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8 16:22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浏览量: 【字体:  

5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防控方针政策,指导各地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政策和成果的言行做斗争,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会议要求,要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工作状态,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打造新阶段精准防控体系。刻不容缓推进上海和北京等地聚集性疫情处置,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措施,指导各地抓早抓小,力争以最小代价、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传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防控准备,迅速升级常态化防控体系,强化区域协防、省内统筹,多措并举加强方舱医院、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资源储备,健全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机制。完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救治体系,建立梯度收治病人和双向转诊机制,全力保障群众日常看病就医需求。及时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守住外防输入关口,压实人群聚集场所行业责任、单位责任,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继续推进科研攻关和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疫苗同源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提高老年人接种率。加大力度推进培训和宣传引导工作,夯实群防群控的工作基础。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增强政治能力,站好第一方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升业务能力,切实担当作为,真正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要求和事业发展的需要。要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保障防控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直至夺取最终胜利。

在京委党组成员,国家疾控局有关负责同志,委机关各司局、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