贷资金1360万元;帮助方圆环保引进和培训专业技术人才等问题事项25个。三是夯实工业要素保障。落实变压器减容或报停一月申报一次政策,清理整顿“四无”天然气经营公司,宣传并执行企业产成品、原材料铁路运输运价下浮,工业用电、用气价格均同比下降。

(三)精心谋划项目,挖掘工业发展增量。一是精心编制工业项目。立足主导产业定位,结合企业实际,充分考虑项目的务实性、经济社会影响、落地建设成功率等,精心策划包装项目15个。二是大力推进在建项目。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7个,其中新开工胡婆婆搬迁扩能改造、四川百顺GMP/QS改造建设项目等12个。加快好彩头食品1号厂房饮料生产线、万莲宝饮料、安碧捷芦笋冷链物流生产线和魔芋食品加工等项目建设。竣工投产好彩头乳酸菌生产、方圆环保包装袋升级改造、智联艺冷链物流等项目6个。三是强力工业项目招商。紧扣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和领域,紧紧抓住成都产业转移和布局调整的重大机遇,组织小分队招商活动10余次,实地考察了成都金太阳食品、四川品高农产、四川天味食品等40多家企业,建立成都产业转移目标企业信息库278家,其中达成意向投资企业16家,天果农业、远东新能源等招商项目入驻建设。

(四)强化孵化培育,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印发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引进培育乡镇龙头企业推进方案。建立“中小微企业培育库”,培育乡镇产业发展龙头企业30户,指导琳尔制衣、好彩头开展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建设,培育龙跃食品、恒通建材、田野食品等小微企业30户,认真做好胡婆婆、金鉴印务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和好彩头上市工作,指导华盛玻璃等5户企业在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创新“互联网+”等新业态模式,指导胡婆婆食品、万寿食品等企业通过“淘宝”、“天猫”、“容易购”平台展示企业形象,销售企业产品,通过电商实现销售产值3000多万元。

(五)推进园区建设,集聚发展初具规模。进一步完善了柳林食品工业园总规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两个园区规划环评手续办理,重点项目环评工作加快推进,新拓展面积300余亩。柳林食品工业园先后建设了银杏上街、环山路、高速路连接线等道路2.92公里,启动五路、七路建设,水、电、气、讯、雨污各类管网预埋17520米,人行道、绿化带铺设24000㎡,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有序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规划设计方案审核通过,已启动地勘工作,相关建设有序推进。明阳小微园完成入园企业用地面积测绘、确权和高压线路迁改。两个园区新入驻创兴建材、天果农业、新能源开发等3户企业并开始厂房建设,创兴建材已竣工投产。

(六)突出融合发展,助力恩阳脱贫攻坚。制订《恩阳区2017年工业产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实施“一乡镇一特色、一村一主业、一户一主项”的产业脱贫计划,建成标准化粮食、中药村、芦笋等种植基地5万亩,培育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10户,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050人,贫困人口人均增收400元以上。积极推进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易地搬迁点电力配套项目174个,解决易地扶贫困难户散建住房1996户、1312名贫困户的用电问题。大力推广“三表合一”,换装智能电表2.6万只,“掌上电力”APP绑定7.2万户。加快城乡4G基站建设,力促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提高城乡信息覆盖率和网络服务质量,促进“智慧恩阳”建设。新建4G基站102个,新增通宽带行政村43个。

(七)规范行业管理,促进电力通信发展。一是加强成品油经营站(点)管理。加强现有8座加油站的经营监管,对全区加油站(点)进行年检。新建乡镇加油站2座(柳林镇、上八庙镇)。同时,针对成品油市场上的非法加油站点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非法加油点5处。二是强化电力运行监察。落实企业直购电优惠政策,制定了有序用电工作方案,对胡婆婆食品、华盛玻璃等9家重点企业列入优先保障名单。同时,对全区前20家用电大户进行登记,落实有效监督管理措施。三是认真开展好安全、信访工作。加强企业安全监管,出台安全生产有关通知,并与各工业企业法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开展粉尘防爆、春季消防安全、地址灾害及防汛安全等专项安全整治活动三次,召开经信领域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培训会1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50份,同时,加强汛期安全值守,制定了2017年汛期隐患排查制度,确保了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办结信访案件4件,无一起违规上访和“到蓉赴京”上访的事件发生。四是加强环保督查工作。制定完善了各项环保软件资料,积极协同柳林工业园与小微创业园开展环评办理,确保了上级在环保督导工作上的顺利迎检。

二、部门概况

1. 恩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属一级行政单位,下设中小企业服务促进中心事业单位1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人教科、财务科)

(二)综合科(企业科)

(三)技术改造创新科

(四)信访和群众工作科(安全科)

(五)经济运行科(行政审批科)

(六)信息化科(无线电管理办公室)

(七)产业园区科

2.人员情况

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12人,控工1人,退休人员1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恩阳区经信局本年收入合计363.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3.79万元,占100%。

2017年恩阳区经信局本年支出合计363.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3.29万元,占53.13%;项目支出170.50万元,占46.87%。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恩阳区经信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63.79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159.01万元,下降30.4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恩阳区经信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3.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59.01万元,下降30.4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恩阳区经信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3.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79万元,占76.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05万元,占6%;医疗卫生支出8.51万元,占2.3%;住房保障支出13.23万元,占3.6%;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41万元,占11.2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5)工业信息和产业监管(21505)行政运行(215050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50502)工业和信息产业战略研究与标准制定(2150509)行业监管(2150513)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2150599):2017年决算数共计为279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2017年决算数为22.05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017年决算数为8.51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221)住房改革支出(22102)住房公积金(2210201):2017年决算数为13.23万元,完成预算100%。

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1508)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150805):2017年决算数为41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恩阳区经信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3.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5.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0.79万元、津贴补贴45.57万元、奖金2.7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2.0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3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35万元、住房公积金13.2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23万元。
  公用经费28.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0.92万元、印刷费0.26万元、电费2.58万元、邮电费0.21万元、物业管理费0.08万元、差旅费4.19万元、维修(护)费0.29万元、租赁费0.20万元、培训费1.43万元、公务接待费4.10万元、工会经费4.86、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1.6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3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恩阳区经信局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10万元,完成预算8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10万元,完成预算74%。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及2017年客商到恩阳考察较少,故公务接待费减少了1.4万元。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0.37万元,增长4.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97万元,增长3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0万元,下降8.89%。公务用车运行费增加的原因是扩大了无线电巡查范围,公务接待费下降的原因是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及2017年客商到恩阳考察较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万元,占4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10万元,占5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原轿车1辆、金额17.97万元,主要用于检查执法及无线电巡查。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轿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无线电、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监察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4.1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约380人,共计支出4.10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市、区日常目标工作检查及招商任务实施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恩阳区经信局2017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恩阳区经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05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恩阳区经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经信局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170.50万元,覆盖率达到100%。自评满意度100%,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区工业结构调整,建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期、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区工业结构调整,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服务业发展,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服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1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指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外,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0.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指用于能源节约利用方面的支出。

2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公共设施(项):指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安排用于城市道路、桥涵、公共交通、道路照明、供排水、燃气、供热等公共设施维护和建设及节能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2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2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无线电监管(项):指无线电监管方面的支出。

2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项):指支持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支出。

2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2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指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等方面的支出。

2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3.“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 1 2017年经信局决算编制说明.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