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推进

区医疗保障局:“四向发力”提升医保“一网通办”水平

发布日期:2021-06-18 17:38 浏览量: 【字体:  

服务前移,只跑一次。全局所有医保经办业务全部入驻区市民之家,实现非直接结算的异地就医费用报销、门诊特殊疾病费用报销、外伤审核、单行支付药品、高值药品支付管理病种待遇认定等业务“一门进”“一窗办”。实行“前台接件、后台办理”“流水线式”接办模式,尽量缩短业务办结时限,医保费用结算,在省医疗保障局规定的30个工作日时限内缩短为7个工作日。

事项全告知,不跑空路。印发10项《医保经办业务一次性告知清单》,详细告知各项业务申报资料、办结流程、办结时限、办理地址。通过印制展板、宣传资料发放至各医保窗口、医保志愿服务者深入基层宣讲等形式,帮助参保群众迅速、全面掌握各项医保经办业务所需资料,有效防止多跑路、跑空路。

业务下沉,只跑近路。全力打通“村医通”和基卫平台之间的技术壁垒,实现门诊统筹结算在村(社区)卫生室办理,参保群众“小病不出村”,在家门口看病就能报销医保。将“两病”认定结算下沉至乡镇卫生院。截至目前,“两病”认定符合享受待遇12714人次。

便民线上办,不跑多头路。开通乡镇卫生院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功能,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近就医。通过数字民政系统和医保金保系统数据实时共享,对辖区内的特困对象和低保对象在巴中市内住院病符合医疗救助的人员进行线上救助,实现出院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次”结算。通过医保金保系统、省纪委“阳光审批”系统、“一卡通”平台“流水线式”开展特困对象和低保对象市外住院医疗救助,救助对象、救助金额全程接受省纪委审批,自动接入“一卡通”平台打卡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