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 文件选载

巴中市出台方案绘就创文路径图

发布日期:2020-07-14 18:14 浏览量: 【字体:  

   创建理念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共建共享

  创建主线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创建主题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我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印发了《巴中市2019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各级各部门开展创文工作指明了方向,号召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不断迈进。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二年,《方案》提出,2019年的工作目标是在中央文明办年度测评中得分达到92分以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数达到90分以上。

  根据《方案》,以“山水画廊·秀美巴中”为品牌,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共建共享的理念,围绕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高市民参与度、满意度,加大创建力度,狠抓薄弱环节,着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氛围营造、十大专项工作推进、“40工程”建设、包保工作、志愿服务等重点难点工作,提高创建水平,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切实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方案》明确,2019年创文工作将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诗歌朗诵、广场舞展演等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文明城市创建实践中;设计制作一批导向鲜明、富有特色、展示革命老区情怀的公益广告,在各级各类媒体和城乡公共场所广泛刊播展示,打造喜迎国庆、祝福祖国的浓厚生活场景。

  按照专项专管的要求,加强环境建设。积极做好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十大专项工作,抓好各个环节,不留任何死角,形成全覆盖全达标,确保负责领域的测评指标各项目标任务不丢分。

  着力常态长效,抓好“40工程”。实施“十大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传递好人声音,传播好人文化。实施“十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夯实创建基础。实施“十大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家风家训评比巡讲、整治“十大不文明行为”“小手拉大手”“城市文明银行”等系列活动,倡导公序良俗,培育新风正气。推进“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深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确保创建成果惠及全民。

  《方案》还指出,要落实联创联动,开展包保工作。进一步明确市级、区级、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五级”创文工作的责任范围和具体职责,各包保单位干部职工每月不少于1次深入挂包社区、居民小组,抓好提升居民素养、整治环境卫生、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志愿服务四项重点工作,达到社区创建氛围浓厚、环境卫生整洁、管理秩序良好、设施功能完备、公益活动扎实、文体活动丰富、社会文明和谐的整体效果。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对标建设志愿服务活动阵地、站点,持续优化志愿服务队伍结构,并常态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微宣讲、保护母亲河、关爱特殊群体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形成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延伸

  “40工程”挂图作战

  十大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最美政法干警、最美巴山健康卫士、最美教师、最美诚信巴中人、最美城市美容师、最美志愿者、最美脱贫之星、最美游客、最美司机、最美社区网格员“十大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中的部分将在今年完成评选。

  最美政法干警、最美巴山健康卫士、最美游客、最美司机、最美社区网格员每两年评选一次,主要面向基层一线,评选思想道德端正、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工作者。最美巴山健康卫士今年评选10名,8月进行表扬。最美政法干警10月进行表扬。最美游客、最美司机评选工作2019年12月启动,2020年6月表扬。最美社区网格员评选工作2019年11月启动,2020年3月表扬。

  最美教师、最美城市美容师、最美志愿者、最美脱贫之星每年评选一次,2019年最美教师9月进行表扬。最美城市美容师12月进行表扬,各评选表扬10名。最美志愿者、最美脱贫之星均12月表扬。最美诚信巴中人每三年评选一次,从普通群众、企业法人、生产经营者等群体中评选,2019年12月启动,2020年5月表扬。

  十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

  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市场(商场、超市)、文明窗口、文明街巷、文明楼院、文明餐馆、文明市民“十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在2019年将按照计划推进。2019年,将评选文明村镇(社区)50个,推荐省级文明村镇(社区)5个、全国文明村镇(社区)3个;评选市级(最佳)文明单位20个以上,推荐省级文明单位6个、全国文明单位2个;在全市各银行网点、通讯窗口、政务服务窗口中评选20个文明窗口;在全市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评选10个文明市场;在主城区评选一批文明街巷,2019年达标率100%;创评10个治安防范措施健全、环境卫生好、居民文明和谐等的文明楼院,均在2019年10月完成评选。此外,今年将评选10个文明家庭,评选文明市民15名,均在6月启动12月完成评选。每年在全市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2019年11月完成评选,2020年文明校园创评实现全覆盖。今年在全市城镇各大小餐馆、食堂中评选50家文明餐馆示范店,9月完成评选。

  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厕所革命推进工程、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农贸市场达标工程、环境秩序治理工程、公共设施建设工程、文化环境净化工程、志愿服务孵化工程、公益宣传提质工程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在2019年将按计划进行逐步推进。

  将在2019年完成100个老旧小区的路面硬化、化粪池改建、管网治理、线路整治、违章拆除和立面粉刷;20条背街小巷的路面硬化、水沟治理、管网安装整治、人行道铺设及行道树栽植;南池河、檬子河、李家堰等5条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城区40个厕所维护修缮;10个农贸市场消费维权站建设,7个临时农贸市场维护修缮等多项工作,全面推进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十大市民素质提升行动

  2019年将常态化推进全民健身、全民阅读、全民守法、全民健康、家风家训传承、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礼仪普及等十大市民素质提升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