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农民工服务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9-15 11:11 浏览量: 【字体:  

      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一)抓好新冠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农民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疫情防控,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农民工群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巴中市恩阳区致武汉返乡人员一封信”、“致全区农民工朋友一封信”让农民工朋友及时了解防疫知识,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开展排查登记,建立疫区返乡农民工台账,实时跟踪管理,共走访排查农民工121951人,其中湖北、重庆、深圳、温州等疫情高发地返乡农民工13346人。建立农民工疫情日报制度,落实镇(街道)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员,建立农民工工作业务群,做好春节期间应急管理,有序配合疫情主管部门控制疫情发生和蔓延。启动全区农民工工作专报制度,刊发《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专报》8期,及时准确的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二)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会同人社、交通部门出台《恩阳区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实施细则》等文件,安排18个镇(街道)农民工服务中心人员全程统筹协调健康体检、春风行动等农民工返岗服务工作,共办理健康证明15.2万人次,全区农民工返岗15.26万人(省外9.34万人,省内5.92万人,市内3.72万人),有序组织“春风行动”专车98车次,“点对点”输送农民工2548人。我区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就业工作,相继在央视《新闻联播》《午夜新闻》《朝闻天下》栏目报道,“有效应对疫情全力推动农民工返岗和就业”做法得到何平市长肯定性批示。

(三)及时总结上报经验成果。注重经验成果的总结与转化,撰写农民工返岗就业做法和信息40余篇(条),其中《恩阳区“六个一批”解决农民工就业难题》等5条做法和信息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专报》刊发,《“四优先”保障贫困农民工返岗就业》做法在省农民工服务平台网站“要闻”刊载,《恩阳区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等2条信息被党委信息市内动态采用,《恩阳区优先保障贫困户农民工返岗就业》被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简报,30条工作做法和亮点在市《农民工服务保障》连续刊载。

二、统筹抓好返乡下乡创业

(一)建好基础台账。摸清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基数,建立详实的返乡创业项目、在外成功人土数据、返乡创业人员信息、返乡创业咨询专家、返乡创业资本工具、返乡创业示范案例6个信息库。摸排创业成功人士和有创业意愿群体需求、困难和问题,主动协调配合解决。

(二)强化工作措施。认真落实《巴中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巴中市恩阳区进一步支持就业创业实施办法》等系列利好政策文件,配合人社、妇联等部门做好返乡下乡创业政策落实。目前,发放了创业贷款1450万元、创业奖补19万元。印发《巴中市恩阳区2020年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抓好返乡下乡创业月报,创办实体经济165个,100万以上规模25个,有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开展。

(三)抓好典型示范。大力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组织开展创业明星、创业明星企业评选活动,选树一批优秀返乡下乡创业者。将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带动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打造为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企业。评选激励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典型,建好返乡创业示范案例库。目前,推荐省返乡乡下创业明星5人、明星企业3个,表扬我区返乡下乡创业明星5人,优秀农民工村干部5人。

三、大力提升就业服务环境

(一)建立准入机制。会同区人社局严格把关培训机构准入资格,严格按照“招标—路演—公示”,公开公正筛选出综合实力强、社会口碑好、群众评价高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

(二)高效实施培训。根据市下达培训任务,制定培训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先后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1000人次、返乡人才干事创业的素质能力显著提升。

(三)抓好稳岗就业。出台《关于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做好返乡农民工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梳理收集人社、经信、农业农村、住建、交通、商务等行业领域岗位信息,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及时向农民工发布就业岗位,为返乡农民工储备就业岗位3500个。结合疫情防控“点对点”在各村(社区)开发专项公益性岗位1500个,就地实现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1170人,引导返乡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

四、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做好法治宣传。印发《宪法和工会维权宣传手册》《农民工应知应会维权知识问答》《农民工服务指南》及相关维权宣传资料,利用农民工服务平台和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农民工学习。以“法律七进”为抓手,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工地、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把5月定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提高了农民工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目前,联合人社、工会等部门发放农民工维权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政策咨询1500余人次。

(二)做好来访接待。建立了《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来访接待办理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及职责分工,落实专人,严把初访质量关,建好台账,做好跟踪、回访服务工作,特别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做到来访必接,有难必帮,确保访群众受理率达到100%,回访率达到100%,满意度达到95%以上,今年以来,农民工服务保障系统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因工作失职造成群众利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所涉领域社会平安稳定,总体良好。