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08 09:32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以来,全区文旅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努力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回暖、文旅经济复苏。1—5月,全区接待游客 72.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43亿元,预计6月底实现接待游客85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5.4亿元。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着力项目建设,夯实公共服务基础。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古镇旅游综合建设项目已完成廊桥侧板混凝土浇筑,真石漆喷涂及浮雕完成。完成恩阳古镇廊桥米仓道风物创作题材,目前正在招标实施展陈设计。万寿宫广场公共卫生间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北入口片区C地块精品院落精装修及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之字河河堤挡土墙毛石砼浇筑完成10%。恩阳古镇西片区综合建设项目已完成地勘、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围挡、工地大门搭建等,相关单位正对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实物锁定和征地拆迁统计等工作。二是储备、招引文旅项目。完成恩阳古镇基础设施提升建设、恩阳区文化中心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清风文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3个项目的储备工作,已上报至相关部门。成功招引巴山院子民宿酒店建设项目,项目选址恩阳古镇北入口,已于3月动工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章怀山旅游区、古镇廊桥2座旅游厕所,改建罐子沟荷花谷1座旅游厕所,现3座厕所主体工程已完成,亟待验收。

(二)着力品牌创建,丰富文旅产品体系。一是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根据《巴中市恩阳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统筹各相关部门力量,目前已完成软件资料搜集准备工作,部分硬件设施正加快建设。二是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积极创建万寿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心制作申报资料,主动对接上级文旅主管部门,目前该村已成功创建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正冲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目标。三是创建巴山民宿。立足全区巴山民宿品牌创建及发展实际,2020年新培育巴山民宿3家,分别为秋溪民宿、巴山院子民宿和兴隆谷民宿。目前,3家民宿已完成设计方案和效果图,已开工建设,正在装修中,预计10月份完工。

(三)着力宣传营销,扩大文旅知名度和吸引力。一是推进市场拓展工程。完成“智游天府”“天府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护、推广,完成恩阳文旅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的更新,及时发布恩阳文旅各类资讯100余条。完成区内“非遗游”精品线路设计并推广,将恩阳古镇纳入全省红色体验线路中。赴广元开展恩阳文旅专题宣传推介会,并以5.1劳动节、“中国旅游日”等节日为契机,筹办葡萄酒风情周活动等活动。二是打造视觉文化工程。精心设计制作恩阳文旅手绘地图、宣传折页及创建恩阳文旅多媒体云平台,启动拍摄制作恩阳文化旅游宣传片及恩阳古镇、巴中文创园等景区(点)导览片。按照旅游要素进行全面高质量拍摄精美旅游图片,分门别类整理归库,逐步完善恩阳旅游图片库。三是打造文旅创意产品体系。完成文旅IP创意,以章怀山为主,衍生产品正在紧张设计中。收集2件创意产品,文创产品八进项目目前已进入2家,分别为大型超市和旅游景区。

(四)着力文艺创作,推进文旅惠民工程。一是积极筹备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制定并印发《恩阳区筹办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方案》,已完成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专场文艺演出创作构思,演员招募同步启动中。目前正向区委区政府请示,确定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总导演、编剧、音乐创作人等。二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围绕四川省2020年度“百千万”传统节日重大群众文化活动,依托“送文化下乡”“戏曲进校园”“家在恩阳—乡村文化大篷车”“相约古镇”等特色群文品牌,开展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文化讲座、文化辅导等群众性文化活动6场次。三是建设文化惠民项目。计划建设断垭村、来凤村、新河村、林家庙村、金鼓岩村、玉皇村等6个村史馆,目前已完成5个村史馆选址,完成实物征集3个。启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及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目前已完成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竹编”“蜀绣”和非遗传统工艺工作站“叶脉画”选址。

(五)着力广电监管,提升广电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农村应急广播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协同省广电网络恩阳分公司,组建应急抢险分队28支,对全区农村应急广播进行拉网式排查、抢修,确保了全区农村广播畅通。二是加强农村广播电视运行维护。以“月打分,季考评”的方式,加强农村广播“村村响”和地面数字电视直放站的运行维护工作,目前,我区农村广播“村村响”运行正常。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和村文化管家的作用,电视“户户通”故障设备维修工作服务到位。三是加强文化扶贫专项推进。结合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对全区农村广播“村村响”和电视“户户通”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挂牌督战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今年4月,我局被省广电局表彰为全省首届“广电惠民服务月”活动先进集体。

(六)着力行业监管,规范整治文旅市场。一是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汛期、景区景点举办大型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累计开展4次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完成10余次文旅市场专项整治。二是强效处理市场举报、投诉。按照“有诉必接,每接必查,每查必果”的工作要求,做到严肃对待举报内容,严密跟进举报事项,优质高效回复处理结果,先后接到文旅投诉7件,办件满意率100%。三是加大文旅市场监管。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扫黑除恶线索收集。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及时督促A级景区、娱乐场所、网吧、巴山民宿等做好关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文旅项目建设。一是根据年度目标任务,督促各重点文旅项目业主按时按量完成工程量;二是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规划,改进促进服务工作,在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不断扩大引资规模,成功引进1家文化旅游企业;三是会同区发改局、统计局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把好入库项目质量,力争完成年度入库2.5亿元;四是深入企业走访,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深度发掘培育对象,力争完成1家规上文化企业入库工作。

(二)持续抓好文旅品牌创建。一是进一步明确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对标达标,在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特色街区、商品展示区等考核验收必备项目建设及迎检中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区域内标识导视系统、导游导览、线上投诉等,力争全面完成创建工作任务;二是继续对接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力争成功创建下八庙万寿村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三是督促巴山民宿业主加快装修进度,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工,同时做好后续申报工作,确保完成民宿创建工作全面完成。

(三)持续抓好文旅宣传推广。一是以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巴文化创意周为契机,办好恩阳文旅专题推介会;二是完成恩阳文旅系列宣传片、折页、手绘地图等制作;三是抓好恩阳文旅云平台建设工作;四是积极参加省级旅游商品、小吃作品展览及行业技能评比类活动;五是继续做好自媒体建设的同时,结合恩阳区位和旅游产品特点,精准研判客源市场、精准定位消费市场、精准推出旅游产品。

(四)持续抓好文旅惠民工程。一是完成恩阳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二是完成对贫困村文化室建设“回头看”工作的督查工作;三是按照《恩阳区筹办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方案》要求,全面完成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筹办及服务工作;四是完成非遗扶贫就业工坊3个及非遗传统工艺工作站3个的挂牌;五是完善6个村史馆(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并做好迎检工作;六是常态化围绕四川省2020年度“百千万”传统节日重大群众文化活动,依托“送文化下乡”“戏曲进校园”“家在恩阳—乡村文化大篷车”“相约古镇”等特色群文品牌,开展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文化讲座、文化辅导等群众性文化活动6场次以上。

(五)持续抓好广播电视服务。一是加大对广播电视播出(传输)机构和镇、村广播室安全播出的检查力度,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特别是国庆等重要时段的安全播出;二是继续加强农村广播“村村响”和地面数字电视直放站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农村广播村村响、长期响、优质响;继续做好电视“户户通”故障设备的维修工作,确保群众满意;三是全面实施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根据项目规划,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试点工作。

(六)持续抓好文旅市场监管。一是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和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合作,创新文旅执法模式,长效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持续做好法定节假日、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力度,扩大监管时段,增加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夜间巡查次数;三是扎实推进全区2020年度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保障安全稳定的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