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督察 > 工作安排部署

巴中市明年将启动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2019-11-01 00:00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规定了垃圾类别,主要包括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并指出,自2020年起,全省各市州将陆续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5年,全省1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巴州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谢波说:“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起草关于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议案,预计在明年开始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而早在今年初,通江县部分乡镇已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且效果明显。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导致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而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减轻清运压力和终端处理能力,对于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有害垃圾:指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以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物废弃物。

  后续处理:有害垃圾不能直接填埋。有害垃圾回收之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分拣,最后送往特殊部门处理。

  可回收垃圾: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后续处理:分为三个流程:收集、变回原料、再生产。

  湿垃圾:易腐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

  后续处理:湿垃圾回收之后会先进行搅碎,然后送去生物降解或堆肥。

  干垃圾:其它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

  后续处理:干垃圾回收之后会被送去焚烧厂焚烧发电或者填埋厂填埋,属于污染最为严重的处理方法,在垃圾分类以前,基本上所有垃圾都是这种处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