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九镇人民政府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0-07-14 16:53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全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全镇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2020年全镇事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夯实。

一是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书一章”等理论知识;鼓励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分管领域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开展“18个是否”、“8+8+2+1”问题检视和召开主题教育,对查摆出的问题全面认领,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二是党风廉政不断加强。强化工作推动,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全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强化廉政警示,筑牢思想防线。组织机关站所全体和村(社区)三职干部共计60余人赴化成廉政教育基地和巴中红军烈士陵园参加廉政活动,做到廉政警示全覆盖。紧盯重点领域,严格监督执纪。聚焦脱贫攻坚、民政救助、环境保护等惠民领域,加大线索摸排和调查处理力度,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三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严格落实“一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一名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区级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推动包树梁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形成强大合力;根据包树梁村党支部具体实际,2019年10月,镇党委研究决定从镇级单位下派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任该村支部书记;根据村干部联审情况,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补齐配强包树梁村“两委”干部缺额。

(一)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一是紧扣目标精准施策。严格按照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科学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全镇2019年30户82人脱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19年9月顺利通过市区级验收。二是查漏补短巩固提升。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够马上整改的立说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确保脱贫攻坚道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三是持续抓好驻村帮扶。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三个一”“五个一”帮扶力量业务培训,切实提高驻村帮扶水平,推动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经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奋斗,我镇于2019年8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以芦笋产业为主导,推动主打产业高效崛起。培育灵官种养殖合作社和引进天泽芦笋种养殖合作社,以彭家梁村为中心,规模种植芦笋300亩,现长势良好。突出果药苗木产业重要地位,推动优势产业焕发新机。以九镇果药苗协会为龙头,采取“支部+协会+农户”发展模式,鼓励群众规模发展经济苗木、地道中药材和特色瓜果,不断推动苗木品种改良改优,深入挖掘传统中药材价值,科学培育特色水果,全镇种植苗木1800亩,川明参500亩,有猕猴桃园200亩。坚持以传统产业为补充,推动产业格局转型升级。新培育种养殖专合组织1个,家庭农场2个,新增种养殖大户10余户,预计年出栏生猪3000头,土鸡24000羽。

(二)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一是农村路网更加完善。全镇道路基本实现通组通达100%、通组通畅90%、学校通畅100%、行政村通客车100%,不断推动并创新农村道路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路长制”,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二是水利配套更加充分。在彭家梁村建成1处自来水应急供水工程,成为场镇安全饮水第二水源,有效解决缺水季场镇4000余人的生活用水难题;建成文镇村高效集雨节灌工程;完成30户2019年预脱贫户的分散供水工程。三是场镇功能更加健全。启动老农贸市场扩建改造和九镇停车场整治工程,积极做好场镇环山公路拓宽黑化前期准备工作。

(三)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一是全力抓紧信访稳定。截至目前,全镇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2件,其中,化解老难信访案件2件,无赴省进京信访案件;排查受理调解各类纠纷45起,调解率达100%;严密管控“法轮功”、“门徒会”等邪教组织人员。二是全力抓好安全发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镇党委每月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1次以上,全年开展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12次,组织各类专项检查20余次,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55个,整改55个,整改率达100%,辖区无1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发动党员干部120余人次,召开院坝会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政策和发动群众深挖线索,广泛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和治安乱象。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一)扛牢扛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一是继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扎实有效开展问题检视整改和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把查摆出的问题改完改尽、举一反三,将主题教育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不断建强基层组织。选优配强村(社区)党支部组成人员,适时调整选拔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管好用活驻村帮扶力量,调动发挥老干协会作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全域监督、精准执纪,不断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一是下足“绣花”功夫补短板。对照各级督查中反馈的问题、弱项、缺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深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时限、分线推进落实。二是落地保障政策稳脱贫。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底整改,对523户贫困对象实施精准就业脱贫、健康脱贫、智力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十大工程,确保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三是优化社会保障防返贫。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搞好脱贫户的后续帮扶,做到脱贫不脱钩,将因无劳力、残疾等原因无法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按政策实行低保兜底。

(四)奋力实施镇村振兴战略。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完善核桃产业园、芦笋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等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统筹推进地道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力争2020年上半年种植规模达到800亩,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建好生态宜居镇村。正确处理好打赢环境保护“三大战役”和实施镇村振兴的关系,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着力解决“生活垃圾难处理”、“杂物乱堆乱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影响村容村貌“老大难”问题。三是提升农村基础配套。积极对接并启动环山路(含义九路场镇段)共计1.8公里道路加宽黑化工程;大力推进八卦石村和大树坪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用力打造钟山寨村镇村振兴示范村,把“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试点先进经验向全镇推广;进一步加大水、电、路、安全住房等基础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三)持续提升社会民生事业。一是社会保障全面覆盖。进一步做好就业援助和技能培训,城镇社会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孤儿生活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工作;二是教育、医疗事业优先发展。用力推进中心小学校舍改建项目,不断加强城镇医疗救助,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分级诊疗。三是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大力实施“雪亮工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扫黄打非”重点整治,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