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 创建标准

四川省卫生单位标准

发布日期:2020-10-20 20:41 浏览量: 【字体: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四川省爱国卫生管理办法》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法规政策,健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落实具体经办人员和爱国卫生工作经费。主要领导每年研究、检查爱国卫生工作2次以上。

  2.有爱国卫生和创建卫生单位工作计划、工作简报、总结, 制定相关卫生管理制度,各科(股)室卫生责任落实, 积极开展日常卫生检查和评比活动。

  3.建立爱国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参与和支持辖区街道(社区) 组织的各项爱国卫生活动(含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等), 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1.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结合主要健康问题,确定单位职工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广泛开展单位及系统职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职工健康素养水平达到相关要求。

  2.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开设健康教育专栏,定期更换内容,有爱国卫生报刊等学习资料,有卫生宣传、警示标志。

  3.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50%以上。定期开展职工身体体检、健全职工健康档案。

  4.开展控烟活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禁烟标志和控烟制度,积极开展无烟单位活动。

  三、室内外环境卫生

  1.设施完善完好。

  2.办公区域内地面平整硬化,无坑洼、积水,下水管沟管网密闭、通畅、完好。建筑物立面和绿化树池、花台无损坏、无瓷砖脱落,绿化带内无裸露泥土。照明设施完好,无损坏。

  3.室内外合理配置果皮箱、垃圾桶(垃圾池)等环卫设施,垃圾池密闭、完好、美观。公厕瓷砖化、水冲式,各种设施完好。

  4.门窗以及设置在公共区域的宣传栏、各类指示牌无破损。建筑物无乱搭乱建,停车棚、空调外机、防护栏设置安装规范,不影响区域的整体布局。

  5.管理规范有序。

  6.室内外整洁卫生,无积尘、蛛网、痰迹、烟蒂、纸屑,无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和卫生死角。办公室物品摆放整齐。

  7.会议室有茶具消毒设施,并按规定消毒(或使用一次性纸杯)。

  8.绿化植物生长良好,定期进行修枝、除草、杀虫,绿化带内无生活垃圾、无乱堆杂物现象。医疗卫生单位院内绿化覆盖率高于所在城镇平均水平5%以上。

  9.公共区域设置的果皮箱、垃圾桶(池)、宣传栏、指示牌等各类设施保持清洁。垃圾收集存放符合要求,并日产日清。车辆停放有序,无乱停乱放。

  10.生活区(宿舍区)卫生状况良好,居民阳台无乱堆乱放,无违规养犬及其它家禽家畜现象。

  11.单位食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健康食堂创建活动。

  12.管理制度健全。

  13.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单位周边环境卫生治理,保持单位门内门外卫生、秩序、绿化良好。

  14.落实有专(兼)职环境卫生管理人员和卫生保洁人员,保持卫生良好。

  15.建立健全单位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

  四、病媒生物防制

  1.病媒生物防制有专(兼)人员负责,有防制工作经费和相关记录,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药物。

  2.掌握单位病媒生物孳生地基本情况,对小型积水、垃圾、厕所等各类孳生地进行有效治理,并有相关记录。

  3.对环卫设施、下水管沟(道)、绿化带等进行定期消杀活动。

  4.积极开展春秋两季灭鼠和夏秋季灭蚊、蝇、蟑螂活动。通过综合防制,使本单位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标准B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