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 创建标准

巴中市召开创文督导问题反馈专题会

发布日期:2019-11-01 08:56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体:  

列出问题清单 现场领回任务

  为推进创文迎检工作,近日,我市召开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督导问题反馈暨测评体系任务分解专题会,对市创文督导组近期创文工作督查反馈问题进行通报,并针对反馈问题进行任务分解。

  10月14日至17日,市目标绩效办、市创文办组成督查组,深入巴州区、恩阳区、巴中经开区和市级相关部门,采取抽查和暗访的方式,就中央文明办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创文前期测评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了专项督查。为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督促各相关部门对反馈问题及时整改,扎实抓好网上申报材料准备和实地考察点位打造,专题会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专项整治推进缓慢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关于实地考察点位指标要求,本次共督查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社区、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交通路口、城乡结合部、乡镇等重难点区域60多个点位。督查发现,虽然三区及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创文工作的安排部署做了大量工作,但工作落实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前不久,为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市创文指挥部印发了《巴中市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自9月1日至12月10日,开展为期100天的市容市貌整治、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小区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整治“五大城市管理专项整治”。通过督查发现,各个专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统筹实施力度不强,整体推进较为缓慢。市容市貌整治方面,主城区部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占道经营现象依旧突出,沿街门店占道摆放广告牌、乱接电线供电动车充电等现象普遍存在,临时摊点、布幔横幅依稀可见。环境卫生整治方面,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绿化带等白色垃圾、烟头随处可见,环卫设施保洁不及时,垃圾分类标志损毁严重等现象仍然存在。交通秩序整治方面,红军路、江北大道西段等部分道路路面坑洼严重,标识标线模糊不清,个别公共停车泊位被占用,电动车不走机动车道或不靠右行、行人闯红灯、翻越栏杆等现象仍然突出,机动车、电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个别车站门口存在三轮车载客现象。小区环境整治方面,巴州区、恩阳区部分老旧小区楼道堆积杂物、线路乱搭乱牵等现象突出,部分小区生活垃圾未实行分类,楼道内、楼门口的“牛皮癣”广告依然较多。农贸市场整治方面,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摊位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极为严重;活禽销售宰杀未在规定区域,公厕设施损坏,卫生条件极差,气味难闻。

  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今年以来,市创文指挥部先后通过问题交办会、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督查通报等多种方式将测评督查发现问题反馈至各地各部门,并提出了整改要求,明确了整改时限。但督查发现,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反弹现象较严重。

  包保工作相对乏力,大部分市级部门未按照要求常态深入社区开展包保工作,有的部门开展包保工作时仅仅是为了留存影像资料,没有真正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对标建设仍不达标,政务中心一楼大厅禁烟标识数量少、位置不明显,医院、车站母婴室未正常开放或被占用,无障碍卫生间缺少或不能正常使用,通讯营业厅、银行网点刊播公益广告数量不足或未刊播在显著位置,主次干道缺少公共卫生间指示牌,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成效展示不足,乡镇未规划停车位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整改。志愿服务差距明显,全市志愿服务注册率、活动参与率距离测评体系标准依旧较大,志愿服务站(点)无便民服务设施,部分银行网点、车站医院、景区景点等志愿服务站(点)无专兼职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咨询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致使服务窗口秩序混乱。基础设施支撑不力,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创文最有力的保证,但公共停车位极度匮乏、道路无隔离设施、路面坑洼破损严重、标识标线模糊不清、社区文化活动阵地不达标等问题仍然没有有效解决。

  氛围营造需加力

  良好的宣传氛围是提高市民知晓率、参与度的重要途径,但当前仍然存在声势弱、活动少等问题。没有充分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间接导致了市民闯红灯、翻越栏杆、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公益广告设置不合理,各个点位公益广告设置内容不全、形式单一,特别是关爱未成年人和诚信建设公益广告严重不足,搭配不符合要求,空间分布不合理,公交车未设置公益广告、出租车LED未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内容错误频出,部分乡镇、社区、学校、市场展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栏虽然数量达标,但内容过时、错误较多等问题十分突出。

  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从会上获悉,离今年测评不到一个月时间,网上申报时间即将开始。为此,市文明办对测评体系任务进行分解,列出创文督查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会上一对一认领任务。要求各地各部门针对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前期督查测评反馈问题,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需要协调整改的,由专项推进小组、包保单位协调整改。

  各专项推进小组、市区创文办将进一步加大创文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点球提醒,特别是对困难多、任务重、差距大的薄弱环节,要全过程跟踪、倒计时督办。市目标绩效办将按照相关规定,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