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计局: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8-03-01 17:39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量: 【字体:  

恩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已于2018年2月10日通过《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18〕5号)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本部门2018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恩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职责是:

1、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协调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和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加强对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和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3、推进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在政策法规、资源配置、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健康促进方面的融合。

4、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5、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中、长期卫生、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参与拟订人口政策,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6、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区医药卫生资源配置,推进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和全科诊疗服务;根据管理权限负责卫生、计生行政许可。

7、组织、协调开展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

8、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卫生监督、计划生育等服务网络;组织实施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监督管理。

9、组织实施对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出生缺陷等疾病的监测与预防控制。

10、承担卫生应急和紧急救护责任。制定卫生应急预案,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指导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并发布相关信息。

11、贯彻实施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区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中医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监督协调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并纳入全区卫生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

12、承担医疗服务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行业监督管理责任。拟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建立医疗机构、计生服务机构的质量评价和监督体系;监督实施卫生和计生服务准入标准和管理规范;负责医疗卫生、计生服务技术质量控制与管理;组织实施医疗技术风险防范,指导医疗事故争议处理。

13、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行政执法;依法委托乡镇人民政府对违法生育对象进行行政执法;组织实施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核;协同有关部门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进行综合治理。

14、组织卫生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拟订全区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规划,指导医药卫生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组织继续医学教育,开展对外合作交流。

15、负责全区卫生和计生专项经费的管理;规范基层医疗卫生和计生单位的财务管理,加强财务审计工作;汇同有关部门拟订医疗卫生、计生财务、统计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16、负责制定全区卫生和计生系统人才发展规划、人员编制计划;负责卫生和计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拟订恩阳区卫生和计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按区委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系统内人事调配、工资、人力资源信息统计、干部考核、考察以及人事档案、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的考试报名、材料申报和职称聘任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17、负责区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区重大会议与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8、承担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9、承担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20、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21、承办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恩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重点工作是:一是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建立符合医药卫生行业特点的现代管理制度和薪酬制度;完善区域医疗共同体建设,推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推进“乡村一体化”改革,规范管理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二是扎实推进“健康恩阳”建设。紧盯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进一步规范乡镇卫生院达标管理,完成非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合格乡村医生;财政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加大医疗救助扶持力度,确保贫困人口区内住院治疗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三是大力提升人口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营造抓好人口计生和优生优育浓厚氛围,巩固和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健全计划生育行政管理、群众自治、技术服务队伍,规范基层基础工作。

二、部门概况

恩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8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7个。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恩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22674313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8325093元,非税收入500000元,其他收入253849220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22674313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55811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8985054元,住房保障支出5133448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恩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67395093元,用于保障恩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930000元,用于保障恩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4635834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公立医院改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爱卫会办公室工作、生活饮用水及涉及饮用水安全整治、食品药品抽检安全监督、红十字会办公室项目、行政执法、献血工作、重点传染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类疫苗、 狂犬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乙脑防治、冷链运转、免疫规划示范区建设、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地方病防治、计划免疫、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育龄妇女增补叶酸、“两癌”筛查、艾、乙、梅等母婴传播阻断、妇幼信息及“三网”监测、法律宣传和打击非法行医、行政执法监督等。

(二)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555811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5133448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96000元,较2017年预算保持不变,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要求。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招商引资及日常公务接待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 元。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80000元,用于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方面工作的开展。

七、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 1 2018年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部门预算公开表(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