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区 > 工作推进

区商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7 14:13信息来源:区商务局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区商务局在区委、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大力加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律素质,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绩,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位推进部署工作。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2022年重点工作,建立健全由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积极有序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学法用法,增加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实力。严格落实党组会前学法制度,制订《会前学法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区商务局党组坚持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自学相结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廉政警示教化片,以案释法;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化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路,提高领导干部学法、遵守法律、用法意识。

(三)践行普法宣扬与法治时间相结合。按“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将法治宣扬教化融入到日常的法治时间工作中去,统筹利用普法资源,推动法治宣扬到商场、到企业,重点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法》《电子商务法》《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的宣扬教化,切实增加普法宣扬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推动为民服务与依法办事相结合。区商务局将商务窗口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要平台。商务事项均标准化列入无差别受理、全程监控,实现网办、掌上办、百分百零跑、好评差闭环。精准服务,让企业办事更高效、更暖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加强维稳力度,按时按质办理完毕了涉及商务领域的来信来访、投诉建议,依法依规妥当处理好投诉事项,为群众答疑解惑。

(五)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修订完善区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制定《巴中市恩阳区商务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梳理确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并动态更新。二是扩大信息公开渠道。搭建起“网站、微信、电视、广播”等多渠道的公开模式,扩大了信息传播。

(六)健全内控制度,法律顾问制度。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了“以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聘请法律顾问,为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审查法律文书,代理参加诉讼、仲裁和调解活动,对干部职工不定期进行法律宣传教育等。

(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合宣传活动。为弘扬“诚信兴商”经营理念,增强社会诚实守信意识,区商务局会同区法院、区发改局等15家单位,组织开展了2022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活动通过户外集中宣传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各行业主管部门向现场咨询的企业、商户、行人等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提问,逐一解惑答疑。同时,深入世纪华联、沃玛特超市等区内大型商超、酒店、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宣讲金融业务、诚信经营知识及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广大商贸企业自觉抵制商业欺诈行为,提高商业诚信建设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走访商超、酒店、小微企业等50余家。

(八)精心组织工作,常态监督检查。我局组织专人每月不定时对汽车流通、再生资源回收和旧货流通行业市场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的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提高其安全环保意识和疫情防控技能。及时评估和查找不足,即时整改,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求相关行业主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范,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措施。目前,我局共出动督导人员共63人次,督查汽车流通、再生资源回收和旧货流通行业企业共49家次。

(九)向上争取,做好外贸企业服务。一是做好业务培训工作。组成“外贸服务队”,为恩阳区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针对进出口业务经验相对薄弱的中小外贸企业,“外贸服务队”开展免费海外业务开拓咨询服务和业务培训,全年组织开展线上培训3次,线下培训1次,共培训56人次。二是做好参展参会工作。组织3家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采购约30万美元货品;组织1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澳门)高品质消费博览会(简称“高品会”),现场展销货品0.3万美元。三是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帮助四川恒卓悦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到四川千户外贸企业培育库内企业。四是做好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成功申请省级外经贸资金112万,扶持企业持续扩大进出口业务,补助企业报关、报检、物流等补助,打造有特色、有优势的、有影响力的外向型企业,壮大企业发展。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志愿者队伍力量相对薄弱,开展公益普法活动不够。

二是法治教育需加强。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日益显现,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相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特别要增强工作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需要深入探讨,积极应对。法治教育形式较为单一,未做到纵深推进,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高。

三是部门间信息共享不畅。部门之间信息难以实现快速共享,基于信息共享的跨部门协同执法有待完善。在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依法行政的能力显得不够强,需要我们深入探讨,积极应对。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全面落实责任制度。区商务局始终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主动协调解决改革突出问题,推进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二)建立会前学法制度。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在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等会前专门安排时间集体学习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做好组织沟通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做好上下级沟通,明确商务权责范围,抓好责任落实;加强部门间的横向联系,理清行业监管的关系,做到快速反应,协调合作。

(二)重视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强化法治人才保障。将法律知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强化法治观念,坚持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夯实基础、筑牢根基。同时加强培训,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加快推进执法队伍的职业化建设,严格执法人员准入管理,组织参加执法证考试,以考促学,提高执法人员执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三)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加大企业信息共享力度,积极会同相关普法责任部门,大力开展集中宣讲、现场解答等法治宣传活动。探索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利用新媒体多元化宣传人社利企惠民政策,更可能地扩大“面对面”“点对点”法治宣传的覆盖面。重视商务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多领域针对性的解决企业难题,优化营商环境,让商务普法行动更接地气更有力量。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