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 工作推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6 16:59 浏览量: 【字体:  

为巩固创建成果,保持常态长效,坚定不移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卫战、持久战。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内容,按照市、区创文办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点面结合”原则,重点对恩阳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游摊散贩、占道经营、城市“牛皮癣”、户外广告等现象进行常态化集中整治,着力改善城市市容,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局上下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按照“一把手”总负责原则,广泛开展深化创建工作宣传,引导全局干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标创建工作责任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二)落实辖区负责制。各执法大队要根据各自辖区实际情况开展系列“创文”工作,坚决防止“一阵风”,摒弃不注重实效、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的行为,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密切配合、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创建工作持续发力。

(三)强化网格管理。各执法大队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以制度化推动常态化,以横向到边的标准划分责任管理网格,实施科学合理、人岗相宜、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增强网格化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三、任务分工

(一)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按照辖区负责原则,依托网格化管理依法取缔周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摊散贩,全面清理查处城市“牛皮癣”、占道经营、户外经营、非机动车载货经营等违规行为;依法查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学校周边违章建筑、堆放物料、社会生活噪声污染等影响学校教学秩序和市容市貌的行为;加强建筑物外立面整治、渣土运输等工作管控。

责任单位: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

(二)常态化开展非机动车整治行动。按照辖区负责制原则,依托网格化管理集中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合理规划、施划一批非机动车停车位,严格落实非机动车、非机动车分色分区停放;配合交管部门加强对“僵尸车”、无牌非机动车(含共享单车)的清理力度;对车辆乱停乱放依法予以处罚;在学校路段设置临时停放点,解决“上下学”高峰期交通拥挤问题。

责任单位: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执法五大队

(三)常态化开展楼道(消防通道)清障行动。按照辖区负责制原则,依托网格化管理加大楼道(消防通道)通行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对非机动车占用楼道(消防通道)依法进行处置;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建设行为依法予以打击。

责任单位: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

(四)常态化开展在建工地规范行动。督促建筑工地,严格按照创文要求,统一规范公益性广告宣传内容、版式、色条、规模,科学设置创文公益广告,做到一个标准,一个模板;对破损、未达标围挡督促建筑工地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更换。

责任单位:执法四大队

(五)常态化开展包保区域整治行动。各股室要认真贯彻落实包保工作,明确具体包保人员,落实包保任务,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维护相结合的方式,对包保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

责任单位:机关各股室

四、时间安排

(一)摸排整治阶段(2022年8月1日至8月7日)

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工作内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全面开展摸底整改工作,建立动态监管台账。

(二)达标验收阶段(2022年8月8日至8月10日)

局监察室将对“创文”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整治任务全面高效完成。

(三)常态化保持(长期坚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进一步规范城市秩序、改善城市环境,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的有效途径,各股室、执法大队高度重视,高效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责任单位将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