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委员会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八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20 15:34 浏览量: 【字体:  

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

现将《上八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抓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委员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

                                                                                              2020120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三大攻坚战的最后攻关之年,是决胜之年。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区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推平安上八庙镇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目标

涉黑涉乱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治安乱点乱象得到全面整治,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常治机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二、两大突破

(一)严惩黑恶犯罪。压实重点村(居)和主管行业部门责任,深入开展重点村(居)和主管行业部门涉涉恶线索摸排、上报;集中力量实施快摸、快报,向各类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派出所加大同步介入力度,诉研提速增效;组织力量对已上报的摸排、梳理。

(二)利剑打伞破网。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从群众举报和办理的信访件、治安刑事案件中挖掘背后是否有保护伞线索;对已经打掉的涉恶案件开展回头看,严查有无官伞庸伞;对群众反映强烈,但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乱点乱象,镇纪委要加强执纪监督;对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履行不力的村(居)、单位,严肃问责。

三、工作任务

(三)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政治土壤。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党风廉政;紧盯重点领域,建立案后综合治理机制;紧盯基层干部队伍,敢于刀刃向内;紧盯基层风气,持续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政治土壤。

(四)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经济土壤。围绕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采取有力措施,堵塞监管漏洞,完善管理机制,实现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坚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经济土壤。

(五)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社会土壤。对扫黑除恶上报的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弘扬社会正气,浓厚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村(居)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综治巡逻队员、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动员群众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彻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社会土壤。

、重点工作

(六)上下联动形成上下一盘棋思想。镇挂联领导、分管部门和行业,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全力抓好辖区、部门、行业的扫黑除恶工作;各村(居)、镇属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本辖区、本单位、行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七)全面梳理线索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各村(居)、镇属各单位,对群众举报、上报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应查尽查;各村(居)要严把线索质量关,落实线索倒查终身责任制,彻底解决线索上报不细、不全、不实、瞒报、漏报、迟报等问题。

(八)落实落细问题整改方案。各村(居)、镇属各牵头单位,聚焦中央、省、市、区、镇督查督导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补齐短板;坚持问题整改为导向,对上级反馈的问题未整改落实的严格倒查,见事见人问效,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巩固提升成效。

(九)成立抓村(居)促案督查专班。在镇属机关以纪委牵头各部门协助成立督查专班,对各村(居)、镇属各单位、行业不定时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工作推进、线索摸排、乱点乱象治理、问题整改等工作。

、完善机制

(十)完善打击防范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黄赌毒违法犯罪、非法放贷、欺行霸市、交通运输等黑恶犯罪的打击整治,探索建立长效整治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法院和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围绕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打防一体、标本兼治的要求,完善线索举报、问题通报等制度,探索建立严格管理、严密管控、有效防范、严惩犯罪的长效常治的机制。

(十一)完善乱象治理长效机制。强化重点村和行业乱象摸排整治,建立健全各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行业乱象排查常态化整治机制,将突出乱点乱象挂牌整治常态化;持续开展扫黄防艾、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建立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工作机制,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坚持依法打击与加强监管力度,形成乱象治理长效机制,提高行业监管能力水平。

(十二)完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以大调解为基础,在全镇建立健全医疗纠纷、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矛盾多元化解调委会机构,实现专项斗争和群众工作协同联动;健全完善特殊人群动态化、常态化管控机制,全力预防黑恶势力渗透;依托雪亮工程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应用,完善村村联动、工作联动、平安创联工作机制,提升平安创建水平;完善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任、守土尽责的社会治理体系。

(十三)完善协作联动长效机制。完善重大案件移交和会商机制,消除障碍,形成上下联动,确保依法打击实效;强化政府、镇属单位、村(居)、网格员等协调联动,形成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完善镇纪委、镇属单位、村(居)之间打伞破网协作配合机制,切实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毒瘤

(十四)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完善考核体系,设置加分与扣分,对扫黑除恶工作创新、亮点做法予以加分,对排查不力,瞒报、漏报、上报不及时对工作推动不力予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