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宣传部 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8-03-02 09:59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体: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已于2018年2月10日通过《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18〕5号)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本部门2018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区委宣传部主要职责是:1、负责组织、指导全区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2、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新闻单位的工作,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指导。3、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和管理。4、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编写必要的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领导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5、规划、部署、协调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6、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政治理论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7、规划、部署、协调全区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对外文化交流工作。8、负责提出全区宣传文卫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宣传文卫系统各部门指导政策实施意见;按照区委的工作部署,对宣传文卫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进行协调。9、受区委委托,按管干权限管理宣传系统相关干部。10、统筹协调互联网的新闻宣传工作。11、承担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办公室相关职能。12、完成区委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区委宣传部2018年重点工作是:1、切实抓化理论宣传;2、务实开展理论调研;3、全面做好对外宣传;4、强力推进舆论引导;5、有效拓展宣传平台;6、加大宣传教育力度;7、注重典型教育培育;8、深化文明创建;9、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0、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优化公共服务体系;12、打造精品力作;13、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二、部门概况

  区委宣传部下属事业单位4个,包括:区新闻中心(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区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区委宣传部收入预算总额为2320674元,比2017年增加元592071,增加26 %,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320674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320674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9933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0398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2103元,住房保障支出138240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区委宣传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额为2320674元,比2017年增加592071元,增加2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区委宣传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宣传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2020674元,用于保障宣传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300000元,用于保障宣传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36133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全区重点宣传经费、创文经费、新闻宣传经费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0398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2103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138240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其他科目支出主要用途。

  五、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70000元,较2017年预算下降30%,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要求。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中央、省、市级媒体来恩采访接待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未预算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宣传部

  2018年3月2日


  • 1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