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区 > 工作推进

区财政局:“三优一提”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发布日期:2021-01-06 15:27 作者:区财政局 浏览量: 【字体:  

优化审核流程。为优化国库资金集中支付业务流程,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原则,科学设置经办岗、初审岗、复审岗和终审岗,优化内部控制流程,增强岗位制约和监督。优化资金计划及支付申报、公务卡支付流程,实现网上支付申请、网上审核单据、生成支付凭证等一站式电子支付流程。

优化审核内容。制定科学规范的审核制度,严把财政支付审核关,确保发票、用途与支付内容一致,确保手续完善。对不合规的原始凭证实行“一次性”告知制,要求经办人员及时更正或完善,否则不予支付。各类资金支付手续必须真实完整,每笔支付业务须经初审、复审、终审后完成支付。

优化财政管理。逗硬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严格落实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和会议费等公务支出公务卡消费规定,坚决制止和杜绝“有卡不刷”“应刷不刷”等行为。加大公务卡报销审核力度,对纳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又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一律不予受理和支付。

提升支付时效。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实务操作、业务处理能力及窗口服务水平,适应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高质量服务需要。健全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加强与预算单位沟通交流,与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协调调度,对金融机构发出的退款和退票及时处理,告知预算单位及时更正,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