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统计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9-04-11 17:58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恩阳区统计局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已于2019322日通过《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195号)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有关要求,现将本部门2019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统计局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统计工作的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拟定全区统计工作的规章、制度、统计现代化建设和调查计划,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实施。依法对全区基层统计单位进行登记、管理。

2、建立健全全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和管理全区基本统计报表,拟定或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全区统计标准,审定部门统计标准;管理全区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统计调查计划、调查方案及统计调查报表。

3、组织实施全区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专项统计调查,健全完善全区基本名录库,汇总、整理全区基本统计资料,对国民经济运行、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和监督,向省、市统计局和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服务。

4、统一核算、管理、公布全区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区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公报。

5、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建设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统一管理全区统计系统信息网络建设。制定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定。

6、统一管理、组织全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统计专兼职人员业务培训、上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7、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统计局2019年重点工作是:

1.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1)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切实把两个坚决维护这个根本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各个方面,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

(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将党的建设工作放在统计工作首位,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职责,将党建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党组成员、支委成员,落实责任人,严格执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局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并将其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九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层层签订责任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强化人、财、物、数监管,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赌博敛财、带病提拔、利用地方土特产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奋力打造廉洁统计。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统计核心价值观,把统计行风建设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把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抓好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统计调查人员业务素质。

2.坚持高效服务,提升预测预警水平

5)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找准统计服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盯经济发展和民生诉求的热点、重点和难点,围绕区委提出的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工业强县、服务业强县、信息化强县、天府旅游名县等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收集第一手资料,全力提升统计监测和预警分析能力,切实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6)做优统计服务产品。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精准决策咨询服务,加强数据开发应用,进一步努力提升《恩阳统计年鉴》《统计专报》《恩阳统计月报分析》等统计产品质量。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加强统计政策宣传,综合运用统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做好统计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统计舆情应对。

(7)把准统计服务重点。一是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民生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客观真实反映重点工作实施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切实为重点工作推进提供统计服务保障。二是严格执行四上单位和投资项目入库申报要求,积极做好四上单位、房地产企业和投资项目入库申报工作,不断强化经济支撑。

3.坚持源头治理,抓实四次经济普查

(8)做实普查基础台账。加强与经信、商务、住建、市场监管、税务部门的协作,以普查对象为主体,做实经济普查台账,解决部分四下企业会计核算资料不健全、不规范等问题,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切实为普查表填报提供坚实支撑。

(9)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及时组织乡镇(街道)两员,深入企业单位,查实每一个指标,按时完成现场登记任务,做到单位真实、指标完整、数据准确。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普查数据质量检查。及时开发普查资料,深入挖掘普查信息价值,提高普查数据使用效率。

4.全面规范管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10)持续深化统计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持续深度对接国家、省、市局统计三大改革方案,积极做好统计全领域改革前期准备工作,结合恩阳经济发展呈现的新动能、新业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积极探索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11)继续推动统计规范化建设。继续按照 “八有八化”、 “四有四化”标准,全力推进乡镇(街道)、“四上”企业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调查网点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成果,推进名录库管理向社区延伸,强化一套表单位的管理,提升一套表调查单位质量。

5.强化法治宣传,构建依法统计良序

(12)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以“法律八进”、统计宣讲等活动为载体,以企业、机关、乡镇(街道)基层一线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中央《关于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规的宣传,扩大统计法规的社会影响,筑牢统计违纪违法红线底线。

(13)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监督。紧紧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开展统计巡查、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加强执法检查、督察和案件查处,严肃统计纪律,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切实防范和惩治经济普查中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行为,加大曝光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为即将开展的全国性统计督察做好准备工作。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健全统计信用制度体系,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加大公示力度。抓好防范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

6.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14)持续聚力脱贫攻坚。坚持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为契机,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全区“一超两不愁”达标认定工作。坚持“沉下去、贴着帮”,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切实做好帮扶工作八件事,实现帮扶举措与脱贫需求、群众意愿精准对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挂联的渔溪镇文通村4户11人脱贫。

(15)持续抓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一要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机构组建、物资准备、经费保障、普查试点和业务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保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二要组织力量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分析研究和开发应用,为调整经济结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工业强县、服务业强县、信息化强县、天府旅游名县等提供决策依据。

(16)持续抓实各项专项调查。一要持续做好城乡居民收支调查工作。二要积极做好全区党风廉政满意度测评和全区目标绩效测评等各项民意调查工作。三要全面抓好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投资、能源、社科文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

二、部门概况

统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统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476055元,比2018年增加464819元,增加23.11%,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4人;二是工资标准较上年有所提高。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476055元,事业收入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476055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49465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868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1415元,住房保障支出153307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统计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额为2476055元,比2018年增加464819元,增加23.11%,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4人;二是工资标准较上年有所提高。统计局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担统计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2236055元,用于保障统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240000元,用于保障统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49465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资质建筑业调查、资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调查、主要人口数据及人口变动监测、县域经济监测、文化产业监测、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主要畜禽监测、农村经济统计调查、商贸业专项调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入库调查、企业用工调查、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城镇化率监测、工业能源专项调查、目标绩效考核社会化评价调查、旅游业专项调查、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监测、妇女儿童两岗监测、服务业专项调查、非公有制经济调查、城乡居民收支调查、粮食产量对地遥感抽样调查及党风政风行风暨投资软环境调查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868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工伤、生育及失业保险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1415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153307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其他科目支出主要用途。

五、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19年预算暂未安排政府采购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25000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19年继续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统计信息事务方面工作 接待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预算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19年预算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整体支出完整的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涉及财政资金247.61万元;对2019年预算安排的9个项目完整地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24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统计局下属5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5.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6万元,增长16.6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统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2019年统计部门预算安排的9个项目,科学完整地编制了绩效目标,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24万元,其中统计名录库建设、统计专网网络建设项目2万元,人口变动调查、社情民意调查、服务业调查项目3万元,城乡居民收支调查项目2万元,工业与能源统计调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及建筑业调查项目4万元,非公有制经济调查项目2万元,党风政风行风暨投资软环境调查项目3万元,粮食产量对地遥感抽样调查项目3万元,统计年鉴编制项目2万元,农民工监测、主要畜禽监测、农村经济统计调查项目3万元。

九、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 附件1.巴中市恩阳区统计局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xls
  • 附件2.巴中市恩阳区统计局预算整体指出绩效目标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