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恩阳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乱象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恩阳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乱象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16 14:59 浏览量: 【字体:  


  按照全区“10+4”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乱象治理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区生态环境领域乱象治理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全面深入推进行业乱象治理,通过实施专项整治,切实改善人居综合环境,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保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工作任务
  各镇、街道办事处、相关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聚焦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重点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违法排放废水、废气、固废(危险废物)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
  (一)排查整治超标超总量、偷排、漏排、渗排等违法排污问题,以及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在线监控设施和无证排污等乱象。(牵头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二)摸排整治不符合产业政策,无土地、规划、环保等行政审批手续的散乱污企业。(牵头单位:区经信局;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综合执法局)
  (三)摸排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处理、无组织排放严重等乱象。(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经信局)
  (四)整治在依法开展废水、废气、固废治理整治和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中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等乱象。(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综合执法局)
  (五)整治故意编造环境污染事件、环境污染问题 <http://huanbao.bjx.com.cn/hot/hot_9606.shtml>、造谣传播或恶意夸大生态环境领域“邻避”问题,屡次进行恶意诬告或组织、策划、煽动群众集体上访等乱象。(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区综合执法局、区信访局)
  (六)整治在环评、第三方监测等中介服务事项中,通过降低标准、出具虚假数据、压低正常价格等方式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乱象。(牵头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七)严厉打击滥砍滥伐、侵占林地、销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牵头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八)排查整治其他侵占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牵头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发动。各镇、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将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召开会议、设置宣传专栏、使用宣传车、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宣传乱象治理的目标、任务、成效,深入了解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和相关企业意见建议。?
  (二)深入摸排调查。各镇、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按照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群众投诉举报、环境案件查处、重大环境事件和区域环境突出问题等方面入手,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性、拉网式摸排梳理,深挖涉黑涉恶涉乱线索,筑牢推进专项整治的基础。各镇、街道要对照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及时将摸排的信息报送区级牵头单位。
  (三)务实推进整治。区级相关部门要针对摸排发现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落实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整治行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漏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收到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狠抓责任落实。各镇、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强化监管,找准病灶,严厉打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及时报送信息。区级牵头责任单位要在每月17日16时前将摸排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报送区生态环境局(联系人:刘炼;联系电话:13983830521;邮箱:858320358@qq.com);对专项活动中的一些重大行动、主要成果和典型经验,要及时进行报送,并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