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区 > 工作推进

区司法局:“四落实”做实“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1 09:14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何小华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恩阳区司法局大力推进全区法治乡村建设,培育基层法治人才队伍,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在选拔“法律明白人”方面,坚持文化程度较高、法律意识较强和“一人一‘法律’专长”的原则,严格按照选拔条件,重点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致富带头人、留守青少年五类人群中遴选、培育,每个村选择培育5—7人为“法律明白人”,全区309个村(社区)选拔擅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土地矛盾纠纷调解等五类不同领域“法律明白人”共计3100名,并对选拔出的“法律明白人”,逐一造册建档,做到一村(社区)一档,司法所和镇(街道)党委政府各存一份。

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训任务。各司法所负责精准制定全镇“法律明白人”工作计划、活动安排、考试考核等工作。建立镇、村两级培训制度,镇每半年召开一次不同类别“法律明白人”培训,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司法行政干警等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村每季度开展法治讲堂活动,为村“法律明白人”开展集中培训活动。

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训阵地。丰富完善村(社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法治宣传栏,采取法治漫画等方式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各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播放法治微电影、法治动漫、人民调解案例解析等,利用农家书屋开展法治微型读书会,通过以案说法、以事实说法,使“法律明白人”通俗易懂地接受法律法规知识。利用“法治广播村村响”“法治手机报”“五个一微信普法群”等普法新媒体,定期播放、推送法律法规知识,用于“法律明白人”自学和远程培育。

    落实法律明白人考核制度。区司法局加强对“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指导、督促、考核力度,把工作纳入“法律七进”台账管理内容,各司法所每月报送工作信息,每季度报送数据统计表,切实发挥好法律明白人的“五大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