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区 > 工作推进

巴中市恩阳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15:04 作者:张雨欣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多措并举推进依法治粮,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粮食流通环境。现将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开展法治宣传。一是认真开展“法治恩阳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在“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段,积极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采取悬挂主题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线上学习培训、观看专题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拓宽群众知法、守法渠道,提升社会大众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采取“业务大讲堂”的方式,由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会统股、综治安保股负责人根据本股室职能职责,利用PPT形式分别对企业财务统计人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培训;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消防常识培训。三是派员参加市依法治市办举办的2022年推动解决十个具体问题专题培训班学习,对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干部职工开展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法治账图模式”培训。四是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组织开展学法考法的工作安排,指定专人作为单位学法考法平台管理员,组织和督促机关干部职工加强日常学习,圆满完成了2022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工作。五是与创文工作、乡村振兴、世界粮食日、消防宣传月等活动相结合,通过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
    (三)健全规章制度。一是印发了《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编印了推进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汇编》,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考法制度》《法律顾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建立健全规范性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对干部职工的约束力。三是要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粮食流通工作矛盾和问题、深化粮食流通改革、推动粮储行业科学发展的能力。通过严格以制度约束行为、以制度规范行动,切实规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依法决策、依法管粮、依法治企各项工作。
    (四)推进平安创建。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在抓好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同平安创建相结合,健全预防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及时发现和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粮储系统平安稳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普法宣传深入企业强度不够,法治宣传还不同程度的存有盲区,部分职工参与普法教育积极性不高。
    (二)法治宣传教育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的业务工作的结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深度仍然不够,宣传形式缺乏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认真尽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党组中心工作中,半年召开工作会议及部署下半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底对照工作要点全面梳理总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各股室学习业务相关法律法规良好氛围。按照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法,认真开展一把手“谈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各股室根据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开展法律知识学习,逐步提高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法治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重大决策事项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协商,充分听取意见,实行集体研究。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健全普法和依法治理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和长效机制,形成统一部署,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积极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推进“法律进企业”工作,帮助企业人员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引导企业牢固树立遵法、尚法、守法的意识,提高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和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制定法治宣传措施,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载体,丰富主题内容,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科学决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