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区 > 工作推进

区司法局:“扮好三个角色”助力清明文明祭祀

发布日期:2021-04-02 18:08 作者: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体:  

编制“温馨提示清单”,当好“店小二”护航。在清明节来临前,组织各司法所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内容包含森林防火“十不准”“八不烧”、安全扑火五要素、文明祭祀温馨提示等,通过浅显精练的语言、生动易懂的漫画,切实让群众警醒。截至目前,共分发宣传折页3000余份。

延伸“普法宣传触角”,当好“娘家人”护盾。联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指导(镇)街道、村(社区)在人流集中场所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宣传语。组织普法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普法讲座、上门普法、以案释法,将《森林法》《森林灭火条例》《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到位,提高群众对政策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场次。 

列出“维权渠道指南”,当好“解铃人”护权。充分发挥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的职能优势,组织工作人员梳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多条维权路径,满足群众各式各样的法律服务需求,引导群众理性处理家庭、邻里矛盾纠纷,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