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推进

区行政审批局:“三化”建设打造“30分钟”便民服务圈

发布日期:2022-07-29 17:17 浏览量: 【字体:  

自“三化”建设省级试点开展以来,恩阳区聚焦村(社区)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打造30分钟便民服务圈,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一、阵地建设标准化。在村(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对便民服务站实施家庭式、温馨式升级改造。科学设置窗口,规范标识标牌;统一配备休息等候椅、便民药箱、便民书吧、手机充电站、饮水机;增设自助服务区、咨询引导区、特色展示区等功能区域。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便民服务平台,着力构建“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便民服务模式,提升亲民化服务体验。

二、服务机制规范化。充分发挥村支部、驻村工作队和社会组织力量,将党群服务中心与便民服务站合署办公,干部轮流坐班,实行“全岗通”服务和全天候办公。建立健全预约服务、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全程代办等制度,强化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常态化巡查,对便民服务站的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将四川省一体化平台延伸至便民服务站,清理发布村(社区)服务清单,推行高频事项“多点联办”“就近可办”,将生育登记、零就业家庭认定申请等45项事项下放至村(社区)办理,基本实现农村居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

三、办理模式便利化。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的现状,恩阳区自去年以来创新推出群众线上下单、跑手线上接单、主动上门服务的“恩阳跑团”精准帮代办服务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通服务“最后一米”,今年以来,“恩阳跑团”为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9000余次。同时,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党建、金融、就业”等服务模式,村(社区)小额取现、用工招聘、水电气缴费、农副产品代购代销等实现联办,实现基本金融、生活服务不出村,切实做到“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