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7-16 16:29 浏览量: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经区安委会研究,确定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我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政府领导责任不断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持续完善,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压实,进一步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市安委会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1月23号在中办秘书局信息综合专报第2期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信息上作出的重要批示,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好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关,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

2.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要求,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及近年来各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教训,深入推进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适时组织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督导,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任务,深入分析研判疫情期间新增安全风险,分区分类精准落实管控措施。按照“一院一策、一厂一策”原则,加强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和民生保障企业等重点单位、重要场所的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安全保障。

4.推动落实安全生产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对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及我区实施意见,对2020年年底前需要完成的加强水上安全监测巡航救助设施设备建设、构建水上交通应急救助体系和建立城市安全评估制度、构建系统性现代化城市安全保障体系等重点工作任务再认真梳理、再明确责任、再细化措施,倒排时间进度,适时开展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2020年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

5.科学制定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将安全生产重点内容纳入巴中市恩阳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起草《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推进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电力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打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落实收官之战,进一步推动落实2020年之前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确保实现规划目标。

(二)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6.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我区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明确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厘清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及责任边界。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行明确界定。进一步明确非A级景区、小型游乐设备设施(非特种设备)、民宿等新行业、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切实消除监管盲区。

7.深入推进清单制管理。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有序实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2020年7月底前发布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清单、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2020年12月底前取得实效。通过实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切实做到照单履责、按单办事。

8.切实加强考核巡查。优化整合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事项,组织开展对镇(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的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工作,对年度考核排位靠后的镇(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约谈,对连续3年考评结果排位靠后的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启动问责程序。加强中央、省、市在恩和区属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业绩考核,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改革巡查方式,对4镇(街道)和4个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巡查,重点解剖巡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多发频发的地区或单位,紧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和消防等高危企业,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政府和部门履责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措施和整治未落实的企业,给予严罚重处。

(三)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9.明确重点,强化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相关规定,各镇党委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至少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专题会议,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安全风险要落实管理、技术、工程等管控措施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九大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全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治理各个环节、重点部位、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明确专项整治内容、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危险化学品方面,强化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隐患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重点防范易制爆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环节安全风险,以及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的安全风险。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等规范要求,深入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严格安全准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依法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条件的产能,严禁已淘汰落后产能异地落户。深入开展全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第二阶段工作,持续深化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和全区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和谐共治专项行动。

交通运输方面,重点防范“两客一危”、校车、旅游包车、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低速汽车等重点车辆存在“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等风险隐患以及危病桥隧安全风险。加大涉客运输、危化品存储装卸作业、高危施工作业等检查力度,加强事故多发点段道路隐患排查,实施隐患清零。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醉驾酒驾、无证无牌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非法营运行为。加大交通运输安全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开展“运营客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坚守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红线”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特别是农村道路和公路并行路段的安防设施建设、农村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建设、公交车和桥梁防护安全专项治理等,鼓励普通国省道设置中央隔离设施。

建筑施工方面,重点防范基坑垮塌、起重机械倒塌、雷击触电、高处坠落、脚手架倒塌、物体打击等安全风险,特别是复杂地质条件下长大桥、隧道工程施工风险和穿越重要交通干线桥梁、隧道工程施工风险。加强分部分项工程和关键岗位到岗履职、施工方案执行、“四口五临边”防护措施、临时用电规范管理、现场及临设防火措施等隐患排查,全面开展城市地下管线、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开展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钢结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两年行动,对在建工地建筑起重机械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整治建筑起重机械制造、租赁、使用、安拆、检测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

烟花爆竹方面,从严查处未经许可批发、零售烟花爆竹行为,坚决关闭取缔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并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对关闭取缔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及相关人员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严防“关而不停”或者转入“地下”非法经营。坚决取缔“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加强春节、清明、销售旺季等重点时段安全管理,加强烟花爆竹销售过程管控和现场管理,从严实施行政许可。

消防方面,重点防范大型商业综合体、“多合一”、高层公共建筑、文物建筑、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风险,特别是消防设施损坏、消防通道堵塞、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风险隐患。加强高风险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冬春、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疏散通道不畅通、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风险。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组织力量对消防通道进行全覆盖检查,全面开展建筑内部及周边道路消防车通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养老场所、婴幼儿活动场所、小旅馆、出租屋、合用场所等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报警装置,提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特种设备方面,重点防范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和医院、学校、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居民小区等公共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加强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锅炉范围内压力管道,小建材、小医药等使用的快开门压力容器,气瓶充装,旅游景区客运索道、大型综合体、商场、车站等区域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吊运熔融金属起重机械,物流仓储生产企业生产叉车等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公共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锅炉范围内压力管道、液化石油气充装等专项整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

燃气方面,重点防范因设备老化、损坏或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线引起燃气泄漏发生燃烧爆炸事故的安全风险,以及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或违规使用的安全风险。深入排查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对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市政、建筑、拆迁等施工作业行为的管理,落实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措施,防止管道设施被外力损坏,保障管道设施安全运行。深化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旅游方面,重点防范春节、国庆、寒暑假等节假日旅游景区发生拥挤踩踏的安全风险。要加强对旅游景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格核定A级旅游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最大承载量,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

电力方面,重点防范林区、居民小区、学校高压输电线路和重要输电通道运行的安全风险,防范水电站大坝渗透破坏风险和电网运行方面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易被风卷起的广告条幅、广告牌宣传纸、塑料大棚、绿化带遮盖物等飘落在带电设备上引发设备跳闸的安全隐患,加大水电站大坝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电力安全运行管理和电力可靠性管理特别是林区高压输电线的安全管理,加强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针对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期,做好电力平衡和运行方式的安排,防止因线路覆冰、闪络、山火、外力破坏等情况引发的电力事件(故)。

油气输送管道方面,重点防范高后果区安全风险以及油气泄漏燃烧、油气泄漏爆炸等安全风险。重点检查油气输送管道是否落实防雷、防静电和绝缘等保护措施。加快推进油气管道保护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建设;全面推广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建立管道风险点评价、预防和管控档案;强化高后果区管理,将高后果区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

扎实开展城市道路塌陷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排查湿陷性软土区域、地下工程施工影响区域、老旧管网集中区域、地下人防工程影响区域主要道路隐患,对发现的塌陷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治理。强化城市道路塌陷源头因素的安全管理,对地下工程施工现场周边沉降变形加强监测监控,按规定采取工程措施,严格控制路面沉降;对存在渗漏隐患的老旧管网,制定改造计划有序推进;对湿陷性软土区域道路路基加强排水,采取拦截、防渗漏等综合措施。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塌陷的巡查防控常态化机制,加大道路、市政管网等城市重大公共设施的检查力度。

持续推进民爆、学校、农机、渔业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工贸企业安全治理“回头看”“回头查”和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专项治理行动。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实施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和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开展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做好源头防范。以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集会、庙会、游园等重大活动为重点,加强安全防范,确保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稳定。

10.跟踪问效,强化调度推动工作落实。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建立重点工作日常调度制度,把重大风险管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情况纳入各单位日常工作调度内容,适时调度工作落实情况,用调度推动工作落实。

(四)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11.加强法制建设。推动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完善安全规程或标准规范。

12.改进执法方式。强化联合执法。今年开展不少于4次联合执法,执法检查企业每次不少于20家,对执法情况进行通报,对典型非法违法违规企业公开曝光。强化行业精准执法、集中式执法。采取“包片对口+解剖式执法”的方式,建立重点行业区级主管部门联系镇(街道)制度,明确对口包片领导和科室,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集中执法,每次检查镇(街道)不少于4个,每个镇(街道)解剖式执法不少于1家,每年集中执法力争做到全覆盖。强化暗访暗查。制定暗查暗访计划,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认真对本行业领域开展检查,重点暗查暗访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13.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化“打非治违”,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推进“1+2+N”监管执法模式,以“遏制重特大事故、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严格按照“七个一律”打击治理措施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人情案”“关系案”,杜绝领导干部非法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不力、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公开曝光。加快编制完成《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流程清单》,规范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行为。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在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中的权重,重点对执法人员到岗情况、执法力度、执法规范化情况进行考核。

14健全行刑衔接。严格落实《四川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应急部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之间分工协作、衔接紧密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对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和事故调查处理中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该移送的坚决移送,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违法成本,并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和督查检查。

15. 严肃事故查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要求,对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含12类车辆一般道路交通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开展事故调查并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生死亡1人及以上或重伤3人及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依照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将案件材料、线索等移交公安机关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研究建立安全生产信用分级分类制度,对符合“黑名单”管理情形的企业,及时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予以重点监控,对应纳未纳的在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扣除一定分值。

16. 16.加强指导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参与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检查督查,提供安全技术服务支撑,提高执法检查专业化、精准化水平。

(五)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17.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扎实推进《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新建城乡消防站,配备基本车辆,配备救援装备;完成应急指挥场所建设,推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建立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园区企业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宣贯培训,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快完成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修订《巴中市恩阳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编制修订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提升应急预案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灾害事故风险会商研判,密切监视灾害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18.强化科技兴安。将安全生产、消防科技进步纳入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持续加强对安全生产科技的推广应用,加快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信息化系统、智慧执法系统建设,推进高危行业企业、城市生命线工程和智慧消防建设。鼓励企业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19.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的制度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不断创新“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消防安全日”“交通安全日”等活动组织形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社区宣传栏、“村村响、户户通”等线上线下资源,抓好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及时曝光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建立安全生产社会化宣传教育矩阵。积极打造安全文化建设思想高地,持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按照《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管理办法》做好年度申报、评审工作,建成国家级和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健全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大力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严格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全面落实从业人员的各项培训考试制度。

20.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镇建设。登科、文治、司城完成巴中市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任务,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柳林镇完成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镇建设任务,为全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新路子提供安全保障。开展2020年安全社区民生工程持续改进回头看,推进安全社区建设逐步向安全发展城市并轨。

21.完善社会化市场化的风险防控制度。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畅通12350举报电话,鼓励企业职工、家属和社会公众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推进举报奖励政策的落实。切实强化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推动中介服务机构规范化运行,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支持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领域进行舆论监督。推动高危企业规范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督促高危企业全面依法依规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并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落实安责险保险机构事故预防技术规范。

22.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行业(领域)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加强标准化达标动态管理,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切实提升企业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经济杠杆、差异化监管等激励措施,提高企业创建的内生动力。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纳入行政许可和监管执法的内容。

23.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今年继续按照“统一保险条款、统一费率规章、统一赔偿标准、统一理赔流程、统一事故预防”的统保服务模式,在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城市综合体、学校、医院、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按投保企业的风险因素和安全生产状况实行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相结合的机制,全面推进安全责任保险。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机构事故预防技术规范。

(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

24.充实基层安监力量。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备与之相适宜的监管人员及装备。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人员回归执法岗位专司执法工作力度,确保2020年执法人员到岗率不低于80%。加大监察执法工作的督查巡查工作,将执法人员在编在岗率、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等纳入督查巡查重要内容。推行派驻工业园区执法、派驻重点镇(街道)、工业园区执法、成立片区执法中队等方式,切实增强基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量。

25加强安监执法人员培训。以“实战+实训”、以会代训、交叉执法等形式,加强一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继续抓好“新进执法人员培训、业务骨干实训暨比武、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三大活动。针对新进人员和执法中队人员开展监察执法实务培训,邀请资深执法人员、专家学者授课,夯实监察执法理论基础。针对业务骨干开展实战实训暨比武活动,取长补短,交流探讨,提升业务能力。贯彻落实依法治区决策部署,邀请有关部门领导、院校专家对镇(街道)安全监管人员和区级有关部门执法人员进行能力素质提升专项培训,提升综合业务素质。

26.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作风建设,力戒督查考核、专项整治、监管执法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作为检验标准。健全落实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一出发就站在高起点,一亮相就展现新风貌”的争先意识,打造素质过硬、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的应急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