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区 > 工作推进

巴中市恩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7 17:11 浏览量: 【字体:  

去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一是执行科学决策的调研制度。我局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年初确定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重点事项,根据职能职责要求相关股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完善民主决策的工作制度。坚持行政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重要合同出台签订前的立项论证、法律审查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众的参谋监督和法律顾问作用,较好的兼顾了工作实际和依法行政的要求。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一是注重规范性文件的实用性。 修订完善我局有关规章制度,并印编成册下发给全局干部职工,成为我局管理体系的一部分。二是实行文件的法核制度。业务股室拟定的文件,在签发前均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法律或上级规定的及时退回修改,确保文件的合法性。三是坚持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一直以来对已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在局办公室进行了备案审查登记及存档,并及时将有关文件报送区法制办等。

(三)推进经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恩阳政府网站为依托,政务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接受公众监督。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让群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得到群众、企业的普遍欢迎。二是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凡是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收费,一律实行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三是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强化普法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明确了各股室行政执法目标、执法责任和普法内容,进一步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善于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

(五)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常态化开展专题业务培训。通过党组会、学习例会等形式,深入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公务员法》、《节约能源法》、《民法典》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一系列文件。二是务实开展“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深入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法律法规宣讲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进企业”活动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在依法行政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全体经信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和完善预测预警机制、排查调处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综合运用协商和解、调解、行政处理、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诉讼调解为主导、行政调解为补充、司法审判作保障的体系,不断完善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诉求,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群众上访特别是集体上访和涉法案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诉求 。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会前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増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

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务公开,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