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区 > 工作推进

区商务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情况的报 告

发布日期:2021-07-05 16:52 浏览量: 【字体: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根据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局推进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佘梁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夯实组织基础。二是坚决执行制度规定,在开展单位业务工作、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坚持开展合法性审查、咨询法律顾问等流程,将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充分体现在每一次行政决策部署全过程,并不断加强学习教育。

二、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建立完善依法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人员的咨询、顾问、参谋作用。我局在研究和制定重大决策前,都要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避免决策失误。我局坚持把部门论证、公众参与、民主协商、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成本效益分析、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局党组已经组织法治专题集中学习6次,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内法规的同时,坚持学深悟透《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健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的以外,我局党组的决定事项都通过宣传栏、门户网站、会议等多种形式公示公开。四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重点宣传普及《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现场讲解并为服务对象“一对一”解惑。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明确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在宣传党史学习的同时,加大法治政府宣传,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二是疫情防控和法治教育“两手抓”。上半年,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商贸流通领域进行了疫情防控法律常识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科学做好自身防疫,主动配合公共防疫的法律意识。三是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村、进企业活动。我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等法律培训,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完善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健全“谁主管谁负责谁普法”制度,制定各单位普法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实施方案、考核细则并督促实施。四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工作。通过辖区内所有LED屏持续全覆盖宣传、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对区内商贸流通领域进行不定期线索摸排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涉黑犯罪、邪教的危害,鼓励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是深入商贸流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对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业、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方式单一,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二是部分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够;三是创新意识不强。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重点,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干部增强法律意识,加大学习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推动依法治区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加大宣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区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