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区 > 工作推进

巴中市恩阳区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3-09 11:19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等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快部门职能转变,持续简政放权

1.动态调整,规范权责清单目录。我局按要求一共梳理了本机关行政职权共五类39项,(其中行政处罚21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行政许可6项)目前已将我局行政职权目录理清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90%以上。

2.依法办件,做好登记管理工作。2022年1月到至今在四川省一体化平台共受理并办结行政许可13件,(其中民非成立1件,民办变更7件,社会团体成立登记3件,社团注销2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截至目前,全区社会组织148家,其中社会团体11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9家,单建 78个党支部,联建15个,功能性2个,下派党建指导员 5名,党建覆盖率达到95.9% ,七月初,四川友好医院党支部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中荣获“三等奖”。

3.加强法规学习,开展行政执法。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巴中市恩阳区红梅阁寺院管理委员会涉嫌“未经审批,在义阳山红梅阁寺院内擅自建设殡葬设施、非法从事经营性殡葬服务”的违法行为开展调查取证,认定巴中市恩阳区红梅阁寺院管理委员会在恩阳区义阳山红梅阁寺未经审批,擅自建设殡葬设施骨灰格一案违法行为属实,且对该寺院管理委员会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移交公安机关。

(二)坚持多措并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日常监管,促进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截至目前,已完成了8条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的认领及6条检查实施清单的录入,完成率100%。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一单两库”共计清单197条,建立单部门事项清单6项,部门联合事项清单4项,检查对象名录库158户,执法人员名录库29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严格按文件要求认真履行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本年内未发生违法行政案件。一是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职责,确定研究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建立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按照民政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要求,结合实际,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切实发挥其依法行政的基础作用。三是制定权力清单,规范民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受理和处理民政相关案件举报投诉,配合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违反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努力形成执法的合力。

(二)狠抓干部队伍法治学习。坚持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干部职工会、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相关制度,深入学习掌握中央、省、市、区有关全面依法治区重要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等文件,先后召开党组会议19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省、市、区各类会议精神,审议审定议题,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决策机制。区民政局召开法治民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制定法治工作计划,根据自身职能,细化任务及相关措施,进一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依法执法。

(四)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效能。一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每年至少开展一期宪法法律知识讲座。二是协助有关部门对重点苗头和重点对象做好监控和教育化解工作。对准备集体上访、闹事苗头,及时采取措施,与有关部门一起积极做好化解工作,对重点对象实行教育、监控,落实防范措施,维护社会的稳定。办理区信访局转办件4件,接待来访的95件、298人次,其中集访5件,300余人次;重访6件,98人次;初信9件,其中市级3件,省级1件,国家级5件。落实区级领导包案件1件,网络回复件29件,答复率、满意率100%;重点解决了红梅阁寺骨灰格位搬迁、襄渝铁路民兵民工、低保五保、婚姻纠纷等对象上访事项,有效预防和化解了信访中的不稳定因素。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体现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经常、不够深入和不够全面;法治工作人才队伍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相适应,具有法律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

(一)建章立制强纪律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机关制度建设,全面夯实民政管理基础,持续完善人事、财务、项目等管理制度,强化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创新实行积分制管理,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用制度规范机关秩序,改进干部作风,激发干事热情,提升工作效能,促进民政干部健康成长,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二)抓实养老机构改革

围绕养老服务进社区要求,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含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着力优化养老设施布局,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现代养老综合服务体系,打造功能齐全的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公共为老服务平台,实现家庭供养、政府托养和社会寄养的有效融合。注重加强服务质量保障。健全民政、卫健、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协调配合综合监管机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打击整治,持续推进养老设施房屋、消防、食品等安全管理、质量提升。

(三)进一步推进惠民殡葬改革

不断推进丧葬礼俗规范整治工作,把已纳入村规民约的丧事简办、文明绿色殡葬等条款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加大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加强与自规、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的联动,发挥镇(街道)的主体和属地管理职能,不断健全机制,促进执法联动工程建设,将严重违法失信的殡葬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纳入“黑名单”。

(四)加快推进婚俗改革,引导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设置婚俗文化墙或婚俗文化廊,推广婚姻文化展示厅、婚俗文化博物馆或婚姻家庭文化教育基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专项整治,降低婚育成本,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