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 工作推进

城区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6 15:09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2022年8月31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结合《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中心城区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巴执法发〔2022〕61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更高标准、管用举措、最严执法,聚焦秋冬季污染防治阶段性特点和大气污染源,2022年9月—2023年3月开展工地蓝天、餐饮油烟、渣土运输、脏车入城、露天焚烧(含散煤)、烟花爆竹禁放、腊肉熏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8项专项行动,坚决守住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高于96%的管控底线。

二、重点任务

(一)工地蓝天行动。1.压实三方责任,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实施责任、监理单位监督责任,规范设置《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明确标准、落实人员。2.全覆盖开展在建工地执法检查,持续督导“8个100%”扬尘防治标准落地落实(即确保工地围挡、裸土物料覆盖、车辆冲洗、道路硬化、湿法作业、密闭运输、在线监测、车辆规范停放100%)。3.补齐三个短板,建筑面积1万㎡以上的在建工地必须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市数字城管平台,主要出入口摄像头对准冲洗区;待建地块、长期停工工地做好场内裸土覆盖、工地打围;拆迁工程和土石方工作严格落实湿法作业。4.对落实扬尘防治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的三方责任主体按照“一次责改、二次处罚、三次失信”的方式,逐步提高违法成本。

责任领导:刘正国

责任单位:执法四大队

(二)餐饮油烟治理。1.开展大排查,按照建立餐饮服务单位分类台账,组织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夜市烧烤安装高效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2.强化动态巡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每月至少一次清洗维护,保存维护记录;3.开展排放检测监测,对夜市烧烤摊点、群众反复举报投诉商家开展排放抽查检测,对设施未运行、清洗不到位、排放不达标的商户责令限期整改、依法处理。

责任领导:鲜宇、岳兴旺、白兵

责任单位: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

(三)规范渣土运输。1.严格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加强对消纳场所、运输资质、运输车辆、行驶路线等的审核,对资质不全、冲洗设施不达标、非环保渣运车辆等依法不予审批;2.强化运输监管,做好源头把关,推行装土“8分满”全封闭、出场全冲洗,严厉打击无证运输、乱倾倒、抛洒遗漏、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

责任领导:鲜宇、岳兴旺、白兵

责任单位:行政审批股、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

(四)禁止脏车入城。对城区石硖子沟大桥、外环线两路口常态设点检查,会同交警部门采取劝洗、劝返、处罚等措施规范各类车辆车容不整、渣运车辆未全覆盖等行为。

责任领导:鲜宇、白兵

责任单位:执法一大队、执法三大队

(五)禁止露天焚烧(含散煤)。1.城区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劝导制止沿街商户、市民不得使用散煤、木材等在秋冬季户外取暖;2.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劣质煤销售专项行动,禁止夜市(烧烤)摊点提供燃煤取暖、利用木炭等进行热源加工,推广电能加热环保炉具,发现销售使用劣质煤炭问题线索移交市场监管部门。

责任领导:鲜宇、岳兴旺、白兵

责任单位: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

(六)烟花爆竹禁放。1.严格落实《巴中市烟花爆竹禁放常态管控工作方案》(巴府办函〔2022〕39号),劝阻制止户外公共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和流动售卖行为,及时移交问题线索;2.配合市场监督、住建等部门宣传引导沿街门市、建筑工地在开业庆典、封顶等活动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责任领导:鲜宇、岳兴旺、白兵

责任单位: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

(七)规范腊肉熏制。1.组织对城区腊肉环保集中熏制场地开展“回头看”,督促辖区办事处维护设施、畅通道路、明确责任,确保正常使用。2.及时发布《关于在恩阳中心城区集中熏制腊制品的通告》。3.禁止城区违规设置熏制设备、非指定地点随意熏制,利用热线举报、网格巡查等措施,及时处置违规熏制行为。

责任领导:鲜宇、岳兴旺、白兵

责任单位: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

(八)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项措施,及时准确预判形势,按照应急响应等级,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各项应对措施。

责任领导:局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执法大队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秋冬大气季节性污染形势严峻,全局干部职工要持续保持昂扬斗志,压实各方责任。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执行组长,挂联领导任副组长,各执法大队、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政园林股,负责统筹日常工作,各执法大队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局纪检室负责督查督办和监督考核。

(二)把握重点,迅速响应。精准施策,分级分类分时分地管控,地段上以敏感区域周边为重点,时段上抓好腊肉熏制高发期、川东北区域性污染期,持续推进扬尘、油烟、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等常态化整治,按照时间节点、既定举措有力有序推进,积极防范重污染天气,确保应急响应及时有力有效。

(三)强化宣传,依法严管。通过上门宣传和执法教育,对散煤燃烧、沿街取暖等争取市民理解支持。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环境问题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全面督促整改到位,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个人,依法查处,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高压态势。

(四)严明纪律,逗硬问责。压紧压实各执法大队辖区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各大队主要负责人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各大队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一线指挥,率先垂范,务求实效;局纪检室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工作不尽责、在岗不履职、成效不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考核,对造成后果的依法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