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 文件选载

健康村镇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流程(试行)

发布日期:2020-07-14 18:15 浏览量: 【字体:  
一、组织保障成立组织机构,落实专(兼职)人,明确职责;制定规划、计划或者实施方案;逗硬目标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工作制度;参照建设指导标准要求,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督导考核机制,并落实专项经费保障。

二、宣传发动利用墙报、板报、宣传栏、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宣传活动,重点开好健康建设启动会,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健康村镇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三、需求评估按照健康村镇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指导标准要求和结合实际,通过历史资料查阅、问卷调查和人群访谈、现场观察等形式开展基线调查,全面了解辖区(单位)的基本信息和环境状况、人员健康状况、基本健康素养水平、生活行为方式等,为规划、计划或者方案制定提供科学参考。

四、全面实施通过对健康需求评估数据的分析,识别辖区(单位)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危险因素,根据成本效益、控制措施简便易行、危害因素的危害程度等,确定优先解决的问题。采取问题导向,制定干预方案,对各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提出干预措施,干预措施要细化到具体活动,并明确责任部门或责任人。各项实施内容应尽量具体,明确任务活动的目的、对象、形式、方法、预期效果、人员、经费、实施时间进度等。按照干预方案的时间进度,逐项落实,科学开展监测工作。

五、绩效评价参照国家、省级、市级评估指导指标,开展干预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评估,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开展干预方案的年度实施情况、实施效果评价,找差距、补措施;采取指标导向,对干预实施前后的指标进行对比;开展健康建设的总体情况评估和评价,倒查工作,补齐短板。

六、总结提高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总结健康村镇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发现新的健康需求,完善措施,不断巩固提高,实施新一轮健康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