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关于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7 15:35信息来源:上八庙镇 浏览量: 【字体:  

区委政法委:

上八庙镇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政法委综治办、维稳办、区信访局的正确领导下,严格遵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暨平安创建工作,按照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执行。2019上八庙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全镇干部、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上八庙镇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自查自评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2019年,上八庙镇党委、政府始终站在保稳定、保民生、保增长的高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对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视。一是把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与其它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及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将平安创建和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特重视遗留问题,积极排查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等方面和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矛盾;三是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负责制,挂村领导亲自对各村的矛盾纠纷直接排查调处,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为村级的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各村成立了矛盾纠纷委员会,在村民小组设立了综治维稳小组、治保小组和调解小组,健全完善了镇、村、组三级组织的制度和职责,形成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合力

二、多方举措推进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

落实到实际,就是要围绕上八庙镇经济发展稳定大局,狠抓基层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治乱,努力构建平安上八庙。年初,上八庙镇领导紧跟区委政法委综治办、维稳办、区信访局的部署,针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综治维稳作了重要安排和部署。重点要求各村(居),镇属各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1)线索摸排建册立账为确保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我镇建立了“建册立账,挂单销号”的线索摸排模式,对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集中建立统一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挂牌式督办。一是包村干部进村入户摸排。由镇班子成员牵头,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深入群众,通过“坝坝会”座谈交流和群众走访,摸排线索。二是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摸排。结合全镇实际,对征地拆迁、违法占地、民间借贷、脱贫攻坚、民计民生、非访缠访、欺行霸市等领域进行集中摸排。三是多方联动细致摸排。组织镇信访办、综治中心、派出所等单位,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配合打击黑恶犯罪过程中,积极排除干扰,坚决打掉“保护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截至目前,全镇共摸排或接举报涉乱线索30条涉及人员52

2)把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确保各村(居),镇属各单位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定的事件不发生治安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

3)努力搞好各村(居)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制水平和法治观念,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保证各村(居)无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无涉毒吸毒人员,无参与邪教人员。

    4)做好各村(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涉诉上访事件,认真落实接访处置责任。

    5努力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热点、难点问题排查和矛盾纠纷调处制度,坚决把问题和矛盾制止、处理、解决在基层,防止矛盾上交。

    6)做好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各项工作,确保各村(居)政府机关、镇属各单位办公秩序正常运转,政令畅通,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开展普法和法制教育

 上八庙镇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要做好工作,只有深入开展普及法律知识和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做到公平执法依法行政。今年,上八庙镇领导班子要求积极创建平安上八庙,努力维护上八庙秩序,推动平安创建,努力使之跃上新的台阶。一是利用逢场日和全国宪法日、村村响、农民夜校等方式并积极协调雪山法院、镇派出所及镇属各单位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二是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共同学习法律规章,积极讨论,加深理解,提高对普法和执法的认识;同时要求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与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为公平执法依法行政奠定扎实基础。

     四、努力做好信访维稳保一方平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同时也是我国各种社会矛盾的凸显期这些矛盾和问题必然会影响到社会稳定。上八庙镇党政领导清醒地认识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

1严格按照委、政府、区委政法委综治办、维稳办、区信访局的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党政负总责的责任制,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班子成员、各村(居)机关站所负责人为综治维稳小组成员,形成齐抓共管与信访维稳的良好局面。

2进一步制定完善计划,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走访摸排力度,深挖细挖,坚持对扫黑除恶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不错过任何一个问题,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覆盖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

     3)领导班子人员轮流参与信访接待。按要求宣传《信访条例》,做好信访劝解工作。

4)加强值班备勤制度。两节”等系列节假日值班和国家重大事件期间值守,坚持领导带班和零报告制,保持全天24小时电话畅通。信访维稳信息及时上报,做到不漏报,不瞒报。

5)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追究制,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紧跟上级部署,上八庙镇落实好各项信访维稳措施,做好排查、化解稳控工作,上下联动,维护一方平安。

五、自查自评情况

回顾今年上八庙镇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历程,全镇除盘龙村李金泽进京非访外没有发生邪教组织非法聚集闹事事件没有发生非法集访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突发事件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没有发生任何刑事案件没有发生涉毒涉赌的人和事没有发生渎职枉法案件等等。这主要归功于委、政府、区委政法委综治办、维稳办、扫黑办、区信访局,归功于全镇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奋斗。我们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做好工作,为促进上八庙镇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

                                               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